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出席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公布戲曲中心設計比賽獲選設計記者會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十日)出席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公布戲曲中心設計比賽獲選設計記者會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歡迎各位傳媒朋友出席今早有關西九管理局的記者招待會。

  正如剛才主持人所說,今日標誌茼銴E項目發展的一個重要里程。

  根據Foster + Partners《城市中的公園》概念而制訂的西九建議發展圖則,整個法定規劃程序已進入最後階段。城市規劃委員會按照《城市規劃條例》進行的考慮申述程序已經完成,西九的建議發展圖則亦已提交行政會議考慮。建議的發展圖則糅合了市民和持分者所表達的意見及建議,包括來自三個階段的公眾參與活動。我首先在這堸J心感謝管理局諮詢會、各個持分者和廣大市民,在這個重要公眾參與活動過程中積極發表了很多意見,使這個發展圖則很快能夠圓滿完成。

  為配合戲曲中心、M+和公園這三個首批文化藝術設施的發展,相關的批地工作,即把這些土地批予西九文化區管理局的工作程序正在進行,以配合工程在準備就緒後馬上展開。管理局已經向地政總署遞交三幅用地的申請。正如我剛才說,三幅用地是用作建造戲曲中心、M+以及附設「自由空間」(Free Space)的公園。

  與此同時,上述主要設施的設計比賽正全速進行。今天,我們非常高興宣布西九文化區首項主要藝術設施--戲曲中心--的獲選設計和設計團隊。我在此感謝戲曲中心設計比賽督導委員會、評審團及技術委員會為這個項目勞心勞力。我們計劃在二○一三年年底展開戲曲中心的建造工程,以期在二○一六年戲曲中心可以落成啟用。今天我們也會公布M+設計比賽的六個入圍設計團隊名單。大家都知道,M+是西九未來的視覺文化博物館,預計於二○一七年落成。第三項進展良好的設施是西九的公園,當然這不是簡單的公園,它的規模相當之大,有關設計正在進行招標。公園的建造工程將於二○一三年七月展開,於二○一五年開始分期落成供市民享用。

  戲曲中心是西九首項落成的主要藝術設施,亦是整個文化區的東面大門,突顯了政府對粵劇發展的重視和支持。自二○○九年起,這項重要的藝術形式已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我們一直很努力培育人才,以促進粵劇在本港的承傳、保存、研究和推廣。而且,本地有不少粵劇名伶,我們相信在二○一六年啟用的戲曲中心提供了上好的條件。

  我們致力把戲曲中心打造成一項在全世界具領導地位的設施,以承傳和發展香港本土戲曲。這個世界級場地將提供一個讓戲曲界互動的平台,以發展及製作最優秀的粵劇及其他中國戲曲表演,而且會吸引新的觀眾群,推行教育項目,協作及舉辦國際節目。

  我們充分明白到粵劇在香港的獨特地位,以及它珍貴的傳統文化價值亦很受我們重視,因此以戲曲中心作為西九第一個啟用的正式表演場地別具象徵意義。透過戲曲中心,我們的目標是在本地及國際間提升香港精采豐富表演藝術的地位,以及加深對它的認識。戲曲中心位處世界級大型文化藝術區內,將有助促進戲曲與其他表演藝術之間的對話與互動。我們相信,戲曲中心對於鞏固香港成為文化樞紐,以及影響今日亞洲的表演藝術領域,將擔當舉足輕重的角色。

  當然我們的首要任務是以戲曲中心傳承我們一個非凡的傳統項目,以及讓戲曲接觸更廣泛的觀眾群。我們挑選了一支設計團隊來協助我們達致這個目標。我很高興在此宣布,獲選的團隊是由兩位生於香港的傑出建築師合夥組成,他們今日都有出席,就是:

*加拿大譚秉榮建築事務所的創辦人譚秉榮先生;及
*香港呂元祥建築師事務所(香港)有限公司的創辦人呂元祥博士。

  他們兩人對表演藝術及中國戲曲表演場地的設計極富經驗,舉些例子,曾設計的項目包括高山劇場新翼大樓、正在進行中的河北石家莊大劇院、溫哥華卑斯大學的陳氏演藝中心,和華盛頓競技場舞台擴建項目。

