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浸會大學中國城市空間與社會轉型國際會議後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十二月十三日)在香港浸會大學出席中國城市空間與社會轉型國際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今日我很高興來到浸會大學,因為我離開了學術界之後,今次是第一次參加國際研討會。這個研討會是很特別的,因為它是香港及其他地區的大學很多研究中國發展,特別是城市發展的學者,聚首一堂。我聽他們說,今天有超過一百五十篇論文發表。剛才我作為運輸及房屋局局長,主要是向在座學者報告了香港在交通基建方面的發展,我們的公共交通系統在過去二、三十年急速發展,以及如何能將香港內部的聯繫、香港與內地、香港與國際之間的聯繫加強。

  說到城市發展,當然是離不開我們在住屋方面的需要,所以剛才亦提到香港現時面臨的住屋方面的挑戰。我剛才亦說到了在公屋方面需求的增加,包括公屋輪候冊數字亦已上升。按照今年九月的數字,我們的兩個輪候名單,一個是一般輪候冊,另一個是計分制的名單。一般輪候冊在九月底已超過了十萬大關,達至十一萬零四百了。至於計分制,即所謂非長者單身人士的申請的名單亦已達十萬,即合共已超過二十萬,所以這對現屆政府而言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在進行中的長遠房屋策略(檢討),我們會很細心地看看未來對於公營房屋方面的需求,我們用甚麼策略、甚麼政策來面對?我亦在剛才的演辭中提及,在非長者單身人士中,三十歲或以下的年青人佔的比例超過一半,大家都知道,這是現時社會上所面對的一個新狀況,所以年青人的住屋需要都是我們要充分去考慮的。

記者:置安心計劃的入息上限放寬了,會否擔心推高樓價?其白表上限與居屋一樣,其實置安心計劃是否名存實亡?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其實置安心計劃,我們在今年八月底當行政長官宣布其十項土地和房屋供應措施時,已提及政府是重新檢視上屆政府所定的置安心計劃。兩年前所定的置安心計劃是先租後買,當時是以不會復建居屋為一個基礎。去年上屆政府最後階段時同意復建居屋,其實置安心計劃的構思與居屋計劃已有不協調之處,一個是賣的,一個是先租後買。同時,現時香港一些小中產的需求,主要體現在置居方面,即購買物業方面,所以新政府上任之後,很詳細思考過,決定原定置安心計劃在青綠街房協推出的綠悠雅苑這個項目,不租、只是賣。至於其他原定撥予置安心計劃一些用地,我們會重新檢討,大原則是賣。至於如何發展這些土地,政府會研究。所以簡單來說,上屆政府原先構思的置安心計劃,到現屆政府有了新的思考。

記者:(有關發展夾心階層住屋計劃第二市場的建議)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夾屋是房協在九十年代推出的一些較居屋高檔次、入息資格高些的(計劃),最高時候去到六萬元的家庭月入。夾屋其實十年前已停了,當時已經出售了一些夾屋,過去夾屋沒有第二市場,資格與一般居屋的不一樣,所以不包括在居屋第二市場之內。我知道社會上有些聲音,包括一些夾屋的業主,湯家驊議員(在立法會)亦都問了一個問題。政府目前會研究一下,究竟這個訴求,如果我們要照顧的話,究竟涉及甚麼,無論在行政上、政策原則上,所以目前沒有具體的意見。

記者:以前有居屋和夾屋、有不同程度的資助房屋給市民買,但現在置安心和居屋都是四萬元上限。會否推出更多的資助房屋,給不同階層的市民上樓或者換樓?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目前來說,香港整體房屋供應是不足的,所以在總供應不足下,我們構思每一項措施,都希望能確保不會因此過分地推高了價格,所以較早前一些人士主張,我們應不應該有首次置業的貸款,當時我都表明得很清楚,而在立法會中亦有不同意見,政府是不會在供應不足之下,考慮置業貸款計劃,因為這樣只會令樓價多了上升力量。目前來說,我們覺得以目前供應的狀況和市民的負擔能力,我們認為用四萬元作為界線是合適的。即是說,我們同意(月入)在四萬元以下的家庭,我們應該比較進取一些,透過一些具體的計劃協助他們,所以居屋就是這個計劃。將來我們亦會再進一步構思,看看有沒有其他方式可以同時幫到這班目標家庭。

記者:(有關白表免補價買居屋計劃會否推高樓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如果說到居屋第二市場,因為實際上有很多未補價的單位,單單是居屋已有二十多萬,還有那些租置計劃的,即是從前公屋的住戶買了自己的單位,那種租者置其屋計劃都有十幾萬;再加上房協的住宅發售計劃,即是等如房協式的居屋,所以加起來有三十幾萬在第二市場可以讓這些合資格而又抽中的五千個白表人士購買,所以整體來說,我們覺得不會有很大影響而推高樓價。同時,這個白表計劃是一個過渡的計劃,因為新一批居屋,要到二○一六/一七年才落成,雖然我們會早些發售。



2012年12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