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溫馨家庭盆菜宴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出席慶祝特區政府成立十五周年-溫馨家庭盆菜宴的致辭全文:

劉副部長(中聯辦港島工作部副部長劉林)、孫主席(灣仔區議會主席孫啟昌)、鄭議員(灣仔區議會社區建設委員會副主席鄭琴淵)、陸太(聖雅各福群會總幹事陸何錦環)、袁牧師(循道徽z中心董事會主席袁天佑牧師)、陸專員(灣仔民政事務專員陸綺華)、各位政府的同事、各位灣仔的街坊:

  大家好!我很高興與在座二百幾位老友記和家人聚首一堂,享受「暖笠笠」的「溫馨家庭盆菜宴」。同^食盆菜,代表一家齊齊整整,溫馨和樂;與服務您們的各位社區人士,包括區議員、官員、社福機構的同工共享美食,更加凸顯灣仔社區是一個溫馨的家。

  作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這桌盆菜宴對我亦有特殊意義。過去十天,我和勞福局的同事們,見證了多項造福長者、造福基層市民的喜訊,我希望趁此喜氣洋洋的機會與大家分享。

  第一,在上周五,即十二月七日,我們得到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的撥款,目標是於明年四月推出長者生活津貼,年滿65歲的合資格長者將可領取每月2,200元的津貼,金額是現時1,090元的生果金兩倍有多。而津貼的生效日期是今年十二月,即是說第一批29萬名以往曾申報其經濟狀況的合資格長者,最快可於明年四月一次過獲發五個月的津貼。整個計劃預計超過四十萬名老人家會受惠。有社會人士希望我們盡快檢討申請長者生活津貼的資產上限,我承諾過會於計劃實施一年後再作檢討;但無論如何,資產上限都會按既定機制,根據社援指數的變動而調整。現時單身長者的資產上限為18萬6,000元,但根據最新的社援指數,到長者生活津貼推出時,此上限應已上調至19萬3,000元。

  再次多謝立法會財委會的支持,令我們可以為老人家和基層人士帶來更多的聖誕喜訊。財委會昨天剛剛批准社會福利署由二○一三年二月一日起,把高齡津貼(即生果金)的金額上調4%至每月1,135元,超過53萬名老人家受惠。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的標準項目金額亦會同時上調4%;至於綜援戶之租金津貼最高金額,亦會按既定機制增加百分之7.8。

  第三,「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的優化建議亦得到立法會財委會批准,容許申請人以住戶為基礎或以個人為基礎,二擇其一,即所謂「雙軌制」的申請方法。新的個人申請安排會於明年一月起,即下個月的津貼月份生效,新的入息及資產限額亦會同步實施,並會在交津計劃進行全面檢討前每年作出調整。我希望我們連番的努力,能更有效減輕低收入工人的交通費負擔。在此我要再三多謝財委會的支持,令我們可以為老人家和基層人士帶來這麼多的聖誕喜訊。

  至於大家都關心的扶貧工作,我們一方面需要盡早為當前有經濟和其他特別需要的人士加強支援,另一方面亦要研究相關的政策。政務司司長領導的扶貧委員會,已於十二月十日(星期一)召開第一次會議,為扶貧工作謀劃長遠。

  這些措施的突破,除了我和團隊鍥而不捨之外,亦有賴地區人士的支持、立法會的諒解和包容,才能成事,我借此機會要向各位致以萬二分的感謝。在未來一段時間,我仍需各位的提點和支持,讓我們能做更多實事,為民生拼搏。

  我剛才所說的多項喜訊,只是今次晚宴的「頭盤」,希望大家聽過之後,在稍後上主菜時會吃得更加開懷盡興。祝願今年聖誕人人笑呵呵,家家樂融融。多謝各位。



2012年12月1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3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