  戲曲中心的獲選設計設有兩個分別提供1 100及400個座位的劇場,以及一個可容納280人的傳統茶館。我們在聽取了在公眾,特別是藝術界朋友發表一些意見後,決定在原來的項目範圍以外,增設藝術界很倡議的藝術教育空間,以及更寬敞的公共休憩空間、零售和餐飲設施,使到這個首個落成的戲曲中心能夠成為區內一個充滿活力的文化場所。評審團認為獲選設計展現了一個具標誌性的形象,並糅合了東、西方的美感。這個設計在功能方面亦十分出色,能提供最佳的後台安排。稍後在記者會的第二部分,設計團隊會親自向大家介紹他們的設計,帶大家率先走進未來的戲曲中心,而評審團成員亦會分享他們對今次獲選設計的看法。

  按選定的設計,戲曲中心及相關配套設施的成本估計是港幣27億元(按付款當日價格計算)。而根據我們在二○○六年的估計,採用同等計算方法並相應加入現設計包含的部分零售和餐飲設施、公共休憩空間和停車場後,戲曲中心當年(即二○○六年)的估算為13億元。由於過去六年建造成本飆升,預算成本增加,即由13億元去到27億元,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事實上,從政府公共工程招標反映的建造工程投標價格指數,在這六年間,由二○○六年至二○一二年其實增加了差不多一倍;或者給大家一些投標價格指數,即由二○○六年第三季的751上升至二○一二年第三季的1,470。我們近年向立法會解釋類似的工程項目預算修訂時,亦以建造成本上升或上漲為原因,並得到立法會議員的接納。

  在戲曲中心這個項目,修訂的項目預算亦包括了應公眾,特別是藝術界的要求而新增約2 000平方米的藝術教育設施和更寬敞的公共休憩空間。這些設施並沒有包括在二○○六年原本的規模之內。雖然項目成本增加只反映本港建造費用上漲,我已嚴格要求西九管理局在不影響戲曲中心建設質素的大前提下,審慎控制項目成本在27億元以內。換句話說,希望27億元是一個上限。

  有見於戲曲中心的經驗,我們預計西九往後其他設施的預算成本同樣面對建造成本上升的壓力,其中包括我們今天會公布入圍設計團隊的M+。然而,正如戲曲中心一樣,我們需要待確定相關設施的設計後,才會有更確實的成本估算。所以我們準備在掌握更多有關首批主要設施的確實資料後,便會主動向立法會匯報西九項目的最新財務狀況。

  關於審慎理財,我想強調兩點。首先,西九董事局會繼續要求管理局嚴格控制開支。第二,董事局會透過投資委員會確保原撥款可獲得最佳投資回報。事實上,在二○○八年西九項目獲立法會通過的216億港元的撥款,扣除這幾年的員工、租金和其他開支,撥款仍滾存增長至235億港元。

  雖然預計設施的成本估算會有所增加,但我在這堶咱荂A政府會堅持於西九文化區興建世界級的文化藝術設施。我已要求管理局在未來的日子需要研究創新的融資策略,以增加現金流及控制項目成本,例如創新的採購模式、工程增值方法、不同的融資方案和其他資金來源等。

  接荍睍芺泏+博物館。令人振奮的發展,就是文化區未來視覺藝術博物館M+建築設計比賽的設計團隊入圍名單,今日同一時間向大家公布。M+是一所以香港人為本的博物館,蛃琤誚a及其獨特的文化,從香港角度出發,兼具世界視野。它將會是一所世界級的博物館,面積約62 000平方米,媲美其他主要當代藝術博物館,如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

  M+為藝術家提供交流、展覽及實驗的空間。M+將擁有世界級的視覺藝術永久館藏,蒐羅香港、中國、亞洲以至其他地區不同種類的視覺藝術品,為探索藝術、設計、建築及影像的跨界別項目,提供多個靈活多變的平台。我們的理念是將M+打造為以教育為本的設施,一個以學習為核心而非附設項目的地方,一個讓博物館訪客在這堣]可進行學習的地方。

  世界各地的建築界人士對這項目極感興趣,共收到80家香港及世界各地的主要建築師團隊表示有意參加建築設計比賽。經過非常審慎的評選,我們已選出入圍名單,一共有6枝團隊,也是國際知名的。現在和大家講講,包括:

*第一隊來自瑞士及香港的Herzog & de Meuron + TFP Farrells;
*第二隊來自日本的Kazuyo Sejima + Ryue Nishizawa / SANAA;
*第三隊來自法國的Renzo Piano Building Workshop;
*第四隊來自日本及香港的d茂建築設計 + 周德年建築設計;
*第五隊來自挪威的SNOHETTA;及
*第六隊來自日本及香港的Toyo Ito & Associates, Architects + Benoy Limited。

