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鼓勵勃根地利用香港開拓內地及其他葡萄酒市場(附圖)
***************************

  旅遊事務專員容偉雄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於十一月二十九日(勃根地時間)在勃根地一個商務研討會上致辭時表示,香港作為免稅的亞洲葡萄酒樞紐,正好協助勃根地等產酒區開拓內地及其他葡萄酒巿場。

  容偉雄在勃根地「香港周」的「香港-亞洲葡萄酒貿易及集散中心」商務研討會上作專題演講時說:「我們在二○○八年取消葡萄酒稅,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更推出一系列支援措施。」

  他提及香港品質保證局推出國際首個「葡萄酒儲存管理體系認證」計劃;香港海關致力打擊冒牌葡萄酒,並與內地海關推出計劃,便利葡萄酒轉口往深圳及廣州;及香港與勃根地等國際夥伴,合作推廣葡萄酒貿易及投資等。

  自二○○八年取消葡萄酒稅以來,香港的葡萄酒相關業務發展蓬勃。除了葡萄酒貿易有顯著增長外,業界更指香港在過去兩年已成為全球最大的葡萄酒拍賣中心。這除可歸功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和商業中心的基本優勢外,亦有賴香港鄰近不斷增長的內地巿場。

  容偉雄指出,今年較早時國家工業和信息化部及農業部發布《葡萄酒行業「十二五」發展規劃》(一般稱葡萄酒「十二五」規劃),當中包括至二○一五年五年內對中國內地葡萄酒市場潛力的觀察。

  他說:「首先,中國是全球最具潛力的巿場。葡萄酒『十二五』規劃指出,二○一○年全球平均人均葡萄酒消耗量為七公升,內地則不足半公升。該規劃預期由於收入增加和對品嘗葡萄酒的興趣日濃,內地對葡萄酒的需求會與日俱增。」

  「第二,進口葡萄酒過去五年在內地越來越受歡迎。二○一○年,內地葡萄酒進口量逾二千八百萬公升,較二○○六年增加兩倍半。進口葡萄酒與內地生產葡萄酒的比例已上升至約一比四。按照規劃所載,進口葡萄酒一般較內地生產的葡萄酒更具競爭優勢。」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投資推廣署、香港品質保證局、香港貿易發展局和香港葡萄酒業界的代表,均有出席商務研討會並在專題討論發言。

  容偉雄在十一月二十九日與勃根地葡萄酒局和勃根地區域工商總會領導層,以及勃根地地區政府主席François Patriat會面。

  勃根地地區政府正積極計劃將其區域代表辦事處由新加坡遷至香港,容偉雄對此感到高興。這不但有助勃根地將來在港舉辦更多活動,亦會為香港和勃根地自二○一○年簽署葡萄酒合作協議以來立下一個里程埤。

  勃根地地區政府主席François Patriat向容偉雄透露,勃根地計劃更積極參與二○一三年的「法國五月」,藉該大型的法國藝術節,更清晰地向香港人士展現當地的美食、文化及其他特色,加強兩地的互相了解。

  容偉雄將於十一月三十日(勃根地時間)在勃根地「香港周」晚宴致辭,並於十二月一日由勃根地返港。



2012年11月3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33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