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署理政務司司長就「對行政長官不信任」議案辯論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政務司司長曾德成今日(十二月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對行政長官不信任」議案辯論的總結發言:

主席:

  我代表特區政府表明反對胡志偉議員所提出針對行政長官的不信任動議。

  議員們的發言,從行政長官的物業存有僭建狀況而發揮。正如我在這辯論開始時所說,行政長官除了在十一月二十三日發表詳盡聲明,兩日前又親身在本議事廳回應議員的提問,清楚交代了有關事情。就剛才辯論中多位議員的發言,我想作一個整體回應。

  大家知道,梁振英先生擔任公職多年,深明市民對公眾人物的行為有很高要求,亦一直警惕自己要嚴謹處事。當今年六月傳媒報道他的山頂寓所有違規建築後,當時他作為候任行政長官,立即配合屋宇署查察,也充分尊重他們獨立和專業的判斷,凡是屋宇署認為有問題的地方,他一律盡快從嚴矯正。

  行政長官一直正視問題,願意承擔責任,在知道有僭建物後,便以負責任的態度處理。他多番回應傳媒查詢,更曾一度邀請傳媒到寓所內採訪拍攝。

  行政長官已清楚承認有處理疏忽及交代不清之處,包括對山頂物業買入時未有仔細檢視是否存在僭建物、入住後建造花棚及自行解決僭建等工程,處理有欠謹慎,也容易引起誤解。

  為此,他已向市民一再鄭重致歉。他表明絕無任何存心隱瞞,並且承諾將來必定加倍謹慎。可見行政長官明白並完全接受市民對他作為政府首長的要求和期望。

  我亦想藉此機會重申,屋宇署一直不偏不倚,依法秉公處理行政長官的個案。屋宇署是專業的執法部門,秉承公務員團隊的優良傳統,按制度、按政策、按規則辦事,廉潔中立,絕不因為任何人的身份而影響其執法工作。同樣,前任和現任發展局局長都沒有、亦不會就屋宇署對個案的執法工作作任何指示。一些人對部門的質疑,實在有欠公允。行政長官對公務員和問責同事因而承受壓力已表示抱歉。

  我相信廣大香港市民能夠全面及客觀地審視行政長官的工作和努力。行政長官上任十多天,即與問責團隊和公務員同事努力把握機會履行競選承諾,推出利民措施。他七月來到立法會出席答問大會,同時宣布多項惠民政策,包括:推出長者生活津貼,增加長者醫療券金額,容許一定數量符合白表資格人士購買未補價的居屋單位,提出全?資助非政府機構興建青?宿舍的建築費用,建議成?「社會企業發展基?」。

  行政長官重視市民關心的議題。他認同香港極須解決房屋問題,並視為本屆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在行政長官的領導下,政府率先在八月公布一系列短、中期措施,使土地和房屋供應以港人為優先。其後又於十月宣布新一輪需求管理措施,如提高特別印花稅和設立買家印花稅等。行政長官成立了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同時在經濟發展方面設立了幾個籌備委員會,探討經濟、金融、中醫中藥等領域,以確保香港繼續發揮現有優勢之餘,尋找香港發展的空間和未來路向。

  行政長官理解市民對有限社會資源的關注,果斷暫停雙非孕婦來港產子、暫緩自由行擴大。他特別關心基層市民的生活,一上任即推出長者生活津貼,幫助有需要的長者;提早實施長者兩元乘搭巴士優惠;又重設扶貧委員會,宣布訂立貧窮線。行政長官更高度重視市民聲音,上任初期即作區訪聽取民意,五個月來三度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

  以上所講的事情,都是行政長官在上任不足六個月內,與問責團隊和公務員同事努力不懈,勞心勞力取得的進展。行政長官服務香港的決心,有目共睹。他急市民之所急,盡快處理房屋、環境、人口老化、貧窮、經濟發展等社會問題。處理這些事情,是香港人的期望,也是令香港繼續向前、繁榮昌盛的基礎。

  主席,行政長官是特區的首長,亦是特區政府的領導人,依法經選舉產生,由中央政府按《基本法》任命。議員對行政長官或政府有任何批評或意見,行政長官與問責官員都以謙遜的態度,虛心聆聽,以改善施政。但如果以不信任動議作為一種政治表態,攻其一點,不及其餘,由此延伸至否定行政長官服務香港的熱忱、決心和魄力,實屬以偏概全,對行政長官帶領政府全力改善民生、推動經濟的努力毫無助益。

  現在我們回顧這一僭建情況的處理,固然有不足的地方。行政長官向市民多次鄭重致歉,顯示他深明市民對他個人、以至對政府信任的重要性。他並且承諾將來必定加倍謹慎,秉持誠信,為市民大眾服務。

  正如議員所講,大家處事應該恰如其分,現在應該停止纏繞,給時間和空間讓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為民做實事。

  下一個月,行政長官便會發表本屆政府的第一份《施政報告》。在《施政報告》諮詢期間,政府聽到很多市民對政府的期望,希望政府能帶領香港解決住屋、扶貧、安老、環境與保育,以及經濟發展等問題,為香港、為下一代爭取更好的發展機會。大家否決今日這一議案,可讓行政長官和政府團隊與社會一起重新聚焦,放下偏執,共同努力,為香港解民困、謀福祉。

  主席,我謹此陳辭,懇請各位議員反對胡志偉議員的動議。



2012年12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3時1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