荃灣西部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獲核准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核准荃灣西部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發言人今日(十二月十四日)說:「該核准圖提供法定土地用途規劃綱要,為荃灣西部地區的發展及重建提供指引。」

  規劃區佔地約451公頃,涵蓋三個地區,即汀九、深井及青龍頭。

  約0.6公頃的土地劃為「商業」地帶,涵蓋現有的兩個近郊商業中心,即在青龍頭連豪景花園一起發展的次地區商業中心,以及在深井的馳名燒鵝酒家聚集地。

  約0.6公頃的土地劃為「綜合發展區(1)」,涵蓋一塊位於汀九灣與麗都灣之間岬角上的土地,作發展酒店用途。

  約9.3公頃的土地劃為「住宅(甲類)」地帶及其支區,以反映深井地區多項現有高密度住宅發展;約20.8公頃的土地劃為「住宅(乙類)」地帶及其支區,涵蓋深井與青龍頭的中等密度住宅發展;約8.5公頃的土地劃為「住宅(丙類)」地帶及其支區,作低層、低密度的住宅發展;約0.7公頃的土地劃為「住宅(丁類)」地帶,涵蓋深井新村的牌照屋及其他臨時構築物,主要是透過把現有的臨時構築物重建作永久建築物,以改善該區的情況。

  約1.5公頃的土地劃為「住宅(戊類)」地帶,涵蓋深井嘉頓有限公司的兩塊用地,主要是透過進行重建計劃,逐步淘汰現有的工業用途,改作住宅用途。這類計劃須向城規會提出申請。

  約13.9公頃的土地劃為「鄉村式發展」地帶,以反映現有的認可鄉村及合適作鄉村擴展的範圍。

  約10.1公頃的土地劃為「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及其支區,以配合當地居民及/或該地區的需要。此外,約7.8公頃的土地劃為「休憩用地」,涵蓋七個憲報公布的泳灘及作發展休憩用地的土地。

  約1.7公頃的土地劃為「其他指定用途」地帶,作各項特定用途,包括海美灣附近現有的機場核心計劃展覽中心及深井污水處理廠等。約9.4公頃的土地劃為「未決定用途」地帶,涵蓋豪景花園西面的斜坡。有關地點的用途,須待進一步研究擬議的新界西北市區路線(十號幹線)後方可決定。

  約302.2公頃的土地劃為「綠化地帶」,保育現有天然環境,防止市區式發展滲入這些地帶。

  荃灣西部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編號S/TWW/19現置於城規會秘書處、位於北角和沙田的規劃署規劃資料查詢處、荃灣及西九龍規劃處、荃灣民政事務處及荃灣鄉事委員會,讓市民於辦公時間內查閱。

  核准圖複本現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圖銷售處發售。市民亦可於城規會網頁(www.info.gov.hk/tpb)瀏覽該草圖。



2012年12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