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公務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第四十九號報告書:二○一二年公務員入職薪酬調查
******************************

下稿代公務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發出:

  公務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薪常會)於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向行政長官呈交二○一二年公務員入職薪酬調查報告書。

  應政府當局邀請,薪常會按更完備的公務員薪酬調整機制(更完備機制),以二○一二年四月一日為參照日期,進行了這次入職薪酬調查。報告書載述薪常會的調查結果,以及對公務員非首長級文職職系入職薪酬的建議。

  薪常會主席王英偉說:「這次是薪常會第二次根據更完備機制進行入職薪酬調查。薪常會就薪酬比較調查(調查)的調查方法,及應用調查結果的原則和考慮因素,採用了與二○○九年入職薪酬調查一致的做法。」

  薪常會在為二○一二年入職薪酬調查制訂建議時,考慮了薪酬比較調查結果,當中涵蓋了在二○一一年四月二日至二○一二年四月一日期間招聘了僱員的私營機構入職職位的薪酬資料。王英偉說:「很高興見到是次參與機構和蒐集所得數據點的數目均顯著增加。這進一步加強了調查的代表性及公信力。」

  王英偉說:「一如二○○九年入職薪酬調查的做法,薪常會在制訂建議時,採用了全面考慮的做法,參考了所有相關因素。」薪常會考慮了的原則及考慮因素,與二○○九年入職薪酬調查一致,即包括採取較長遠的角度以保持公務員與私營機構的薪酬「大致相若」、入職薪酬調查的性質、公務員薪酬的吸引力和穩定性、公務員隊伍與私營機構的固有差異、統計調查的固有差異,以及廣泛的公眾利益。

  調查結果反映大部分資歷組別的現行公務員基準薪酬緊貼市場薪酬的上四分位值。學位及相連職系(資歷組別9)及第一標準薪級職系(資歷組別10)的現行公務員基準薪酬與市場的上四分位值則有較大差異。王英偉說:「儘管如此,薪常會經考慮了所有相關因素並作出全面考慮後,認為應向社會傳達正面的信息,不應單純機械式地運用數據,所以建議資歷組別9及資歷組別10的公務員基準薪酬不作減薪,維持不變。至於其他資歷組別、職系及職級的基準或入職薪酬,由於與市場緊貼或透過內部對比關係,也應維持不變。」

  薪常會特此感謝公務員職方代表以及人力資源專業機構,在調查的各個諮詢階段提供寶貴意見,亦感謝所有參與調查的私營機構。

  薪常會第四十九號報告書,及二○一二年入職薪酬調查下薪酬比較調查的顧問報告,已上載於公務及司法人員薪俸及服務條件諮詢委員會聯合秘書處網頁:www.jsscs.gov.hk/reports/ch/49/sssindex.html。

  薪常會由行政長官委任,負責就非首長級文職公務員職系的架構、薪酬及服務條件提供意見。薪常會主席為王英偉,委員為陳瑞盛、陳詠儀、張震遠、鍾陳麗歡博士、林健鋒、彭耀佳、孫永泉教授、邱霜梅博士及黃錦沛。



2012年12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4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