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北京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十二月四日)在北京展開第二天訪問行程,以下為他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首先談談我在北京大約二十六小時以來的數個重點行程,向大家介紹一下有關的內容重點,然後再看大家有沒有進一步的提問。

  首先,昨天下機後我們先到外交部與外交部崔天凱副部長見面,見面內容主要是就香港特區在《基本法》下的對外事務工作的進一步拓展,以及未來工作方面一些可以與外交部互相合作和協調的地方。舉例說,我們觸及了大約四個範疇,我們認為未來在對外事務方面,特別是如何保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航運和貿易中心的地位是有幫助的。

  第一,香港可以繼續一如既往地舉行一些大型的國際會議。就這方面,外交部過往亦有支持我們這方面的游說工作。舉例說,最近在香港召開的世界牙科大會、過去的國際電訊組織及世界貿易組織等,均曾在香港舉行一些大型的國際性會議。

  第二方面是有關一些我們稱為公約或條約的處理,特別是有不少聯合國的相關公約和條約都是適用於香港的。就這方面,我們在向聯合國提交報告時,都會經國務院外交部為我們提交予聯合國的相關單位的。另外,很多時候在出席聽證會時,香港特區亦會作為中國國家代表團的成員之一,這些方面我們昨天亦有觸及。未來就ICCPR(《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方面,我們在明年三月會到日內瓦出席會議。就《禁止酷刑公約》(《禁止酷刑和其他殘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處罰公約》)方面,我們亦差不多是時候需要進一步處理。這些方面,我們都有提及。

  第三方面,我們談到香港人在外地如遇到事故,需要當地使領館的協助,舉例說兩年前在馬尼拉發生的人質事件,或是早前香港的「啟豐二號」前往釣魚島的領域,經外交部的斡旋下,香港的人士可安全返回香港等,我們藉此機會感謝外交部的幫忙。外交部方面,部長談到我們國家在世界各地的使領館會繼續就這方面無間地提供一切所需的協助。

  最後是關於香港參與一些國際組織的情況,包括我們以「中國香港」身分參與的一些國際組織,例如APEC(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或是世界貿易組織等。我們亦有提到香港有些人士在一些國際組織擔當要位,例如天文台台長或以前的壎芵p署長等。就這方面,我們感謝他們的支持,亦希望以後可以有更多這方面的協助。同時,由於崔部長他對中美關係很有研究,而我們訪問團的同事有較多是來自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的,我們亦藉此機會聆聽崔部長簡單介紹一下最新的國際形勢,讓我們知道國家方面對於外交的最新看法是怎樣。

  除此之外,我們亦與外交部港澳台司詹永新司長進行工作會面,大家都知道詹永新司長的上一個工作崗位是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的副特派員,我們與他進行了一些工作層面的商討,包括由於今次我們是應邀與外交部進行每年一度的互訪團,我們亦商量了以後的安排如何等。而就剛才提及的四方面的工作,我們亦有與司長作進一步和具體化的討論。

  到了今日,今早我們前往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與孫亞夫副主任見面,我們藉此機會向孫亞夫副主任提及在過往的一段時間──我是去年的這個時候來北京與他見過面的,我向他提及在這一年以來,香港與台灣的關係有些甚麼進展,包括我們已在台北正式成立了一個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我們自今年九月一日起已開始提供免費網上預辦入境登記;我們亦透過「兩會」──即香港方面的「協進會」(「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和台灣方面的「策進會」(「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在二十個範疇內如何推展雙方關心的工作等。孫主任亦藉此機會就兩岸關係最新的看法、形勢和未來的進展向我們作簡介,我們的同事亦藉此機會與他探討一下,香港與台灣作為在兩岸關係中的「特殊組成部分」,當中有些甚麼地方我們可以再進一步,包括我們與台灣方面可否探討推動一個類似CEPA(《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或者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的經貿框架協議,就此我們亦與主任交換了意見。

