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十二月二日)出席「認識祖國•認識香港」問答比賽頒獎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教育局局長:今日我出席了香港青年協進會舉辦的「認識祖國•認識香港」問答比賽的頒獎禮,其實這個活動已經推行了十六年,特別鼓勵香港學生於課室以外的學習,參與認識香港,認識中國,他們透過網上問答,以及個人和小組的答問,發揮個人潛能及(提升)知識水平,所以這是一個很有意思的活動。我亦鼓勵同學繼續關注自己周圍社區、香港、國家,特別是在課堂以外,盡量認識周遭的事物,認識自己以後的貢獻及以後的發展。

  我知道大家有興趣想知道電子教科書這部分,或者我就幾點再補充一下。其實,電子教科書的大前提,是用來加強以資訊科技協助學習,所以提升教學效能是最主要的目的。至於與一般印刷課本的價格比較,我們要從一個角度看,因為平版書只能做到資料的提供,電子學習則有許多互動及即時的更新,同學可在不同時間、不同地方跟不同的人就不同項目進行交流,其價值是在於這方面,不只是以課本的價格多少去看這部分。

  根據我們的調查顯示,電子教科書大致上的平均價格,相對於印刷課本便宜大約百分之二十,但這只是平均(數),當然有部分更便宜,便宜百分之六十,但亦有部分比較貴,貴的那些大多數是少過百分之十,所以我剛才已提及價格是次要的,在這階段中,最重要的是學與教的功能方面。

  另外,因為今次是第一次推展這個試驗計劃,我們希望日後繼續推展,現時很希望將範圍不斷擴大,希望參加的機構及大學能更全面參與,達至大規模及多元化的參與,這方面亦會幫助將來無論在內容、互動及效益方面更為加強。

  亦有人提及硬件方面,我再強調在今次參與的88間的夥伴學校在第一次的試驗計劃中,教育局會盡量提供有關的硬件支援,如有需要時,我們可能會借出一些設備,包括平板電腦,提供予大家作實驗。

  有些人會問家庭,即不是學校的情況,如果你看看上網,各種透過手機的其他方面,其實在香港家庭的滲透率是超過百分之九十,是相當高的滲透率。我們希望在這方面,看看如何以電子教學的平台去配合個人的電子用具。

記者:早前行政長官的僭建只發出聲明交代,你覺得他是否需要到立法會親身解釋一下?

教育局局長:我相信行政長官已經發表了很多意見,我沒有補充。

記者:中策組打算收回部分政策研究的審批權,有些人會否擔心影響日後政策研究方面的中立性,即學者政策研究的中立?

教育局局長:我相信主管已給了很多意見。如你從另一角度來看,將整個政策研究的參與層面提高了,並非只是其中一、兩個的會議,其他的平台都可以參與,這都是另外一種考慮。

記者:上一屆政府說過電子教科書是希望引入競爭,以降低教科書價格,剛才局長這樣說是否表示政策目標已轉移?

教育局局長:課本價格都是民生問題的一部分,但是我們要逐步來做,因為價格是一個因素,學與教的功能更加重要。所以我們在第一階段來開始,然後慢慢再看看反應和效能,不斷將其優化及更新。



2012年12月2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9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