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香港科學館展覽介紹叱吒古羅馬的軍事天才凱撒大帝(附圖)
***************************

  羅馬帝國是世界古代歷史上最強大的國家之一,而凱撒大帝則是古羅馬眾多領導者中一位非常出色的軍事將領、政治家和發明家。凱撒不但帶領羅馬軍隊南征北討,建立了顯赫的功績,他的統治更對羅馬帝國的軍事和技術發展有著非常深遠的影響,令羅馬文化成為現代歐洲發展的重要基礎。

  由明日(十二月七日)起至明年四月十日,香港科學館將推出一個融合科學與歷史的展覽──「軍事天才凱撒大帝」,透過四十多件既精巧又互動的機器模型及複製品,包括古羅馬軍隊使用的攻擊防尷Z器、士兵裝備、古代測量建築工具、古代地圖書籍和錢幣等,闡述四大主題──「軍事天才」、「條條大路通羅馬」、「建造羅馬城」及「娛樂及生活」,讓觀眾認識凱撒大帝的軍事天才及貢獻,以及古羅馬的建築技術和智慧。

  是次展覽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香港科學館籌劃,及由Artisans of Florence, NICCOLAI S.N.C.(Firenze)製作。

  展覽開幕禮於今日舉行。主禮嘉賓包括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意大利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格施嘉鳳、意大利佛羅倫斯達文西博物館館長加布里埃萊•尼古拉,以及香港科學館總館長黃慶瀾。

  許曉暉在展覽開幕禮上致辭時表示,凱撒大帝一直被公認為是一位非常出色的外交官及政治家,卻鮮有人知道他原來亦是一位軍事天才及發明家。他除了精通軍事策略,更發明了不少軍事武器,協助他在戰事中凱旋而歸。

  在凱撒的領導下,羅馬帝國的版圖曾跨越歐亞非三大洲。究其原因,主要是因為凱撒懂得利用科學原理設計出不少兼具攻擊及防尷滬x事武器。此外,他又興建大型機器及宏偉的建築物,當中包括令人印象深刻的羅馬競技場。此外,許多從羅馬帝國承傳的知識和技術,都一直沿用至今。

  公元前一百年,羅馬共和國已稱霸地中海。由於沒有管治龐大帝國的經驗,加上出身貴族的元老院議員又對改革諸多阻撓,引致國內問題叢生,尤利烏斯.凱撒(公元前一○○年至四四年)就在如此嚴峻的情況下冒起。對改革充滿熱誠的他,曾任將軍,其後出任駐高盧外交官,他在十年內征服高盧,擴闊羅馬的版圖,並帶領親兵進攻意大利,引起了三年的血腥內戰。凱撒取得勝利後,獲授予終身制的獨裁官一職。叱吒一時的凱撒最後遭剌殺,但他對後世的影響卻延續至今。

  凱撒帶領的羅馬軍隊戰無不勝,致勝之道除了在於嚴守紀律、善用戰術、重視軍事組織、備有鎧甲、通訊等裝備,最重要的是發明了很多戰爭機器。此外,凱撒採用三重戰線陣型,每隊軍隊既能獨立進攻,又能結合起來以囓狶峇j盾護嚏C步兵還透過挖掘戰壕鞏固防禦,以及以投石器等武器加以防嚏C

  羅馬人是土木工程的天才,他們有效地掌握科技、精確的量度技巧、運輸和通訊技術,從而改善環境,管治人民。他們發明了不少非常有用和精確的機器,並應用在海陸運輸,測量距離,計時和修理道路上,而這些技術一直沿用至今。

  隨著版圖擴張不斷,羅馬帝國興建了很多大型建築,包括道路、橋樑、浴池、輸水系統、劇院、運動場和宏偉莊嚴的紀念碑,例如彰顯羅馬皇帝偉大功績的凱旋門等。

  對富裕的羅馬人而言,他們享受奢華的生活、奴僕的侍奉,生活是美妙絕倫的;不過對貧窮的羅馬人而言,這種生活方式只是夢想,但他們仍能在公共浴池輕鬆休息,在競技場上觀看當時流行的活動,如角鬥士格鬥、戰車競賽或屠殺野獸、罪犯和基督徒等。羅馬公民都可免費進入競技場,皇帝和貴賓包括議員、維斯太貞女和達官顯貴等,則可按社會階級高低安排在包廂內觀看。

  羅馬帝國全盛時間距今約二千年,由於年代久遠,那時機器使用的物料如木材、繩索、帆布和粗糙的金屬多數已經損毀,難以保存。然而,因著一個意大利佛羅倫斯工匠家族,經過三代的努力鑽研,因而創造出是次展覽。Artisans of Florence, NICCOLAI S.N.C. (Firenze)採用了跟二千多年前相類似的古舊物料重建這些古代發明和機器,讓失落的古羅馬的科學技術得以重現世上。

  除展覽外,香港科學館亦舉辦一系列推廣及教育活動,包括講座、影片及科學實驗班,加深市民對凱撒大帝及羅馬文化的認識。詳情請瀏覽科學館網頁hk.science.museum/。

  「軍事天才凱撒大帝」展覽入場費為二十五元,全日制學生、殘疾人士及六十歲或以上高齡人士可獲半價優惠,星期三免費入場。持票者可同時參觀常設展覽廳。

  香港科學館位於九龍尖沙咀東部科學館道二號。開放時間為平日上午十時至晚上七時,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上午十時至晚上九時,聖誕節前夕及農曆年除夕提前於下午五時休館,逢星期四(公眾假期除外)及農曆年一、二休館。

  有關展覽及相關活動詳情,請瀏覽香港科學館網址hk.science.museum/se/se.php,或致電二七三二 三二三二。



2012年12月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34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