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回收受馬兜鈴科植物污染的中藥材
***************

  壎芵p今日(十二月七日)指令位於油塘鯉魚門廣場的一間持牌中藥材零售商榮華參茸中西藥房(榮華),從市面回收其售賣的中藥材防己,因該中藥材受到馬兜鈴科植物污染。

  事件始於壎芵p從市場監測獲取的防己樣本當中發現混有雜質。經初步性狀檢驗後,懷疑有關雜質為馬兜鈴科植物,並可能含馬兜鈴酸,正等待政府化驗所的化學分析確定。

  作為預防措施,壎芵p已指令榮華從市面回收中藥材防己。榮華已設立電話熱線二三四九 ○五三八供市民查詢。壎芵p的調查仍在進行中。

  根據醫學文獻,長期過量服用含有馬兜鈴酸的中藥,會導致腎衰竭及尿道癌。壎芵p於二○○四年六月已全面停止進口及銷售含有馬兜鈴酸的中藥材及其製劑。

  壎芵p至今沒有接獲相關不良反應的呈報。

  壎芵p發言人說:「任何人售賣擬供人使用但不宜作該用途的藥物,可能違反《公眾壎秅峊型F條例》(第一三二章),最高刑罰為罰款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待調查完成後,壎芵p會就相關檢控事宜徵詢律政司的意見。有關個案亦將轉介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以考慮是否採取紀律行動。」

  發言人呼籲巿民立即停止服用上述中藥材。擁有該中藥材的市民可於辦公時間,將產品送交觀塘巧明街一百號Landmark East友邦九龍大樓十六樓壎芵p中醫藥事務部。



2012年12月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