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一日)出席香港心理壎芛|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恆樂坊」開幕禮後,就長者生活津貼、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和精神健康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長者生活津貼)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首先,就長者生活津貼已經前後開了六次會,用了二十六個小時,是相當長的時間,我真的很希望議員能夠盡快通過我們的撥款申請,因為我們很想早些為四十多萬名長者、生活較困難的長者,提供多些經濟援助。在籌備上,我們是需要時間的,我們要四至五個月的時間,所以越遲批出,我們的起動時間相對就會延遲。我一再呼籲議員要用包容、諒解和務實的態度,盡快審批,讓我們可以推動這計劃,這是第一點。第二,大家也知道,在會議上已經沒有具體的問題,純粹是個別議員在拉布,這對於整個社會來說是沒有好處的,大家都看到。我真的很希望議員能夠體恤長者的困難,明白政府今次實際上已經盡了最大努力,找出最好的方案,方方面面都希望能夠盡量寬鬆,申請上方便長者。我亦明白有些議員想與全民退休保障掛鉤,提出申請資產上限可否提高等,就這些問題,第一,資產上限可否提高,我已經承諾在計劃落實一年之後,會全面去檢視,看看有沒有空間優化,我們現時十八萬六千元的要求,是會跟隨物價上調的,最新的數字已經是十九萬二千元,大家都知道。最後的數字我稍後會跟大家分享。第二,這把尺大家都一向熟悉,六十五至六十九歲長者申領生果金,多年來都是採用這個尺度去做,所以採用這個很寬鬆、大家容易明白接受的尺度,加上採用這個數字可以預算到有多少人可能會受惠,以及能夠預算到我們的開支。偏離個數字,用一個隨意的數字,不知道基礎在哪堙A我們很難預算,大家要明白。所以我們一定要看到申請的情況,然後根據實踐經驗,再看看是否應該去優化。我承諾一年之後我一定會到立法會全面交代。第二,關於全民退休保障,大家很關心,我們都很關心,所以這屆政府已經成立扶貧委員會,扶貧委員會將於本月上旬開會,同時,工作小組會展開工作,去檢視社會保障和退休保障整個系統,可見政府的誠意和決心,我們真的希望做實事,希望將社會變得更加關愛,幫助生活上有困難的長者,向幾十萬名長者每月多給千多元,對他們來說真是很重要,可改善他們的生活。我一再呼籲議員盡快批出。

記者:籌備期需要五個月才可推展計劃,是否意味三月已經沒有可能做到?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三月做到,現時的難度是越來越高,我不敢說完全做不到,因為我們要盡量追回時間,但是越遲批出,我們的難度越高。當然四至五個月的籌備期我們會盡量壓縮,但是如果立法會沒開出綠燈,沒有批准,我們不可以將合約判出,因為有服務合約、電腦提升和其他合約,我們亦要招聘人手,我們要聘請接近一百名社會福利署的同事,因為涉及幾十萬個申請,我們一定要有人手才能做到,否則如何處理呢?一連串的工作都是務實的工作,希望議員包容,雖然大家的理念可能不同,但是我們都是希望幫助長者,所以我一再呼籲議員給予我們機會,盡快可以批出。

記者:如果在本月於財委會通過,長者生活津貼是否不會追溯至十月和十一月?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的政策很清晰,特首都講過,我們亦屢次強調,財委會在哪一個月批出,就在該月開始計算津貼。這個安排不會變,所以越遲批出,其實我們越遲才能向長者發放,大家要明白。

記者:會否與拉布的議員再傾傾,看看尚有沒有商量的空間,還是再向他呼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事實上,我們拿茷雂j的誠意,你們都看到,每次開會我都親自出席,六個小時都是我要求主席給予我們的,這亦給予議員充分時間表達他們的心聲,亦有足夠時間讓他們宣示,我是完全尊重現時立法會的議事規程的,因為規程的確是容許議員不需要通知便可提出動議,這點我們是完全尊重的,但亦希望議員明白,每件事都適可而止,我們也要體恤長者,實際上,這建議是重要的,是民生的重大措施,希望能包容、體恤長者,亦明白政府的誠意。

記者:十二月通過撥款的機會大不大?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一定要視乎個別議員的決定。大家也看到,昨日六個小時,主動權純粹在議員手上,所以我真的希望議員深明大義,顧全大局,特別是幾十萬名長者。今日我去很多活動都有很多長者問我何時可領津貼,因為其實很多長者是合資格的,十八萬六千元以下很多長者是沒有的,津貼對他們來說真的很重要,他們問我何時可給予他們津貼,我都答要視乎立法會何時可以批出,但我們也爭取時間。我們一定以鍥而不捨、不屈不撓的精神,我們是務實的,用謙虛、有誠意的態度希望繼續爭取早些可以通過。

記者:但現時的議事規則始終都是剪不到布,你們不停加開會議,只要他們不停提出一些沒有約束力的議案,都可以繼續做,那你們還有沒有其他的方法真的令有需要的長者盡快受惠?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一定要配合立法會的程序,如我剛才說,主動權始終在議員手上,我們要尊重議會的規程,所以你問我何時通過,真的不是我可以說得到,當然我希望盡快,我爭取盡快通過,所以我每次開完會都向主席說,給我們空間,下星期五我都希望有時間給我們,最低限度處理現時手上的百多個議案,這些議案昨晚是未處理的,我希望盡快完成,以務實的做法,每分鐘都爭分奪秒,希望能夠早些通過。

