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九題:防治木蝨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國麟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灠炙瓣慦漁悜接祁苤G

問題:

  最近有傳媒報道,本港的木蝨問題日趨嚴重,在公眾地方、旅館及住宅都發現有木蝨出沒,以二線旅館及舊型公共屋h集中的地區尤為嚴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有否法例規定旅館經營者須確保旅館的壎秅竷郃}好,使住客不會受到木蝨叮咬;若有,詳情為何;若否,會否制定相關法例;

(二)面對木蝨問題日趨嚴重,政府會否於有蝨患的公眾地方及公共屋h進行滅蝨工作,以消除市民的困擾;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會否訂立機制,監察全港蝨患的擴散及分布情況、評估木蝨傳播疾病的風險,以及推行防治蝨患的措施;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木蝨(亦稱臭蟲)一般不被視為病媒生物。要有效防治臭蟲,市民應保持家居整潔、定期清潔處所及徹底清洗被褥衣服、使用二手木質家具前要確定家具沒帶有臭蟲,以及盡快更換剝落的牆紙,填塞牆壁及地面隙縫等。

  就提問的三個部分,我現回覆如下:
 
(一)根據《旅館業條例》(第349章),擬用作旅館的處所須符合《建築物條例》(第123章)下有關壎苀]備等規定。此外,壎芵p壎籵嬝@中心在二○○八年六月發出《酒店業感染控制及預防指引》,為酒店從業員提供有關傳染病預防及感染控制的實務資料。所有酒店僱員都有責任了解有關指引,以及按照該指引所載的建議,在日常工作中實踐,以減少傳染病散播的風險。

(二)現時市面上有不少私人公司提供滅蟲服務。如家居有臭蟲問題,市民可直接向滅蟲公司尋求協助。而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接獲有關投訴/查詢後,一般會派員到有關地點了解情況,並向負責人提供防治臭蟲的技術意見及壎舠虼|。食環署已將有關防治臭蟲的資訊上載該署網頁(www.fehd.gov.hk/tc_chi/safefood/risk-pest-arthropod.html)並印成宣傳單張,以協助市民認識臭蟲問題。如有需要,食環署會在公眾地方進行滅蟲工作。

(三)根據美國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的資料,現時並沒有已知證據顯示臭蟲會傳播疾病。因此,食環署沒有就臭蟲設立監察機制。事實上,食環署一直持續進行防治蟲鼠工作,包括防治鼠患、蚊患及其他對人類健康會有影響的節肢動物,以確保消滅傳病媒介。

  在防治蚊患方面,食環署自二○○三年起推行深化登革熱病媒監察計劃,而當局也會利用這些資料及時調整防治蚊患的策略和措施。此外,食環署每年均推行全港滅蚊運動,以加深市民對蚊傳疾病潛在風險的認識,鼓勵市民積極參與,並加強政府各有關部門的合作,協力推展滅蚊工作。

  至於防治鼠患方面,針對鼠患指數偏高的分區,食環署會推行多項措施,包括在有關後巷毒殺和捕捉老鼠及毀滅鼠洞、加強街道清潔、鼓勵市民積極參與防治鼠患工作,以及加強防治鼠患的宣傳和教育等。

  政府會適時檢討防治蟲鼠的方法,以確保消滅傳病媒介工作的成效及效能。



2012年12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