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署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港鐵票價行會把關」動議辯論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邱誠武今日(十二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田北辰議員提出「港鐵票價 行會把關」動議辯論的總結發言:

主席:

  由於張炳良局長今日有官式的外訪活動,今次的動議辯論由我代表局方作總結發言。

  我再次感謝田北辰議員今日提出「港鐵票價」的議案辯論,以及其他共35位議員發表寶貴意見。大多數發言的議員支持改革現行的票價調整機制的方程式,加入一些新元素,包括港鐵的利潤水平、服務表現,以及市民的承擔能力;亦有議員認為應該計及港鐵從物業發展的收益。政府會認真參考議員的意見。

改由立法會以附屬法例形式審議港鐵票價調整

  有多位議員提出加入立法會為港鐵票價調整把關,例如以附屬法例「先訂立、後審議」的形式進行。正如局長昨日在開場發言中提及,現時機制所採用的直接驅動方程式能夠提供一個較明確和可預測的票價調整機制,讓港鐵有效策劃其長遠業務,從而保持高質素的服務表現。同時,對一間上市公司而言,若對其營運作出過多的政治性介入,或會產生負面效果,影響其企業管治。

  不過,我們亦十分明白,市民普遍認為現時的方程式未能夠反映港鐵公司的服務表現、利潤水平,以及市民的負擔能力,我們同意應作出改善。在現階段,政府基本上對各個不同的方案持開放的態度,亦會探討不同方案的可行性。

政府官員在港鐵公司董事局的角色

  特區政府目前是港鐵的大股東(佔股份76.6%),因此有幾位議員均提及政府官員在港鐵董事局中所扮演的角色,及有否恰當地行使他們的職能,甚至提出增加代表政府「話事」的人數。現時,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以及運輸署署長皆為港鐵公司董事局非執行董事。一如其他上市公司,港鐵董事局的職能由全體成員負責及履行。在法律上,董事(包括政府官員身份的非執行董事)須從公司的角度真誠行事,謹慎地行使董事的權力。董事局內政府官員的角色,與其他董事局成員並無分別。

  港鐵是上市公司,政府不可能如某些人所想,以為可以向港鐵董事局隨便發號施令。當然,政府不會對港鐵的營運坐視不理,政府官員會善用他們對公憫Q益和期望的深切了解,以及作為規管當局所擁有的洞察力,向董事局坦誠提出意見,幫助董事局在商議事項時,力求在商業考慮與公憫Q益之間取得適當平衡。政府並不是只追求利潤的最大股東,政府亦要確保港鐵履行服務社會民生的功能,並且持續有力。

  而事實上,政府官員在港鐵董事局內,亦一直反映市民大眾對港鐵服務及票價方面的意見及訴求,並一直敦促港鐵必須考慮整體經濟大環境,推出更多、不同種類和有實效的票價優惠,以回應乘客的需要,減輕他們在公共交通方面的開支。

回購港鐵公司

  有議員提出政府應回購港鐵餘下的股份。當年地下鐵路公司在二○○○年上市的目的,是令鐵路服務由私營公司按巿場的商業原則運作,以提高服務的效率和競爭力;這個安排亦可讓香港市民參與擁有一間成功而具有盈利的公共公司。政府若貿然回購港鐵,會有違當初上市的政策原則,亦會對市場帶來不必要的揣測,以為政府會把公共事業實施「公有化」。我們也必須認真考慮,究竟動用龐大公帑去回購港鐵,是否明智及用得其所,還是應該把政府有限的財政資源,用於其他公共政策領域或民生福利會更為合適。

  平情而論,港鐵一直致力提升其整體服務水平,並持續被國際都市鐵路聯會(CoMET)評定為全球主要鐵路系統中,在安全性、可靠性及乘客準時抵鶪霅情A名列前茅。當然,市民大眾對港鐵作為全港最大的公共交通營辦商的收費和服務水平是有要求的。目前,港鐵佔公共交通總乘客量約40%,市民有期望,是合理的。

  政府作為港鐵的大股東,會確保港鐵在照顧股東和乘客的利益方面,保持適當的平衡,不會因小股東的利益而忽略大股東(即廣大香港市民)的利益。政府現時在港鐵的持股量,反映政府對持續發展鐵路系統的承諾,亦可以向本地及海外投資者,以及信貸評級機構顯示,政府有決心支持港鐵繼續為香港提供優質鐵路服務,並與時並進地擴展運輸基礎建設。

  儘管港鐵近年銳意發展非鐵路及海外業務,但港鐵仍然「以香港為家」(Home Base),其首要服務對象乃香港市民,惟有這樣,才能得到政府支持其長遠的發展,達致企業與市民共贏的局面,使廣大市民分享其良好業績帶來的成果。

票價調整機制應反映市民的負擔能力

  部分議員也提出港鐵的票價調整機制應把市民的接受程度及負擔能力納入機制的計算內,例如家庭入息中位數或工資增長幅度等。局長昨日在開場發言時也提及,政府正研究如何引入新元素,而市民的負擔能力是其中一個重要考慮點。關鍵是如何能客觀而合理地去釐定整體市民的負擔能力。

把港鐵的物業收益及其他非票務收入納入票價調整機制

  至於應否把港鐵的物業收益及其他非票務收入,納入票價調整機制的計算內,以反映港鐵的整體利潤水平,或把港鐵的部分利潤撥備以抵銷每年的票價加幅,我們明白議員們及大眾市民在這方面有不同的意見。我們也注意到港鐵的非票務收入,特別是物業發展方面的收益並非年年穩定,有可能受不同的外圍因素影響而出現波動。但無論如何,我們對此持開放態度,會作仔細考慮。在這堙A我想簡單說清楚一點,局長昨日提及到可以考慮的票價穩定的方法,其實他是分得很清楚,他是不同意動用港鐵派給政府庫房的股息,局長所說可以考慮的,是(從)港鐵本身的收入,動用部分作穩定(票價)。局長提出這方面的區別,主要考慮到前者其實是涉及庫房本身的收入,亦都是納稅人本身的利益,而後者可能是對大小股東會公道些。

