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消費者在海外使用流動數據服務時應慎防流動「帳單震撼」
**************************

  聖誕和新年將至,消費者在香港以外地方使用漫遊服務時,應慎防不經意或不自覺地使用了流動數據服務。

  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通訊辦)今日(十二月十六日)提醒外遊的消費者,使用流動數據服務時務須小心,因為使用了大量流動數據,可能會招致巨額帳單或流動通訊服務「帳單震撼」。

  通訊辦發言人說:「消費者須知道,在外地無論使用哪種流動裝置(例如智能電話、平板電腦、手提電腦或USB適配器)上網,流動數據漫遊服務的收費都會遠高於本地流動數據服務的收費。近月,4G流動裝置及服務越趨普及,令大型檔案可快速下載,消費者或會不經意使用了很多數據量。」

  通訊辦建議消費者為了在外遊時安心及避免招致遠高於預期的流動數據收費,應考慮採取以下防止帳單震撼的措施:

* 在無需使用流動數據服務時,關掉流動裝置的流動數據功能;
* 每次重新啟動流動裝置時,再次檢查裝置的流動數據功能是否關掉;
* 關掉流動裝置的自動(背景)更新功能,例如更新電郵、應用程式和固件等功能;
* 使用流動裝置設有的功能,定期查閱數據服務使用量;
* 在使用Wi-Fi系統接達互聯網時,經常留意流動裝置有否轉換至使用流動數據服務;以及
* 使用在目的地購買的當地預繳智能卡。

  消費者也可要求其營辦商暫停提供流動數據服務,部分營辦商亦容許用戶暫停流動數據漫遊服務而保留話音漫遊服務。

  發言人說:「很多營辦商在一些目的地提供設有收費上限或定額收費的數據漫遊全日通行證計劃,讓客戶使用。對於打算在外遊時經常使用流動數據服務的消費者,我們建議他們使用數據漫遊全日通行證。消費者可聯絡其營辦商,了解詳情。」

  發言人表示,消費者亦可瀏覽此連結的網頁www.ofca.gov.hk/tc/consumer_focus/education_corner/guide/advice_roaming/smart_use/index.html,得知更多有關精明使用數據漫遊全日通行證的貼士。

  此外,消費者可使用通訊辦網站內的數據用量計算機(app1.ofca.gov.hk/apps/dataCal/index.asp),以估算他們需要的數據用量。通訊辦製作此計算機,是為協助消費者有效地管理其數據用量。消費者輸入所需數據後,計算機便會估算他們會使用的數據量。

  發言人說,自二○一○年八月起,各營辦商已採取多項防止流動帳單震撼的措施。市民可通過以下連結瀏覽通訊辦的網頁:www.ofca.gov.hk/tc/consumer_focus/education_corner/guide/advice_mps/billshock/index.html,以查閱該等措施的詳情。

  發言人說:「在實行有關措施,以及通訊辦不斷努力展開多項消費者教育計劃和活動後,有關流動帳單震撼的消費者投訴已大幅下降。二○一○年,我們共收到789宗有關流動帳單震撼的投訴,而於二○一一年和二○一二年,同類投訴已分別下跌至526宗和434宗(截至十一月)。」

  發言人續說:「通訊辦會繼續密切監察市場發展,以確保適時採取合宜的措施,保障消費者的利益。」

  請參看更多有關精明使用流動數據漫遊服務的消費者注意事項:
www.ofca.gov.hk/tc/consumer_focus/education_corner/alerts/mds/unexpected/index.html。



2012年12月1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2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