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談本地免費電視節目服務牌照申請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十二月五日)出席立法會會議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毛孟靜議員剛才說見過特首,對免費電視節目服務牌照(審批)比較灰心。其實政府現時在處理免費電視牌照申請方面的進度如何?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也許我重述政府一貫以來的立場。我們在一九九八年(公布)電視廣播(新)政策時已很清楚,我們開放市場,亦希望以有競爭的環境,多選擇、多元化,能夠有高質素的節目,讓市民在免費電視的平台接收更多資訊和娛樂節目。這方面,大家都知道,我們現時仍在處理三個申請,當中由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處理發牌,當然我們作為政策局在這方面提供支援予行會。我想這可能是毛孟靜議員自己的演繹。但我們局內的政策,給大家多元化、多選擇、高質素電視節目的政策仍然不變。我的同事在這段時間也很積極盡快處理這些申請,協助行會處理。

記者:會發多少個免費電視牌?有否一個方向?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說過很多次,免費電視牌照是沒有上限的,一九九八年(公布政策)如此,到了今日也是如此。

記者:你之前說過受影響人士在審批過程當中就問題有機會表述,令他們釋除疑慮,其實當初有甚麼最大的疑慮,現在的進度怎樣?如果每一條問題、每一個方案或每件事也要大家商討的話,時間會花多久?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多謝你的問題。上星期我在(立法會)動議辯論關於免費電視牌照發牌方面已經解釋過,在過程中的確有程序公義。程序公義包括在未作最後決定前,受影響一方有合理機會作出申述,這是程序。至於有甚麼資料是要向受影響一方披露,因為這個過程現在由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處理,而我們一定要尊重這個保密機制,所以恕我今日不能夠告訴大家這些資料是甚麼。不過,我可以這樣說,要還我的同事一個公道,因為我們支援行會的工作,我的同事在這段時間做了大量工作,並盡快和積極處理這件事。

記者:究竟免費電視發牌,是否已上了行會的討論議程?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行會討論的議程和內容恕我不能夠公開告訴大家,不過我想告訴大家知道,這些申請的建議是在去年七月已呈交予行會,行會在考慮建議後,然後根據我們的條例和我們的守則及申請指南(即《本地免費電視節目服務牌照申請指南》)去處理這件事。

記者:剛才你提到的申述,現時進度如何?是否有時間表?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剛才你的同事問到我程序方面,我已解釋得很清楚,這些程序需要時間(處理)。雖然如此,我和我的同事都盡快處理這些申請,盡快能夠有決定。行會有決定後便向大家公布結果。

記者:即是說這個過程沒有期限?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這些問題我要還我的同事一個公道,因為我們其實已盡快處理這些工作,我們要處理大量的文件和資料,我們是盡快處理這件事。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2年12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2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