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科學委員會就人類H5N1流感大流行前期疫苗及大流行疫苗作出建議
******************************

  壎芵p發言人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公布,壎芵p壎籵嬝@中心轄下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科學委員會)就人類H5N1流感大流行前期疫苗及大流行疫苗作出建議。

  發言人表示,科學委員會審視最新的科學資料,包括本地流行病學的情況、國際經驗和世界壎芠梒揪澈媊釩寣A建議在非大流行時期,為保障H5N1禽流感病毒高風險的特定實驗室人員,提供人類H5N1流感大流行前期疫苗。

  特定實驗室人員如從事以下工作,則符合資格接受該種疫苗注射:
* 大規模生產或處理高致病性H5N1禽流感病毒;
* 長期處理病毒;
* 處理高致病性並對已註冊的抗病毒藥呈抗藥性的H5N1禽流感病毒株;或
* 處理可能在哺乳類動物間具已提升傳播能力的病毒株。

  發言人說:「因應科學委員會的建議,我們會考慮選擇一種已在本地註冊及其抗原成分以現時較廣泛流行的病毒株為基礎,並對其他支系具有交叉效應的疫苗,為接種的人類H5N1流感大流行前期疫苗。」他補充,壎芵p會就科學委員會的建議展開所需的採購程序。

  發言人解釋,人類H5N1流感大流行前期疫苗含有與現時流行的H5N1禽流感病毒株相應的抗原體,而有關病毒株相信可引致流感大流行。

  不過,由於現時仍不能確定下一次流感大流行出現的時間和相關的病毒株/亞型,科學委員會並不建議儲備額外的人類H5N1流感大流行前期疫苗。

  至於流感大流行疫苗,發言人解釋,有關疫苗是用於預防將來出現抗原成分不明的大流行流感病毒。有關疫苗會對大流行流感病毒起保護作用,但疫苗只能待下一次流感大流行時,鑑別新發現的病毒後才能面世。

  根據現時的資料,以「預購協定」形式採購流感大流行疫苗是否得益仍然存疑。因此,科學委員會現時不建議採納這種確保疫苗生產商預留一定比率的疫苗產品予政府的合約協議。

  發言人強調:「作為流感大流行應變計劃的一部分,壎芵p已儲備足夠的抗病毒藥物以治療病人,及為某些目標組別人士,包括醫護人員用作預防藥物。」

  他補充:「壎芵p會繼續密切監察流感大流行前期疫苗及大流行疫苗,以及預購協定的發展。如有新的科學證據或其他選擇,科學委員會會再行審視其建議。」

  科學委員會就人類H5N1流感大流行前期疫苗及大流行疫苗提供的建議全文,已於今日上載壎籵嬝@中心網頁(www.chp.gov.hk)。



2012年12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4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