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七題:外匯基金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田北俊議員的提問及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根據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在今年十一月公布的數據,外匯基金的總資產已由一九九七年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時的約5,700億港元,增長至二○一二年九月底的約26,500億港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自一九九七年至今,每年外匯基金的總資產、投資回報和回報率、政府所獲的分帳金額、財政儲備帳,以及累計盈餘(以表列出)為何;自一九九七年至今,財政儲備與外匯基金投資回報的分帳安排和有關改動的詳情;

(二)鑒於外匯基金的法定目的是保持香港貨幣及金融體系的穩定健全,當局有否評估現時外匯基金總資產的水平是否已足以應付此法定目的;如評估結果為足夠,詳情為何;如評估結果為不足夠,原因為何;

(三)是否知悉,海外政府或國際性的金融機構有否就外匯資產的適當水平釐訂指標;如有,指標為何及與香港的指標如何比較;如不知悉,會否進行相關研究;

(四)有否評估,將外匯基金的總資產維持在現時的水平,並將每年的投資回報全數撥歸庫房作改善民生及發展用途的做法是否可行;如評估結果為可行,當局會如何落實;如評估結果為不可行,原因為何;

(五)是否知悉,外匯基金的投資表現與海外由官方管理的類似基金的如何比較;當局會否參考海外主權基金管理儲備資產的模式,以期在確保有足夠流動資金用作維持貨幣和金融穩定的大前提下,取得較高的投資收益;及

(六)鑒於有評論指出,一旦美元利率上升,美國國債的價格將會下跌,外匯基金資產可能因而蒙受投資損失,當局如何應對該項風險?
 
答覆:

主席:

  我就問題回覆如下:

(一)政府在一九七六年開始將財政儲備轉撥外匯基金。在一九九八年四月一日以前,財政儲備是以存款方式存放於外匯基金,收取按市場利率計算的利息。在一九九八年四月一日至二○○七年三月三十一日期間,財政儲備的年度回報率與整體外匯基金當年取得的回報率掛u。

  為使政府的投資收入更穩定,由二○○七年四月一日起,財政儲備的回報是按照外匯基金的投資組合過去6年的平均年度投資回報率計算,並確保每年投資回報率不低於3年期外匯基金債券在過往一年的平均收益率,以0%為下限。

  有關外匯基金財務數據見附件。

(二)外匯基金截至二○一二年十月底總資產約26,123億港元。在二○一二年十月香港的貨幣基礎為11,130億港元,是外匯基金的負債。

  貨幣基礎的規模會直接受到資金流入及流出港元體系的影響。自二○○八年全球金融危機爆發後,由二○○八年第4季至二○○九年間流入本港共逾6,400億港元的資金,使港元貨幣基礎大幅增加,但若然目前市場充斥大量流動資金及超低利率的環境開始逆轉,這些流入的資金可以在極短時間內流出,令貨幣基礎收縮,從而令外匯基金資產總額減少。

  外匯基金的另一主要負債是特區政府財政儲備(約6,350億港元)和其他政府基金和法定組織存放在外匯基金的存款(約1,500億港元)。這些款項只是存放在外匯基金,當政府和相關法定機構提取這些存款時,外匯基金的總資產就會跟隨下跌。只有外匯基金的累計盈餘是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就外匯基金多年來累積滾存的投資收入,不受負債的組成部分變化的影響。

  雖然外匯基金的資產過去十多年有可觀的增長,我們要明白香港的銀行體系和金融市場的規模亦迅速增長,例如銀行體系的總資產就從二○○○年的6萬7千億元倍增至14萬2千億元,而股票市場的市值亦從二○○○年的4萬9千億元增大幾倍至現時的20萬4千億港元。金融體系越龐大,就更需要一個龐大的外匯基金作為後盾,以防在金融危機爆發時,可以支撐特區政府維持對香港銀行和金融體系穩定的能力。