  隨後我們與港澳辦副主任華建女士見面,當中我們主要的交談內容是就茼甈F長官希望香港與內地的合作關係可進一步提升方面,包括香港希望在中部設立辦事處,我們可以如何透過現行的辦事處更好地向在內地生活和工作的香港人提供更適切的幫助,我們與她在具體的方面交換了很多意見。我亦有向華建副主任提及我們現有的區域合作機制,譬如我們與福建將有些甚麼進一步的合作、我們在其他方面──與中央、省、市也好,我們如何推展合作等,大家亦作出了交流。華建副主任亦提到,希望我們這種互訪團能繼續下去,因為始終我們的同事來到與相關的部委見面,能知道大家對工作的最新看法、情況,這亦是一件好事。

  隨後,剛才我們與不少在北京的香港人會面,特別是當中有幾位是在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就讀的年青人;我亦會見了三個在這堛煽鉹H商會組織,其中一個是專業人士的組織,他們與我們傾談有關他們在這堣u作。他們有些剛剛來京不久,有些則已在這堣u作了超過十多年,我聽到時間最長的一位是工作了十八年。我聽到他們說及現時在生活上和工作上遇到的一些困難,以及香港政府在哪些方面可以進一步幫助他們。剛才我們聽到不少意見,我們的同事已一一記錄,希望回港後可以再探討。

  稍後,這堛瑰蘢`完結後,我會前往由李大壯主席主持的「香港-台灣商貿合作委員會」舉行的晚宴。委員會是個民間組織,但亦是我們對台工作中一個重要組成部分的一個機構。我們會參與他們的晚宴,我知道北京方面中央亦有一些部委會出席,到時會再談談我們與台灣的關係。

  明早我與常任秘書長會一早起床,接茩撥f飛機回港,要趕及在下午出席於香港等荍琣^來召開的會議。這塈琤看大家有甚麼問題想問,我很樂意回答。

記者:與華建副主任見面時,有沒有談及雙普選的問題?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與華建副主任傾談時,因為我出任這個局的局長只有一年多,我主要是很簡略地提及,我局在過去一年共辦了四場選舉,開了三個辦事處,進行了數次諮詢工作;我亦向她簡單地介紹了未來數年的工作重點。最主要就是剛才所說的,是香港與內地的合作關係進一步提升,以及我們的辦事處的職能等。因為這方面的工作都是華建副主任所負責、管轄的範圍,特別是我們與不同省、市的港澳辦的交往和溝通機制,我們希望可以進一步再強化。

  我在席間亦向華建副主任簡單交代了我在政制發展以及人權方面的一些將要處理的工作,但這亦只是一般性的,我只是告訴她我將會處理這些工作而已,沒有進行具體的討論。

記者:華建副主任有沒有就香港政制發展有甚麼回應?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她沒有就香港的政制發展作回應,她最主要提出兩點,不介意的話,我在這婼芺矷C第一,她很強調,港澳辦與中央政府都一如既往、堅定地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辦事和處理好我們手上的工作。在個人層面上,她亦希望我可以繼續「keep fit」,不論有甚麼情況出現亦不會受驚過度,可以能夠繼續有較好的抗疫能力來處理將要處理的政改工作。

記者:但是CY(行政長官)到今天都未肯定地說他會否到立法會,這對於你們來說,會否認為他有必要這樣做?會否有甚麼影響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因為早幾天在星期六,行政長官在三亞時也曾與傳媒朋友見面,我記得他亦有提及他會在適當的時候用適當的方式來交代餘下大家關心的事情。我想大家都可以給予行政長官多一些時間和空間,看看有甚麼最好的方法來回應大家向他提問的餘下問題。就荅S區政府的其他主要官員同事,我們是會繼續在我們份內的事情上繼續努力地抓緊和做好的,這對我們服務市民方面的所有工作是沒有任何影響的。

