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長者生活津貼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七日)出席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會議後,就長者生活津貼建議獲得通過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很欣慰,經過二十九小時的討論,財委會在今日第七次會議,終於通過了長者生活津貼的建議,讓我們可以全速推行。我首先要多謝所有支持這建議的立法會議員。立法會議員都很包容,大家體諒政府立場,支持我們。既然現在我們取得批准,社會福利署的同事會全速推動籌組工作,目標是在明年四月推出計劃,第一批二十九萬「自動轉換」的長者,我們會即時在四月給予第一批津貼,以本月,即十二月開始計,即是說明年四月第一批二十九萬以前曾申報的長者,可以領取到由十二月開始計的津貼,總共有五個月的津貼,明年四月我們一次過發放。另外,其他的我們會按計劃盡快處理。對於改善有需要長者的生活,這是一項重大措施,一個令人很鼓舞的措施。多謝大家,傳媒朋友用了很多時間採訪,多謝你們。

記者:過程這麼大爭議,「長毛」明言明年預算案會繼續拉布,會不會擔心今次表決的過程爭議這麼大,將來的反彈會更大?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希望大家實事求是,以包容的態度去看這件事。政府在整件事拿出了最大的誠意,我們付出最大的努力去提出這個建議,我們與議員磋商後亦承諾在計劃推行一年後作全面檢視,探討優化的空間。議員亦很關注退休保障的問題,扶貧委員會的專責小組很快會展開工作。政府是積極、務實、有誠意和議員攜手合作建立和諧關愛的社會,多些關顧清貧的長者。

記者:為甚麼這麼遲才交文件給財委會,是故意?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絕對不是,大家誤解了。我在會上清楚說明,我們今日提出一頁很簡單的補充文件,純粹是會計安排。我們原本在十月二十六日的文件,大家都記得,我們表示如果能夠在十月尾批出,我們便會在明年三月推出計劃,因為我們一定要預留籌備時間。第二,因為既然我們明年四月才可開展計劃,即是說在今年的財政年度不需要追加撥款,這是最簡單讓大家理解,即是將二十多億元帶過明年財政年度,在明年一筆過發放,其實這純粹是個會計的安排,絕對沒有半點影響受益的長者的福利,是完全沒有影響的,亦與我們的文件的精神琣X,完全沒有變過,其內容、細節、精神和運作是一致的。

記者:是否繞過程序,臨時提出?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不是繞過程序,因為根據財委會程序,我們是可以提供補充資料的,我們是跟足手續去做。主席最後亦裁定當是一份新文件,大家都記得,然後重新取得他的批准才開始討論。我們是跟足程序,是完全尊重議會的程序。

記者:二十多億元要下年度動用?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無錯,該二十多億元是完全屬於下個財政年度。

記者:是否偷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絕對沒有偷襲,我們是完全透明度高,亦是跟足議會的程序去做。



2012年12月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4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