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資歷架構夥伴嘉許典禮(附圖)
**************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十二月六日)主持資歷架構夥伴嘉許典禮,逾百個機構獲頒發嘉許狀,以表揚他們對資歷架構的支持和貢獻。嘉許狀由吳克儉及教育局常任秘書長謝凌潔貞頒發。

  吳克儉在致辭時表示,資歷架構在二○○八年推行至今,其間全賴各合作夥伴積極參與和支持,令發展資歷架構的工作穩步向前,漸見成果,他為此向獲頒嘉許狀的機構衷心致謝。

  他說:「現時已有18個行業(約佔本港整體勞動人口百分之四十五)成立行業培訓諮詢委員會,並正積極在業內推動資歷架構的發展,以及為行業制訂《能力標準說明》,作為發展資歷架構的基礎,供各界應用。當中,有七個行業已推行『過往資歷認可』機制,通過該機制取得資歷證明書的從業員接近5 000人,涉及約10 000張資歷證明書。」

  吳克儉亦表示,目前已有逾7 600個獲資歷架構認可的資歷及相關課程載列於資歷名冊,可供進修人士選擇。此外,剛於今年十月宣布推行的「資歷名銜計劃」和「資歷學分」也會令資歷架構的基建更趨完備,為日後制訂學分累積及轉移制度奠下基礎。這些措施均有助進修人士和從業員持續進修、終身學習。

  他說:「這些工作成果全賴一直與我們並肩同行的合作夥伴,大力支持和參與,他們包括僱主、從業員、商會、工會、學會、專業團體、院校及教育培訓機構,以及質素保證機構。」

  獲頒發嘉許狀的機構分四個組別,包括積極推動「過往資歷認可」、發展「能力為本」課程、應用資歷架構於人力發展,以及積極推廣資歷架構,這些均為資歷架構發展的重要範疇。在積極推動「過往資歷認可」及發展《能力標準說明》為本課程(「能力為本」課程)兩個組別中,分別各有三個機構獲得金嘉許狀,以表揚他們對推動資歷架構的傑出貢獻。

  在推動「過往資歷認可」方面,獲嘉許的機構積極鼓勵和支持員工申請「過往資歷認可」,讓他們在工作上所累積的經驗、知識和技能獲得資歷架構認可的資歷,從而協助他們提升自己,在進修階梯拾級而上。

  在發展「能力為本」課程方面,獲嘉許的機構積極採用《能力標準說明》發展教育培訓課程,當中更有機構把內部培訓項目發展或轉化為「能力為本」課程,使培訓項目更切合行業需要,也令資歷架構的資歷更多元化。

  在應用資歷架構於人力發展方面,獲嘉許的機構積極利用《能力標準說明》為所屬行業構建進階路徑,協助從業員了解個人進修的需要和計劃未來發展路向;當中有機構在招聘員工時,率先肯定獲資歷架構認可的資歷,甚至優先考慮聘用持有資歷架構認可資歷的申請人。

  在積極推廣資歷架構方面,獲嘉許的機構包括商會、工會、學會、專業團體,以及政府部門和公營機構,這些機構通過各種渠道和方式大力推廣資歷架構,值得表揚。

  展望將來,吳克儉期望有更多機構和持份者成為合作夥伴,積極參與和推動資歷架構的發展,協力優化這個平台,提升整體人力質素。

  資歷架構是一個七級的資歷級別制度,涵蓋學術、職業和持續教育培訓各類資歷,旨在提供具透明度及四通八達的平台,促進終身學習,藉以提升本港勞動人口的能力和競爭力。市民如欲了解資歷架構的詳情,可瀏覽網址www.hkqf.gov.hk。



2012年12月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12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