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二零一一年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以及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營運特色主要統計數字
******************************

  根據政府統計處今日(十一月三十日)發表二零一一年經濟活動按年統計調查-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以及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結果,二零一一年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以及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總收益(包括銷售及其他收益)為48,122億元,較二零一零年上升16.4%;二零一一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總收益較二零一零年上升12.9%至2,760萬元。

  二零一一年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以及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營運開支、貨品成本及僱員薪酬共達44,436億元,較二零一零年上升15.3%;二零一一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營運開支、貨品成本及僱員薪酬較二零一零年上升11.8%至2,550萬元。

  二零一一年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以及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盈餘總額(即總收益扣除營運開支、貨品成本及僱員薪酬)達3,686億元,較二零一零年上升32.5%;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盈餘總額由二零一零年的160萬元上升至二零一一年的210萬元。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以及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盈餘總額佔二零一一年總收益的7.7%,較二零一零年上升1.0個百分點。

  二零一一年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以及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增加價值達5,826億元,較二零一零年上升19.9%。該增加價值可用作量度這些行業對香港本地生產總值的貢獻。二零一一年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增加價值較二零一零年上升16.3%至330萬元。

  根據二零一一年經濟活動按年統計調查的結果,在二零一一年,從事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以及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機構單位約有174 100間,就業人數約1 122 400人,平均每間機構單位的就業人數為6.4人。

  在進出口貿易業方面,二零一一年的總收益達39,012億元,而營運開支、貨品成本及僱員薪酬為36,123億元。盈餘總額由二零一零年的2,192億元上升至二零一一年的2,889億元,而在二零一一年盈餘總額佔總收益的7.4%。增加價值較二零一零年上升18.3%至4,193億元。

  在批發業方面,二零一一年的總收益達2,988億元,而營運開支、貨品成本及僱員薪酬為2,912億元。盈餘總額由二零一零年的81億元下跌至二零一一年的76億元,而在二零一一年盈餘總額佔總收益的2.5%。增加價值較二零一零年上升3.9%至182億元。

  在零售業方面,二零一一年的總收益達4,644億元,而營運開支、貨品成本及僱員薪酬為4,155億元。盈餘總額由二零一零年的326億元上升至二零一一年的489億元,而在二零一一年盈餘總額佔總收益的10.5%。增加價值較二零一零年上升36.2%至816億元。

  在住宿服務業(包括酒店、賓館、旅舍及其他提供短期住宿服務的機構單位)方面,二零一一年的總收益達367億元,而營運開支、貨品成本及僱員薪酬為216億元。盈餘總額由二零一零年的108億元上升至二零一一年的151億元,而在二零一一年盈餘總額佔總收益的41.1%。增加價值較二零一零年上升30.7%至247億元。

  在膳食服務業(主要包括食肆)方面,二零一一年的總收益達1,112億元,而營運開支、貨品成本及僱員薪酬為1,030億元。盈餘總額由二零一零年的76億元上升至二零一一年的82億元,而在二零一一年盈餘總額佔總收益的7.3%。增加價值較二零一零年上升10.1%至388億元。

  附表載列二零一零年及二零一一年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以及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選定統計數字。

  有關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以及住宿及膳食服務業更詳細的統計調查結果將刊載於《二零一一年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以及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業務表現及營運特色的主要統計數字》報告書內。用戶可於二零一二年十二月底開始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products_and_services/products/publications/index_tc.jsp)免費下載該報告書(PDF格式)。

  由二零一零年開始,政府統計處搜集折舊資料,以優化營運成本統計數字的素質。相關的統計調查結果將刊載於《二零一一年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以及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業務表現及營運特色的主要統計數字》報告書內。

  查詢有關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以及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業務表現及營運特色的主要統計數字,可與政府統計處經銷服務統計組聯絡,電話2802 1264或電子郵遞asw@censtatd.gov.hk。



2012年11月3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