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出席「亞洲金融消費者保障」圓桌會議後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RQFII額度是否可以擴展至港資銀行?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關於RQFII (人民幣境外合格機構投資者方式)額度,十月底時財政司司長與我和(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一起前赴北京,與中證監會面時,已提出提高額度,及擴大可參與該業務的金融機構和種類,包括銀行及其他金融機構。我也聽見今次銀行代表團在北京也收到一些信息,有關提議中證監表示會考慮,我亦歡迎他們考慮我們的建議。

記者︰熱錢不斷流入香港對香港資產價格會造成壓力,政府如果看見情況轉趨嚴重,是否會再有措施應對?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你是指外來的資金嗎?先不說這些資金是否熱錢,有關外來資金在過去一個月到了香港,金管局通過強方兌換保證水平的市場機制買美元、沽港元,增加了香港銀行體系總結餘的數量,我相信這些資金流入樓市的機會很低,因為十月底我們就樓市推出的措施,包括外來買家及公司在購買樓宇時須繳付「買家印花稅」,我相信這些措施能有效並大大減低外來資金購買本港樓宇的意欲。

記者︰較早前聯儲局開會後表示,以後將根據失業率來決定是否加息,低息時期會縮短還是會長期維持?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的個人解讀是,聯儲局最近的聲明是要解釋上一次推出QE3(第三輪量化寬鬆)的政策細節,當時它已表明會維持低息水平、維持量化寬鬆政策直至當地經濟有所改善。最近的聲明正是解釋何為「有改善的經濟」,包括失業率要達到甚麼水平和通脹的指標,他們便會改變利息政策,向市場解釋他們心目中的數字水平。

  大致上我們看看市場的反應,市場未必認為今次的聲明具備新的意義,市場的解讀是,尤其是股市的反應,似乎不認為這會是一項新政策,而只是針對現有QE3政策的一個解讀。

記者︰現時出了指標,包括失業率和通脹,低息環境會維持至何時?會否在二○一五年前或後?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聯儲局宣布QE3和目前再次解釋QE3的背景,是由於美國看到財政懸崖的風險,希望給予市場一個信息,就是聯儲局會維持一個低息的政策,減低這項風險帶來的一些衝擊。我認為美國經濟若要有增長的勢頭,量化寬鬆政策並不能帶出甚麼實質幫助,最主要的是短期內財政懸崖是否能夠有效地解決,甚至是否會有一些支持經濟發展的財政措施,因為單靠貨幣政策而缺乏財政政策的配合,可預見的效果不大,這是一個需要注意的方向。

  另一個要留意的方向,是美國部分市場開始復蘇,尤其是樓市開始復蘇,見底漸回升,樓市復蘇會否帶來經濟增長?如果帶來經濟增長就可以減低失業率,亦可能增加對通脹的預期,這些我們都要注視。

  我認為聯儲局的聲明讓我們看到政策背後的意念,即維持低利率會持續一段長時期,但實際息口的走向不完全基於聯儲局本身的行為,很大程度要視乎經濟發展的情況,如果經濟復蘇,息口會向上,而若市場預期通脹會回來,息口亦會向上。由二○一二年至二○一五年這麼長的時間,變數相當多。

記者︰今早陳德霖提及銀行(業)向人民銀行(人行)反映香港人兌換兩萬元人民幣的限額,人行表示會聽取香港的意見。你覺得香港未來的人民幣發展,在個人兩萬元兌換限額方面會否很快有突破?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兩萬元限額是否一個很大的限制?在發展人民幣市場的角度來看,我並不認為這是一個很大的限制,當然若沒有這個限制將會更好。銀行反映了意見,若沒有這個限制,客戶更方便地調動他們戶口的資金,便利了客戶,令市場更趨活躍,這一定是個好意見。我相信人行亦會考慮香港所提供的意見,以及一併考慮他們自己的人民幣開放政策,來回應香港業界。

記者︰最快甚麼時候可落實提高二萬元的限額?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相信他們會從實質上去研討。

記者︰內地即將舉行中央經濟會議,有甚麼期望?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這個會議主要是國家為了達到十二五(規劃)所訂下的國家經濟改革的長遠目標而討論實質上如何改革政策。以香港來說,十二五(規劃)支持了香港發展金融中心等方面的政策及發展人民幣業務的政策。我們十分積極並且馬不停蹄地與中央不同的部門、部委磋商,並與我們的業界一起爭取政策,方便我們發展人民幣業務及資產中心。



2012年12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3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