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醫院管理局與澳門壎竻衛掘p「澳門骨髓捐贈者登記」備忘錄(只有中文)(附圖)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與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壎竻膜竣憿]十二月十二日)簽訂「澳門骨髓捐贈者登記」備忘錄。澳門居民將可在當地捐血中心登記,再由「香港骨髓捐贈者資料庫」處理及儲存登記者資料,配對病人和捐髓者。

  醫管局主席胡定旭在澳門舉行的簽署儀式上致辭時表示,醫管局非常歡迎澳門市民登記加入「香港骨髓捐贈者資料庫」,擴大資料庫的多元性,讓更多有需要的病人受惠。這是互惠的項目,今天簽署的協議備忘錄也標誌茩輕隞P澳門在骨髓捐贈服務發展的一個新里程。

  胡定旭說:「根據統計數字,要找到一位完全琣X的無血緣骨髓捐贈者的機率只有五千至一萬分之一。但是透過與其他資料庫合作,特別是內地和台灣,華人病人成功尋獲配對骨髓的機會已大為提高。至二○一二年十二月為止,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營運的資料庫,已為超過660位病人成功尋獲合適的骨髓捐贈者,包括12位澳門病人。」

  「澳門骨髓捐贈者登記」備忘錄由醫管局行政總裁梁蠸斳憟芼P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壎竻膚蔽孎鶖i潤簽署。醫管局聯網服務總監張偉麟醫生、九龍中醫院聯網總監熊志添醫生、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行政及醫務總監連智傑醫生亦出席今日的簽署儀式。

  李展潤感謝醫管局大力支持,協助澳門參與「香港骨髓捐贈者資料庫」,造福病人,提高配對機率。「香港骨髓捐贈者資料庫」將會處理及儲存澳門骨髓捐贈者和病人的資料,並進行配對。他呼籲澳門市民踴躍登記成為骨髓捐贈者,為有需要的病人帶來希望。

  他說:「由於澳門人口規模小,未具備足夠條件建立骨髓捐贈者資料庫。過去10年,澳門有74位病人被轉介到香港接受骨髓移植,其中12宗的無血緣骨髓移植均透過『香港骨髓捐贈者資料庫』找到合適的無血緣捐贈者。澳門參與『香港骨髓捐贈者資料庫』,將擴大資料庫,增加兩地居民覓得合適骨髓或血幹細胞的機會。由於中葡後裔的白細胞抗原組合(HLA)分佈有別於中國人及葡萄牙人,招募他們加入骨髓捐贈者的行列,有助豐富資料庫的多樣性。」

  「香港骨髓捐贈者資料庫」由醫管局轄下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營運,是全球首個以華人為主的無血緣骨髓捐贈者資料庫。備忘錄生效期間,澳門捐血中心負責招募自願捐贈者、聯絡潛在捐贈者、確保捐贈者的健康狀況適宜捐贈及收集澳門捐贈者的血液樣本。

  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負責將捐贈者適用的個人資料輸入資料庫,並進行血液樣本的處理及檢測,確定捐贈者是否適合進行移植。如病人和合資格的澳門捐贈者能夠配對,在捐贈者同意後,捐贈程序將在香港安排進行。捐贈者返回澳門後,會由澳門壎竻蔗恔狺U捐血中心跟進,並進行一般保健工作。



2012年12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13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