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轄下貨幣發行委員會二○一二年十月二十五日會議記錄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發出︰

(外匯基金諮詢委員會於二○一二年十一月二十八日批准公布)

二○一二年六月二十日至十月四日期間貨幣發行局的運作

  貨幣發行委員會(委員會)獲悉,報告期內港元匯率保持穩定。港元匯率僅錄得小幅波動,主要反映與股票相關的港元資金需求,以及接近九月底時銀行進行流動資金管理。歐洲中央銀行宣布進行直接貨幣交易,以及美國聯邦儲備局宣布增加購買房貸機構的按揭抵押債券(即第三輪量化寬鬆政策),令港元匯率在報告期內略為轉強。

  委員會獲悉,主要由於負債證明書增加,報告期內貨幣基礎由10,813.3億港元增至11,032.9億港元。

  委員會獲悉貨幣基礎的變動與外匯儲備的變動完全一致,符合貨幣發行局制度的原則。

  報告期內貨幣發行局制度的運作報告載於附件。

  委員會獲悉在報告期後,港元兌美元現貨匯率於十月十九日轉強至7.75。強方兌換保證於該日紐約交易時段內被啟動,其後於十月二十三日強方兌換保證再被啟動3次。因此,總結餘增加約143.6億港元,至十月二十五日委員會舉行會議當日的1,630億港元。委員會獲悉香港金融管理局會保持警覺,密切留意市況發展,並按照貨幣發行局運作機制維持港元穩定。

對風險及不穩定因素的監察

  委員會注意到市場再度憂慮希臘及西班牙的問題。市場擔心由於希臘多次無法達致其緊縮目標,因而需要進行另一輪債務重組,而西班牙則可能因為融資困難及其自治區內的政治不穩而無法繼續推行緊縮政策及改革計劃。

  委員會注意到美國方面,雖然九月份失業率下降,但非農就業人數卻並未錄得顯著增長,令人懷疑勞工市場改善的程度。財政方面的不明朗因素繼續是拖累美國經濟增長的主因。

  委員會注意到儘管近期公布的數據顯示香港經濟增長的下行風險增加,但樓市交投持續活躍,樓價亦進一步上升。樓市過熱繼續對金融及宏觀經濟穩定構成威脅。

香港經常帳差額

  委員會審閱了一份研究在二○○八年至二○一二年上半年間,分析香港的經常帳差額出現變動原因的文件。委員會注意到在有關期間內經常帳差額的變動主要反映強勁的本地消費令儲蓄率下降。研究亦顯示淨房屋財產上升,刺激消費增長。



2012年12月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