記者:你與華建副主任見面時,有沒有提及香港與內地合作時有些香港人反映了一些反彈的意見或情緒等?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其實是有的,我亦有向港澳辦的同事包括華建副主任提及,我們為甚麼要多些做好與內地的工作,這亦是要超越以往比較側重在經貿方面的合作和往來,我們特別需要多做一些透過我們在內地的辦事處或其他溝道,包括TDC即貿易發展局、旅遊發展局,甚至是一些溝通渠道,可以把一些大家在過往一段日子所說的,譬如是中港矛盾也好、文化差異也好,大家都盡量用一些有效的溝通方式來稍為紓緩有時雙方一些不必要的誤會和誤解。我相信過往在一些情況下,都是由於溝通方面出現了一些不太暢順的原因。我希望可以透過我們的政策局所負責的範圍,特別是在內地的辦事處,在這方面是否可以多做一些,這亦是我未來的工作之一,這方面我亦有向華建副主任提及過。

記者:華建副主任有些甚麼回應?另外還想問問現時特區政府比較弱勢,這對於你們未來四、五年間會推動的政制發展會否造成障礙?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華健副主任對剛才我所說的工作並沒有提出任何具體的意見,一如既往都是尊重我局所負責的範疇,當然這件事對往後日子透過港澳辦和中央,以及省、市的港澳辦同事會有一些工作層面需要繼續探討如何去做好這方面的問題。我相信華建副主任對我這方面的工作或者特區政府這方面的工作是沒有任何問題的。

  至於你說的政改方面,我個人的看法是我也覺得在這方面是需要下很大的決心來做好這方面的工作的。但這方面的難度,大家都看到的,不要說政制改革的爭議性比較大,在一些社會上都有相當共識或有一致看法與民生有關的事件,往往去到立法會可能都會因為情緒的問題而未能如我們希望般如期推行,包括張建宗局長,我對他是特別深表理解的,因為我也曾經試過「拉布」之苦,不過我覺得他較我還要苦。所以我相信這件事將來去到做一些爭議性比較大的工作,難度方面我們也需要有充分的心理準備。但我相信最終,都是要回到社會民意方面,看看有甚麼是社會認為政府有應有之義,應該要做的,包括我們要蚢磞a落實二○○七年人大常委會所說的普選時間表。我相信在這方面,無論是特區政府也好,立法會各黨派也好,社會各界人士也好,大家都要務實地要知道這件事情是件很艱巨的工作。但由於工作是更加艱巨,希望大家能放下一些成見,在我們於適當時候推出諮詢文件諮詢大家時,希望大家都能放開懷抱,能拿出最開放的態度來處理政改這個問題。

  過往我們兩次政改的經驗都告訴我們,如果大家都堅持己見,可能都是沒有開花結果的日子。上一次政改的經驗告訴我們,只要大家都能務實地推出一些大家都覺得可以妥協或接受的方案,我們就可以向前行一步,我希望二○一六和二○一七都是這樣做。

記者:中部的辦事處現時的進度如何?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大家知道所謂的中部,我們都是參考國家的《十二五規劃》內所提到中部的六個省,我們現時初步內部所搜集的資料顯示,我們主要是考慮數個因素的。

  第一,香港人無論工作的、做生意的或求學的,在中部這六個省中,甚麼城市是較多呢?因為若我們設辦事處,最主要都是服務他們。

  第二,就是看看交通基建問題,譬如高鐵、機場等等。

  第三,我們亦需要知道其他的配套服務。剛才我與很多北京商會朋友和在這堣u作的專業人士傾談,他們都比較關心教育、醫療等問題。所以,我們考慮在中部設辦事處時,亦要考慮如果我們香港人在那堣u作,辦事處亦有我們的同事前往工作,這方面都是我們考慮的因素。當然亦要視乎當地的所謂「host government」,即是當地的政府──省也好,市也好,對我們的熱情程度到哪堙C我相信熱情足夠時,我們的推展工作也會較方便。就這方面,我們的同事應該在短期內,在工作層面上會去實地考察。我們希望可以在未來一個短的日子內可以落實地點,再向大家交代,好嗎?

記者:有沒有哪幾個是考慮當中的?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有正在考慮中的,多謝各位。



2012年12月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45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