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十題:港人內地超齡子女提出的單程證申請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黎棟國今日(十二月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葉劉淑儀議員的提問的書面答覆:

問題:

  根據由二○一一年四月一日起實施的政策,香港居民在內地的合資格「超齡子女」(即在其親生父親或母親於二○○一年十一月一日或以前首次取得香港身份證時未滿14周歲的內地居民),可申請《前往港澳通行證》(俗稱「單程證」)來港定居,與親生父母團聚。內地當局第一批(首階段)受理的為父或母於一九七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或之前取得香港身份證的超齡子女提出的申請。而由二○一二年五月十五日起,內地當局受理第二批(次階段)申請,即父或母於一九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或之前取得香港身份證的內地超齡子女提出的申請。根據這兩個階段的開展時間相隔13.5個月推算,父或母於二○○○年取得香港身份證的超齡子女,至少要等到20年後即二○三二年,才可申請單程證來港定居。由於屆時部分申請人已超過40歲,他們抵港後將面對較大的適應問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內地當局分別於首階段及次階段至今接獲和批准了多少宗超齡子女來港定居的申請;

(二)是否知悉,內地當局平均需要多少時間處理一宗申請,以及預算需要多少時間才能完成處理所有上述兩批申請;第三階段預計會在何時展開;

(三)鑑於保安局早前表示,內地當局正進一步優化該等申請的審批程序,藉此縮短審批時間,是否知悉優化工作的詳情為何;及

(四)鑑於保安局曾於二○一一年表示,該局和內地機關的共識是把過去剩餘的單程證名額,用於處理超齡子女的申請,以縮減他們的輪候時間,本港現時每日150個單程證名額中,平均每日有多少個餘額;現時累計的單程證餘額共有多少,其中計劃用於處理超齡子女的申請的百分比為何?

答覆:

主席:

(一)根據內地當局提供的資料,截至二○一二年十月底,內地當局共接獲超過38,000宗由超齡子女提出的單程證申請,當中超過28,000宗申請已完成初步審核,而約23,000宗申請已獲批准簽發單程證。內地當局未有提供進一步分類數字。

(二)及(三)內地當局的目標,是在有秩序的情況下,讓合資格的港人內地超齡子女早日獲批准來港與親生父母團聚。內地當局正積極處理港人內地超齡子女的單程證申請,並會視乎審批進度,適時公布受理下一階段申請的安排。

  超齡子女的單程證申請處理時間需視乎個別申請的實際情況,包括證明文件是否齊備、是否涉及年代久遠的資料紀錄等,不能一概而論。若內地當局或入境事務處(入境處)認為申請人與其在港父母的關係存疑,內地當局會安排進行親子鑑定測試,相關審理時間亦會相對較長。

  經過實際審理經驗,內地當局已優化審批程序,加快處理有關申請,已採取的措施包括:內地當局與入境處採取措施,縮短文件往來的時間;廣東及福建省出入境管理部門派員到申請人數較多的地區進行親子鑑定採樣程序;如申請人在港父母有特殊困難未能前赴內地接受親子鑑定測試,入境處會在可行的情況下協助內地當局在港進行採樣程序,並將分析結果轉交內地當局作親子鑑定之用等。

(四)在二○一二年首十個月,每日平均有152名內地居民(包括港人內地超齡子女)持單程證來港定居。由一九九七年七月至二○一二年十月,共累積約八萬多單程證餘額。當局沒有為港人內地超齡子女的單程證申請訂定配額。



2012年12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