  設計團隊將於明年第一季提交設計方案,我們希望在明年年中公布獲選設計。

  最後我想講講,由現在直至建造工程展開期間,我們絕不會讓西九用地閒置,所以會盡量讓公眾享用這片文化藝術的土地,並為此籌備了一連串精彩的活動,包括將於本周末舉行的《自由野》(Freespace Fest)。屆時海外及本地的音樂團隊、獨奏表演者及街頭表演者將呈獻不同的音樂及戶外演出。另一個活動是《M+進行》(Mobile M+),雖然還沒有硬件,但希望展覽的工作亦率先進行,《M+進行》(Mobile M+)的工作亦進行得如火如荼。而下一個展覽《M+進行:充氣!》(Inflation!)則會於二○一三年三月至五月在西九文化區的用地舉行,展出多個大型充氣雕塑,以配合首次在港舉辦的巴塞爾藝術博覽會。在這兩個活動期間正是我們的農曆新年,去年非常成功的《西九大戲棚》會載譽重來,今次規模應公眾熱烈的要求而有所擴大。除粵劇外,在大戲棚還會有其他的表演藝術及文化活動,向公眾提供全面的文化體驗。以上是西九在未來幾個月的文化節目表,歡迎所有市民出席。

  我們期望社會大眾會繼續支持及參與,使西九項目取得成功。我現在請西九管理局發展委員會主席夏佳理先生就如何推展工程項目說幾句話。隨後我們會回答幾個問題,然後揭曉獲選的戲曲中心設計。

記者:想問問今次的戲曲中心為甚麼它較其他的作品優勝呢?它的入選最大的吸引在哪堙H是否因為兩個都是香港本地設計師,對戲曲的認識可能較外國的多呢?可否講解少許?同時,我想補充問問,西九的整體工程方面早前有報道指有120億元的超資,其實是否一如報道所說,或是可能會更多呢?以及除了因為工程費的上漲之外,會否是早前政府對一些項目錯估了?

政務司司長、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第一個問題,我建議留待稍後為戲曲中心的設計揭曉,同時大家亦有機會看一個短片,以及在今日記者會的第二部分,由設計團隊和兩位評審員,兩位都是用家──阮兆輝先生和毛俊輝先生──親自向大家講解,即是從設計者和用家方面為何覺得這個設計是一個最優勝的設計。

  至於第二個問題,首先,這並不是一個超資的問題,正如我剛才解釋,以戲曲中心這個設施為例,我們都是用原設計的內容,惟獨是按茪蔡釩亃j烈的意見加入了一些教育的設施和比較寬敞的公共休憩空間。成本上漲主要的原因,是因為這幾年來香港的工程費用是飆升得很厲害。舉一個例子,在當年二○○六年做這些估算,換句話說,建築費是以當年二○○六年為基礎估算,財務顧問當時的假設,就是香港往後一段很長時間的建築成本的通脹大約是每年平均百分之二。但這六年來,大家看到的建築成本的上漲遠遠是超過了這個數字。我剛才已給了政府工程自己招標的指數大家看,在六年間,即是我們選擇六年間,因為這正正由二○○六年當日做西九這些建築成本的估算,去到現時二○一二年,在這六年之間建築成本以我們自己政府工程的指標來量度,增加了接近一倍。所以單單這個理由都可以理解,或是解釋到為何戲曲中心現時的估算要提升到27億元。

  至於其他的項目,我在剛才發言都說過,其他的項目都會面臨有相類似的壓力,但都必須考慮每一個設施有了設計後,才能夠做一個比較認真的估算,然後我們就會向公眾交代。所以在報道中出現的任何數字,都不是一個我們現時認為是準確或是現時我們自己掌握的數字。

記者:想問問今次這個項目看到你們超資,其實現時你們回看整體的投資或財務策略會否有一些改善的空間?譬如在二○○六給了216億元予西九管理局,現在滾存至235億元,你可否解釋一下其實純粹依靠收息滾存出來,會否看看這幾年的投資市場都很暢旺,是否可以有一些進取一點的方法,可以好些地運用這一筆錢呢?另外,想問其實西九另一個收入來源就是地,政府會否考慮早些去賣地,乘茞{時樓市比較好時,令到可以有一些收入的來源,現時的時間表會在何時賣地呢?以及發展密度是否不會再改動,即是一定是現時的地積比率?