  外匯基金必須持有足夠而以美元為主的高流動性外幣金融資產,以備隨時在有需要時變現和運用。雖然香港的金融體系穩健,但香港屬小規模開放型經濟體系,不能在環球金融市場動盪時獨善其身。在現時全球宏觀金融和經濟前景極不明朗的情況下,我們難以預測下次金融危機會不會和何時爆發,以及危機爆發時所需要動用的資金數目。因此,外匯基金是維繫市場,包括信貸評級機構,對香港金融體系抗震能力信心的重要基石。

(三)一些國際機構曾就官方外匯儲備的適當水平作出研究,並提出一些參考指標,例如短期負債、本地生產總值、進口及貨幣供應等。然而,這些研究主要以發展中及低收入國家為研究對象,目的是希望它們避免國際收支帳出現不平衡的情況,因此不適用於開放型的經濟體系。

  外匯儲備水平須視乎個別經濟體系持有外匯儲備的目的、成本及利益等考慮。因此,沒有單一指標或尺度去評估不同經濟體系的外匯資產的水平是否充足。一些小規模開放型經濟體系,例如香港及新加坡,容易受到大量及高速的國際資金進出本地市場的影響,因此必須維持高水平的外匯儲備,以應付難以預測的金融危機及維繫市場信心。

(四)外匯基金的法定目的主要是穩定港元的匯價及維持金融系統的穩定。任何削減外匯基金資產的建議,都有可能向市場發出錯誤的信息。雖然香港金融體系穩健,但其規模增長迅速,加上在現時國際金融市場極度波動和環球經濟前景不明朗的情況下,要抵禦可能發生的外來衝擊,維持外匯基金的規模及穩健性是穩定貨幣金融系統的重要基石。

  政府的財政儲備存放在外匯基金,所得到的投資回報是政府收入的一部分,以作各項公共服務開支之用。

(五)外匯基金的主要目的是直接或間接影響港元匯價。外匯基金所管理的儲備資產必須可隨時被貨幣管理當局動用,以保持貨幣與金融穩定;因此外匯基金的首要投資目標是維持高流動性及保障資本。相反,外地官方管理基金,尤其是主權基金,一般來說沒有短期套現的需要,它們的投資目標是在一段較長時期內爭取最大的回報。由於外匯基金與其他投資基金的投資目標不同,在投資策略上也有所不同,因此不適宜將外匯基金及其他官方管理基金的投資表現作直接比較。

  要評估外匯基金的投資表現,較合適的方法是留意外匯基金在維持充足流動性,保障資本及保障其購買力等投資目標的長期投資表現。

  外匯基金自二○○八年已在不影響外匯基金有足夠流動資金去維持貨幣和金融穩定的前提下,為提高中、長期的投資回報,進行多元化投資。投資範圍擴展至新興市場債券及股票、私募基金、房地產及人民幣資產。截至二○一二年九月底,多元化資產類別的投資總值為1,310億港元,已承擔但尚待投資額為695億港元。

(六)外匯基金資產主要分開兩個組合:一是支持「貨幣基礎」的「支持組合」,另外一個是「投資組合」。在貨幣發行局的制度下,我們須向「貨幣基礎」提供十足的美元支持,「支持組合」擁有優質、和極高流動性的美元債務工具,當中包括大量美國國債。「支持組合」大部分所持債券年期比較短,這些債券價格受市場息率波動的影響相對較低。

  另外,「投資組合」的資產雖然比「支持組合」多元化,但亦須保持高度安全性和流動性,以提供足夠資源去達致外匯基金維持金融及貨幣穩定的法定目的。金管局會定期檢視市場的發展和調整我們的投資策略,以降低市場風險。

  為了能更妥善管理風險及提高中長期回報,正如前述,金管局以審慎及循序漸進的方式將基金的部分資產分散投資至較多元化的資產類別。

  我們會根據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為外匯基金制定的投資目標,繼續密切監察市場發展和小心審慎地管理外匯基金。



2012年12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