記者:想問問交津,現時提升了入息上限,為何單身人士的升幅比住戶大?會不會提早遞交財委會?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今次就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的放寬,是重要的決定,充分顯示出我們利民便民,真的以民為本。大家也記得,較早前我承諾有中期檢討,原本中期檢討要到十月才做完,但我們提早至八月,亦宣布會推行雙軌制,即容許申請者以個人名義或住戶名義去申請,你認為哪個方式較方便,較「蚍ヾv,可以領取到津貼,我們都容許你選擇,政府真的明白到並吸納民意,鼓勵市民就業及幫助有需要的家庭,我們所參考的指標是統計處每季住戶入息中位數,一人、二人、一直推算下去,一人住戶是現是百分之百的中位數,現時最新數字大約是七千七百元,我們亦進一步寬鬆,七千七百元純粹是收取的工資,若再計算強積金,事實上,若現時賺取八千一百零五元,你亦可以申請。事實上收入若是八千一百零五元,以個人名義,申請機會會大很多,所以我相信受惠的人數會多,加上有彈性選擇,可選住戶,二人住戶現時已提高至一萬四千五百元,所以如果二人都是低薪的,二人都可以受惠;或是一人工作養家,人工有萬多元,亦同時受惠。所以今次的放寬,會是很重大的利民措施,我相信對於紓緩在職貧窮會起重要的正面作用。

記者:預計額外有多少人受惠?主要受惠的又是哪些人?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很難說會有多少人受惠,因為我們不知道他們的資產,例如個人的限額現時是七萬二千元,剛剛出來做事的年青人我相信受惠機會會很大,因為很多年青人出來做事,人工都是七、八千元,都未必有七萬多元積蓄,很多可能還要償還供款,所以很多會即時受惠,我相信會有很多年青人受惠,可能鼓勵很多年青人和中年人出來市場做事,交通費方面會得到紓緩,特別是住在東涌、天水圍、屯門等,可能誘因會大很多,現時較容易申請,亦簡化申請手續,因為個人申請很多事可以很簡單,同時我們會簡化手續,希望從簡,真的做到以利民便民出發。

記者:會不會要求財委會優先處理「交津」的撥款申請?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下星期一早上會到立法會向人力事務委員會匯報,如果議員同意,我們下一步便會提交財委會。財委會也要看看議程,但我希望這項真的能盡早處理,和長者生活津貼一樣,希望議員包容,諒解我們,放我們一馬,放行,將來如何優化再從長計議。我們的心都是為香港人虓Q,想香港好,想幫長者,我們做甚麼都是以民為本出發。

記者:有政黨建議「交津」的資產審查跟隨公屋申請的標準,這有沒有修改空間?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正如我剛才說,個人申請我們已採用入息中位數的百分之一百,「交津」的出發點由始至終都是幫助低收入的人士,即所謂在職貧窮,如訂得太高會偏離原意,但我承諾三年後會作全面檢討,今次純粹只是一年後的中期檢討,三年後,即二ま一四年會有全面的檢討,屆時我們會全方位看看哪些地方可以優化和改善,最重要和務實是跟隨現時的機制,大家是接受的,明白的,亦爭取時間盡快批准,讓申請者可以盡快受惠。

記者:全額六百元津貼有沒有放寬餘地?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六百元方面,我們看過最新數字,香港居民跨區交通費每月大概是四百七十二元,較剛推出時的四百六十元,只多了十二元,原區的約四百三十元,多了約二十元,六百元對於不是住得很遠的應該足夠,可能會有少許剩餘,但如果住得遠,天水圍至中環一程要二十多元,來回就要四十多元,的確是會不足夠的,但這既然是津貼,不是用來完全抵銷交通費的,是會有一定的鼓勵作用,但我們會不時檢討,看看實際情G有沒有需要增加,如果需要,我們不排除,但要看看數字。

記者:「交津」要財委會通過,你覺得有沒有難度呢?要不要做游說工作?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要看星期一,我星期一會向人力事務委員會議員作匯報,看看議員的意見。本屆政府真的很重視溝通,我們是雙向的,不是一言堂,推出每件事都希望有充分溝通,所以議員有任何訴求,我們做得到的,我們都樂意考慮。但我始終希望盡早通過,讓市民盡早受惠,務實一些去做。

記者:近日接二連三有精神病患者和康復者斬人事件,局方可以做些甚麼去紓緩公眾憂慮?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明白到大家的關注,每一宗當然是個別個案,近期是多了一、兩宗個案。事實上,現時醫管局和社會福利署緊密合作,推出個案經理計劃,配合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一站式地區支援的做法,今日開幕的這個中心就是典型例子。事實上,我們現在的支援更到位,但當然,每處地方都有改善空間,我們會和包括醫管局和警方在內的有關人士加強跨局、跨部門和跨專業的協作,希望把服務做得更好。大家不用憂慮,因為這些都是個別個案,大部分在社區的精神病康復者是沒有問題的,其實是絕對沒有問題的。



2012年12月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3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