政務司司長、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第一,由當年撥出來的216億元,扣除了這幾年的開支,西九管理局成立後要開支的,有員工、租金,有其他的開支,譬如剛才所說辦各式各類的活動都要開支,扣除了這些後現時仍然滾存至235億元,當然這些增長是來自投資回報,投資回報都是有一個組合。你的問題是否可以更加進取?恐怕我們需要更審慎投資,因為當時在立法會討論時都要求西九的投資策略必須審慎,而所有的投資都需要財政司司長同意。所以我不會很贊成,因為現時在項目的建築成本上升而令到我們的投資策略有所偏離了我們一向的做法。

  至於西九方面,沒錯在西九的整體樓面面積,即是按茩銴~夏佳理主席所說的發展密度整體是1.81,有一部分是給予文化藝術使用,有一些是會交回給政府出售的酒店、寫字樓和住宅的樓面面積。但無論在何時出售與西九整體的財政狀況沒有直接的關係,因為是沒有掛u的。賣地的收入都是交回庫房,所以我相信要在整體的賣地策略上來決定在西九這一片土地中屬於寫字樓、住宅和酒店在何地出售。但當然,最重要的是要在正式完成了發展藍圖的規劃,在行政會議通過之後,以及要考慮到在新的設計中,這些酒店、寫字樓、住宅的樓面面積與文化區的樓面面積的佈局是怎樣。

記者:……

政務司司長、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密度通過了,經過了三個階段的討論,經過城規會,再經行政會議考慮通過,我想不是可以隨意改動。

記者:我想問一問M+的參賽入圍名單最終會由何人奪得,是否與戲曲中心一樣不會再諮詢公眾,而是由遴選委員會負責揀選?另外,這六個入圍名單中,會否如早前戲曲中心一樣都是有報酬的?

政務司司長、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我請Mr Lynch回答這個問題。

記者:剛才夏佳理先生提到,地底的設計其實會令到財政支出多了,現時有沒有一個初步的估算,因而導致額外的支出會增加多少呢?另外想問司長其實剛才提到以前的財務顧問,每年的通脹預計在2%,平均每一年2%。其實當年已經有學者提出2%這個估算不實際,我想問問司長會否覺得其實當年財務的估算其實是低估了呢?

政務司司長、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我答一答第二條題目,或者請夏佳理主席可以回應關於你第一條題目。第一,就是如果大家有機會再詳細看回二○○八年我們提交給立法會的文件,我們是非常詳細交代了由財務顧問提出的建議和做的假設,而那些假設亦曾經在政府內部很詳細看過。譬如以一個通脹的假設,當然現時你說已經經歷了五、六年,你回頭來看,這方面我覺得不是完全公道。譬如在○六年、○七年,甚至○八年,大家記得香港當時的基建都是處於低谷,所以亦未必能夠估算得到,近年在基建方面的發展,導致成本的上漲,甚至已經出現人手開始有短缺,所以,都是一系列按蚞蒛撉漱j外圍宏觀的經濟,以及是一個很長遠的,我必須在這堭j調,今日我們亦不適宜將今日看到的建築成本上漲推算至未來在西九整個的建設期間都一定是這麼高的通脹,對嗎?所以為甚麼都堅持在每一個的設施有了設計,我們再評估究竟在當時的計算,在未來以一個付款當日價格計算,每一個項目的預算案應該是怎樣,是一個最務實的做法。

記者:司長,想問問面對茧L可避免的建築成本上升,除了你剛才說過的,譬如增加一些新的融資方法,一些工程增值,其實會不會考慮董事局會重新檢視發展規模,譬如是分階段,第一階段興建的設施可能會少一點,或是在內部再檢視一下不同的設計,譬如座位方面會少一點,令到錢足夠用呢?即是總括的問題就是超資問題會不會影響到發展規模呢?

政務司司長、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我剛才在介紹時都說,雖然面對有建築成本上升的壓力,特區政府仍然有這個承擔,把西九文化區建設成為一個世界級的文化區。同樣,這種說法亦適用於在西九文化區中建議的設施,因為這些全部都是經歷了過去一段很長的時間與香港文化藝術界,與香港市民,經過磋商,經過大家公眾的參與做成的。如果今日單單因為在過去五、六年經歷了成本的上漲而馬上又把它推倒重來,或是馬上要把這些項目斬件上^,或是收縮它的規模,我想這將會不單只令我們的文化藝術界會失望,亦會令公眾不能明白。而到了這一步,其實西九文化區現時在國際上是有它的名聲和地位。大家都知道我最近出訪倫敦和西班牙,在這兩地接觸到的官員和文化界朋友,都是很清楚亦很羨慕香港有一個這麼大型的文化區建設。所以我們並沒有這個打算是因為一個戲曲中心現時看到的建築成本的上升而浪費了過去我們幾年那麼多的工夫。



2012年12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21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