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八題:以英語為母語的英語教師計劃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廖長江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的書面答覆:

問題:

  根據一項在二○○九至二○一一年進行並於最近發表結果的英語能力國際調查,香港人的英語能力在全球54個非以英語為母語的國家和地區中排行25(比二○○七至二○○九年的同一項調查下跌13位),而在亞洲區排行第7,名次較南韓及日本為低。此情況顯示香港人的英語能力只屬一般及有下降趨勢。關於加強學校的英語教學以應對上述情況,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自從在一九九八年在公營中小學推出以英語為母語的英語教師計劃以來,政府有否就學生的英語能力進行定期的研究和調查,以評估該計劃的成效和作出相應調整;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二)現時平均每所以英語為教學語言的資助及官立中小學聘用多少名以英語為母語的英語教師;有否評估該等英語教師的人數是否足以應付教授各班級的英文科的需要,以及是否可達致提升學生的英語能力的目的;若評估結果為是,詳情為何;若評估結果為否,政府會否考慮向有需要的學校增撥資源,以增聘該等教師?

答覆:

主席:

  廖議員提及的國際調查,應該是EF EPI英語能力指標測試(但該指標始創於二○一一年)。我們認為有關測試未必能反映參與國家的英語水平,因為被測試者群體為自選自薦,而非經過有代表性的抽查方式挑選,所以每一次的成績,只能反映該次參與指標測試者的英語水平。此外,由於測試只在網上進行,不能或不在測試期間使用互聯網的人會自動被排除於測試以外。因此,測試成績與實際入口(包括學童)的英語水平沒有必然關係,指標測試的結果亦不具代表性。

  本局一直十分關注本地學生的英語水平,並致力以多元化措施提升英語科的學與教質素。除了為中、小學提供適切的英語課程外,本局亦有嚴謹的機制,確保學校的教學質素,包括規定新入職英語教師必須達到相關的語文能力要求、使用系統評估了解全港學生水平、要求學校進行自我評估、由教育局人員定期視學,以及使用全港性系統評估學校報告促進學習等。此外,本局亦透過提供多項支援措施及資源,讓在職教師質素不斷提升,提升教學成效。這些包括:教師專業發展培訓課程、校本支援服務、「提升英語水平計畫」、「優化提升英語水平計畫」及「以英語為母語的英語教師計畫」(下稱「英語教師」)等。「英語教師」計畫能讓本地英文科教師透過與「英語教師」互相協作,為學校提供更佳的英語學習環境,進一步提升教學效能。此外,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亦在社區伙同不同團體,提供豐富的英語環境及活動。

  就廖議員的兩個問題,現回覆如下:

(一)教育局於一九九八/九九學年在公營中學推行中學「英語教師」加強計畫,並於一九九八至二○○○年期間及二○○八年,委託香港教育學院及墨爾本大學就計畫進行評估研究。第一次研究以評估學生英語能力的課業、問卷調查及個案研究作為主要研究工具,而第二次研究則透過問卷調查、個案研究及焦點小組蒐集資料。以下為該兩項研究的主要結果:

*根據第一項研究,「英語教師」能在多方面發揮他們作為資源教師的角色,例如設計及製作教學材料、引入多元化的教學法、透過在校內不同的情境,致力幫助學校推廣英語作為第二語言,讓學生有更多機會以英語作為課堂學習及日常溝通工具。

*第二項研究顯示,「英語教師」加強計畫增加了學生使用英語的機會及協助他們認識不同文化和開拓國際視野,亦指出「英語教師」較本地英文科教師更能鼓勵學生以英語溝通,能幫助學生建立積極、正面的英語學習態度,並在營造學校的英語環境方面擔當一個重要的角色。

*兩項研究都顯示,通過促進教師群體間的專業協作、強化學校內的英語環境及提升英文學與教的效能,「英語教師」能加強學生對英語學習的興趣和信心,亦能提升他們在說話、聆聽及語音拼讀方面的能力。

  教育局於二○○二/○三學年在公營小學推行小學「英語教師」計畫,並於二○○四至二○○六年期間,委託墨爾本大學就計畫進行為期三年的全港性評估。該項評估是透過學生問卷、面談及評估測試為數據收集工具,從評估學生學業成就及學習態度方面的研究數據分析,得出以下結論:

*計畫有助小學英文科教師的專業發展;他們透過與「英語教師」和本局外籍英語教師組諮詢教師的專業交流及協作,並使用由他們提供和建議的教學資源和教學策略,除幫助學生提升語文能力外,亦促進了本身的專業發展。

*「英語教師」的引入,能幫助培育學生對學習英語的積極態度,從而對學生的語文能力和發展有正面影響。

(二)在「英語教師」計畫下,無論學校採用母語或英語作為主要教學語言,每所不少於六班的公營小學和每所公營中學,一般會獲分配一個「英語教師」教席。「英語教師」是英文科的額外人手,他們在學校擔任英文科的資源教師,主要支援本地英文科教師和與他們協作,共同推動課程和科務發展,包括協助校本英語課程設計、豐富學校英語學習環境、促進英文科教師專業發展、製作教材和設立資源庫、籌辦相關課外活動等。至於課堂教學工作,則仍然由本地英文科教師主力承擔。考慮到「英語教師」的特別職務安排,本局認為現時的「英語教師」人手安排是恰當的。



2012年12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