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答問全文
*************

  以下為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十二月十一日)就兩電電費調整會見傳媒的答問全文:

記者:中電今次加幅較通漲高,是否會讓他們賺盡利潤管制協議下的准許利潤?

環境局局長:大家理解現在政府和兩電有一個既定協議,政策是要平衡穩定、安全、環保和價錢幾方面的兼顧,這是既定的協議。政府在過去幾個月叫他們提早提交電費調整的建議,我們努力把關,盡量將價錢加幅降低,我們的團隊做了把關的工作。當然大家明白協議內有框架,所以我認為今次兩電加幅基本上是可以理解。

記者:你覺得爭取了長時間,兩電加幅是否達到你滿意的水平?

環境局局長:剛才說了,基於現有的框架,我們認為根據現在的協議,兩電加幅在2.9%至5.9%的幅度是可以理解的。我想議員和市民都期望在將來的中期檢討,以至2018年的電力市場如何優化機制的空間,這是大家的聲音和心聲,希望盡量更好地平衡環保、價錢、穩定、安全各方面。

記者:政府之前是否已壓低了(加幅)才得出今次的水平?

環境局局長:問題問得很好。我們九月叫他們提交加價建議,我們在十月初收到,我們有足夠時間檢討數據,盡量壓低價錢的加幅,令加幅是合理和根據協議的基礎。這方面是做了大量工作。

記者:加幅壓低了多少?原來的加幅是多少?做了甚麼工作?

環境局局長:審視他們的數據和基本上的假設或設定,令他們有不同數據,包括未來對煤價的預測,因大家看到未來的煤價可能會比現在的預測為低,諸如此類的細節,我們每項都會詳細地審議。若我沒有記錯,他們當時提出的加幅約由百分之五至七點幾也有,亦是比較大的加幅,我們將加幅合理化。

記者:現在的加幅是否賺盡利潤管制協議下所准許的?

環境局局長:基本上根據協議,他們是可以這樣做。

記者:他們是否賺盡?

環境局局長:他們是這樣做。

記者:天然氣方面,他們常常解釋燃料費貴了,你們有沒有問他們有否嘗試尋找便宜的燃料去替代崖城的天然氣?他們有否格價,盡量尋找便宜的燃料,令電費不用加這麼多?

環境局局長:這有兩方面。對於燃料的來源,基本上大家都知道崖城氣源差不多用完,你看到他們的報告指在附近找到價錢較合理的氣源,補足崖城快將斷氣的狀況。同時他們會以整體的能源政策做到價錢平衡,我們的同事會看看他們個別的價錢和整體能源採購的政策,基本上有把關和平衡的作用。

記者:政府認為他們有沒有盡量尋找最便宜的燃料?

環境局局長:看兩電剛才的數據,他們現在尋找到的(燃料)價錢比世界上的市價低,所以我們看到這是客觀的標準,他們已經做了工作,而且我們有顧問幫助我們檢視這方面的工作。

記者:有否叫他們不要賺盡?你說做了大量工作,討論時有否叫他們不要賺盡?

環境局局長:我認為這問題有兩個看法。一個看法是過去根據這協議,他們都是基於9.99%的做法。今年大家認為有沒有特殊情形去跳出這框架,我想大家要平心而論,究竟有沒有特別需要做這件事。如港燈(的加幅)比通漲低,我不是指這要和通漲掛u。第二方面,在中電方面,大家明白主要是氣源改變而令燃料有較大的轉變,是一個轉捩點。我們覺得這是客觀狀況令現在最後的建議調整有這個幅度。我們認為基於過去既往的做法,現在的是可以理解的結果。除非大家認為今次有特殊情形要跳出框架,令原本的准許利潤有大改變,這方面我認為大家要反思。向前看,中期檢討以至未來2018年的協議是否有框架將准許利潤再有更大的改變,這是更合情合理在協議上有開誠布公的討論。

記者:其實現在兩電的燃料賬是正還是負?如果燃料賬未來估計還是負數的話,那將來加價是否仍然有壓力?

環境局局長:所以這方面是要有一個平衡,即是說,我們知道兩電未來會有一個中期檢討,以至2018年可能有一個開放市場的壓力,那些負燃料賬等的處理便需要有一個短期和長期的時間上的平衡,所以並不可以將有關賬目放在太後。

記者:現在會否用電費基金…?

環境局局長:我想答案是一樣的,大家會看看如何平衡短期和中長期的,不可以因為希望能夠一時壓低加幅而犧牲長線的考慮。

記者:今年已經用了調整賬、穩定基金和回購,中電仍然加5.9%,那明年三方面都已用盡,政府明年還有什麼招數?下年加幅會否更大?

環境局局長:我回答最後一個問題。這方面每年都有不同的挑戰,因為每年在各方面都會有不同的考量,包括發展計劃等各方面,所以並不可以一概而論。當然,面向未來,有關燃料的壓力,因為崖城的枯竭而盡量使用西氣東輸,是一個很明顯的壓力,但相信會透過包括中期檢討等各方面的配合,希望做到一個平衡的考慮。

(請同時參閱答問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2年12月1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2時4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