  主席,部分議員提及其他港鐵服務、設施事宜,我亦希望在這塈@扼要回應,主要是澄清一些事實。

港鐵的員工培訓及人力資源發展

  一直以來,港鐵按其策略性人力資源計劃,為員工提供培訓及協助他們發展,提供服務。港鐵於今年上半年舉辦了約2 500項培訓及發展課程,為每名員工提供超過三天的培訓日。

  「人」是港鐵主要資產之一。正如局長昨日提及,公眾對港鐵作為全港最大規模的公共交通營辦商的服務質素有極高的期望,而我亦相信港鐵各級員工,皆抱荈i取的精神,「用心聽.用心做」,繼續為乘客提供優質的服務,以乘客為本。

安裝月台幕門

  議員亦提及安裝月台幕門。現時港鐵共84個車站中,除了東鐵角帡防b山谷@22個車站外,所有其他62個車站均已裝有月台幕門或自動月台閘門。

  正如我們曾多次向立法會解釋,港鐵已承諾在東鐵赤u豕悖艇[裝自動月台閘門。目前加裝幕門進度計劃,是出於安全、服務及工程技術的考慮,是為了確保列車運作安全及維持東鐵迆{有的服務水平不受干擾。港鐵在加裝自動月台閘門前,需要更換訊號系統及列車。

  在沙中邑等堣U,港鐵會更換訊號系統及採用新列車。加裝東鐵谷菾吨諝x閘門工程和沙中角u程一併進行,能達致協同效應,並能減低重覆進行工程對乘客所造成的滋擾和影響。預計在沙中芋u南北走廊」於二○二○年落成通車時,東鐵赤漲菾吨諝x閘門亦會投入運作。暫時,希望乘客能多作包容。

  至於馬鞍山言[裝自動月台閘門方面,工程亦將會和沙中角u程一併進行。港鐵於今年三月宣布加快工序,預計加裝工程會較原先計劃的二○一八年提早一年,在二○一七年完成。

改善車站設施

  港鐵於今年三月推出「用心聽.用心做」計劃,投放超過10億元落實一系列便利乘客的措施,包括提升出入車站設施、裝置連接車站大堂和地面的升降機、增加公共洗手間、加快加裝自動月台閘門,增加列車班次以紓緩擠迫等。例如剛剛在港鐵系統方面,已經每星期增開530班次,加上今年較早前增加的班次,令到全年一共多了62 000班次,額外增加一億五千萬人次,亦縮短乘客的候車時間。

  另外,政府的「人人暢道通行」無障礙設施政策,亦得到港鐵支持,該公司將會加快在部份仍未設有升降機連接地面和車站大堂的車站,裝置升降機。現時,所有港鐵車站及輕鐵站皆設有無障礙通道。約九成的港鐵車站位處地面,或已備有外置升降機連接車站大堂至地面。港鐵並已承諾為16個車站加設連接大堂和地面的升降機。預計在二○一六年,基本上所有港鐵車站也會具備有關設施讓乘客直達地面。

  為配合乘客的需要,特別是殘疾人士、長者、攜帶大型行李和推嬰兒車的乘客,港鐵也會在未來兩年在車站加設52個新闊閘機和增設231張月台座椅。

港鐵範圍內的乘客安全事宜

  至於在港鐵範圍內的乘客安全事宜,港鐵表示鐵路系統無論在設計及營運方面都達到嚴謹的安全水平,並已裝置各項設施,預防意外發生,例如在月台空隙加裝膠條,縮減月台與列車之間的空隙;透過月台和車廂廣播,提醒乘客小心月台空隙,以及加強宣傳活動以提高乘客使用鐵路的安全意識等。

  為保障公司及乘客的利益,港鐵有購買第三者責任保險,就港鐵的營運及業務涉及的意外或事故而引致港鐵須向第三者承擔法律責任及補償作出承保,每宗事故的承保金額不少於一億港元。港鐵設有既定程序,讓乘客就意外提出索償申請。在港鐵範圍內發生的意外主要涉及跌倒,或與月台和列車的空隙、扶手電梯、自動行人通道、以及列車車門等鐵路設備相關。港鐵表示,在鐵路範圍內發生並根據既定程序獲得賠償的意外個案,每年大概十多宗。

  至於議員提及的交通意外傷亡援助計劃,是根據香港法例第229章《交通意外傷亡者(援助基金)條例》成立,目的是向道路交通意外受害人士或死者遺屬,迅速提供經濟援助,而無須考慮受惠人士的經濟狀況,或有關交通意外責任誰屬。《條例》所指的道路或私家路,並不包括輕鐵以外的其他鐵路,原因是輕鐵以外的其他鐵路沒有與道路連接,並不受其他道路上的交通工具所影響,而公眾亦不准闖入其路軌範圍。至於乘客涉及意外或事故,可透過前述的程序,向港鐵提出索償申請。

總結

  主席,我們明白,議員及市民對港鐵票價調整機制檢討有多種意見,亦很有期望。我也感謝各位議員提出不少建議,很多都可以參考。政府會繼續與港鐵進行商議,並會適時向立法會及公眾交代檢討的結果。為了達成大家可以接受的結果,我們承諾一定全力以赴。

  主席,我謹此陳辭。



2012年12月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4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