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小學飲食模式評估研究二○一二(附圖)
******************

  壎芵p今日(十二月十二日)公布的小學飲食模式評估研究二○一二顯示,小學生健康飲食行為有所改善,而小學生肥胖比率呈下降趨勢。

  根據壎芵p學生健康服務的最新統計數字,二○一一至一二學年的小學生肥胖比率下降至20.9%。二○○九至一○學年和二○一○至一一學年的比率分別為22.2%及21.4%。

  壎芵p助理署長(健康促進)程卓端醫生今日在記者會上說:「很高興確認小學生肥胖比率出現下降的趨勢。這是學校、家長、學生,以及社會人士共同努力的成果。」

  壎芵p於二○○六至○七學年開始推行「健康飲食在校園」運動,以提高大眾對兒童健康飲食的認識及關注,並營造有利健康飲食的校園及社會環境,以應對本港的學童肥胖問題。「健康飲食在校園」的推行採取多元策略,包括建立聯盟、宣傳及倡導、教育及賦權、改善環境,以及研究與評估。

    在眾多項目之中,壎芵p聯同教育局於二○○九至一○學年推出「至營學校認證計劃」,協助校園健康飲食文化的推動工作得以持續發展。參與小學在行政措施、提供健康午膳和小食,以及教學宣傳四方面達到指定的客觀指標才獲發認證資格,以確保學童能在營養友善的環境下學習及實踐健康飲食。截至二○一二年十一月三十日,共有超過二百間小學參加了認證計劃,佔全港小學數目約三分之一,當中六十九間已成功取得認證資格。 

  「小學飲食模式評估研究二○一二」旨在評估香港小學生的飲食行為及收集相關數據。研究由壎芵p於本年四至六月在七十五間小學進行。受訪者包括小四和小五學生及其家長各約一萬人,以及學校代表,他們分別來自二十五間取得「至營學校認證計劃」認證資格的小學及另外五十間經隨機抽出的一般小學。除問卷調查外,研究人員亦到訪學校收集飯盒作分析。

  程卓端醫生在記者會上公布研究結果時指出,過半家長支持學校採取行政措施推廣健康飲食,而制定了健康飲食政策的學校比率亦明顯上升,小學生在各方面的飲食行為上都有明顯的進步。和一般學校相比,取得「至營學校認證計劃」認證資格的小學在家長留意壎芵p的健康飲食推廣、提供較健康的午膳和小食,以及學生營養知識方面均表現較好。

  程醫生說:「研究所得結果令人鼓舞,同時小學生肥胖比率持續下降,因此我呼籲學校、家長、食物供應商和各界繼續大力支持「健康飲食在校園」運動的推行。」

  聖誕節將至,程醫生祝願所有學生、家長及老師有一個快樂的聖誕。她續提醒各學校舉辦健康的聖誕慶祝活動時,留意以下事項:

1.傳統慶節食物
 *不少傳統的聖誕節食物,例如聖誕蛋糕、巧克力等,均屬高脂高糖的食物。為了讓孩子學習和感受傳統節日氣氛,適宜在學與教的前提下只提供少量該類食物,並由老師或家長向孩子講解相關食物的營養素質,同時提醒他們過量進食的後果。

2.由供應商提供食物
 *由午膳供應商、小食部和自動售賣機出售的食物(包括派對食物)必須符合壎芵p「學生午膳營養指引」及「學生小食營養指引」的營養要求。

3.自備食物
隉笆w備適量的食物,且食物宜以較細小的分量供應;
隉紊鴷峓C脂方法烹調,例如蒸、灼、焗、少油煎、少油炒以減少食油進食量;
隉笆w備五穀類食物,例如肉醬長通粉、吞拿魚壽司、低脂芝士雞蛋三文治等,因它們含豐富的碳水化合物,是熱量的主要來源;
隉秩ㄗ悒H蔬菜為主的食物,例如芝士西蘭花、蒜蓉炒雜菜,有助增加飽肚感;
隉紊嚝雱C脂肉類,例如瘦豬扒、雞肉串、牛肉粒、魚柳等;
隉秩謅眴遘z、火腿、午餐肉、炸蝦多士、炸春卷、咖哩角等加工或煎炸的食品;
隉窄憤~以清水為主,亦可預備少量含糖量較低的飲品,例如低糖豆奶、低糖的中式飲品。不宜為孩子提供含咖啡因的飲品,例如茶類飲品、咖啡;及
隉紊嚝傮s鮮水果作甜品,例如鮮果串或雜果杯。

4.其他安排:
 *安排二至三個集體遊戲,例如「大風吹」、「收買佬」、「估領袖」,不但能增加孩子的體能活動量,同時亦把慶祝節日的重點從食物轉移到遊戲上,令孩子不需單靠「派對食物」來感受愉快的氣氛;及
 *以文具、貼紙、故事書、玩具等禮品替代食物作為聖誕禮物;甚或用運動用品,如足球、籃球和跳繩子等鼓勵同學參加體能活動。



2012年12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4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