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就「支持證券業發展」動議辯論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十二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張華峰議員提出「支持證券業發展」動議辯論的開場發言:

主席:

  多謝張華峰議員提出這項動議,及另外六位議員提出修正議案。我希望藉此機會先簡單闡述當局在證券業方面的政策。


政策目標

  金融業是香港經濟的重要部分,而證券業是金融業中重要的一環。數字顯示,金融服務在二○一○年佔香港的生產總值達16.5%。金融業在二○一二年第二季僱用225 700人,佔總就業人數約6.1%。而證券業佔我們生產總值的2.3%,僱用23 000人。正如張華峰議員的動議所言,本地證券行對香港金融市場有重大貢獻。當局一直十分重視證券業的發展。在考慮和制訂有關證券業的政策時,政府一直以維持和促進證券業的效率、競爭力、透明度及公平有序運作,以及為投資者提供保障為政策目標。我們致力促進市場發展和提高整體市場質素,藉此鞏固香港作為主要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促進市場發展 增強本港金融業競爭力

  在促進市場發展方面,我們一向的政策是,一方面要不斷提升本地的國際的競爭力,同時要把握內地市場開放帶來的機遇,我們正推進人民幣業務的發展,並協助業界把握內地市場帶來的機遇。同時,我們積極推動資產管理業,包括發展伊斯蘭金融平台及進行修訂信託法律的工作。另外,我們亦積極擴大債券市場,並加強海外推廣,以期進一步提升香港金融業的整體競爭力。

優化規管制度 提升市場質素

  在提升市場質素方面,政府透過不斷優化現行的規管制度,提升巿場的質素和透明度,加強對投資者的保護。例如,立法會於今年四月通過有關立法規定上市公司適時披露股價敏感資料的條例草案。有關規定將於明年一月一日實施。我們亦加強了對沽空的資料披露要求,訂明持有指明股份的須申報淡倉的人士,須向證監會申報。此舉有助協助證監會收集更多市場資訊以加強其監察市場上賣空活動的能力,保持香港金融穩定。

  另外,由於市場一直關注到保薦人工作的水準仍未達到合理期望,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於年中發表了有關加強監管保薦人的諮詢文件。證監會正考慮所收到的意見,並快將發表諮詢總結。

與業界保持溝通 促進業界發展

  政府一直非常重視與業界保持緊密聯繫,除定期與業界會面外,亦會就業界關注的問題與業界展開對話,致力為業界創造更有利的營商環境,協助業界持續發展。

  證券業為本港金融業以致整體經濟發展而作出的重要貢獻是無可置疑的。當局會繼續與業界共同努力,加強業界的競爭力。我感謝張華峰議員適時的提出了這個有關支持本地證券業發展的動議。

結語

  主席,就張華峰議員的意見,以及其他提出修訂議案的議員的發言,我期望可以先聆聽各位議員的意見,才一併作出回應。

  我謹此陳辭,多謝主席。



2012年12月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3時4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