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關愛基金延續三個援助項目
************

下稿代關愛基金秘書處發出:

  關愛基金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公布,將延續三個由社會福利署(社署)負責推行的援助項目,即「為輪候資助學前康復服務的兒童提供學習訓練津貼」、「為輪候綜合家居照顧服務(普通個案)的長者提供家居清潔及陪診服務津貼」及「為嚴重殘疾人士提供特別護理津貼」,讓更多符合資格的人士受惠。詳情如下:

為輪候資助學前康復服務的兒童提供學習訓練津貼

  項目於二○一一年十二月推行,目的是為低收入家庭中有康復服務需要的學前兒童,提供學習訓練津貼,讓他們可盡早獲取所需服務,以幫助他們的學習及發展。符合資格的兒童每月可獲提供學習訓練津貼服務,即可到社署認可的服務機構接受由特殊幼兒工作員、心理學家或職業/物理/言語治療師提供的訓練/治療服務,以及家庭支援服務,為期不多於十二個月。

  項目將會延續,以繼續提供津貼服務給現正受惠的兒童,並會由二○一二年十一月三十日起接受新一輪的申請。所有符合資格的兒童,可獲津貼服務最長至二○一四年三月三十一日止。受惠兒童須在二○一二年十一月三十日或之前已申請並正在輪候資助學前康復服務,而其家庭每月入息並不超過指定入息上限。

  目前正接受項目津貼服務的兒童無須重新提出申請。社署會向有關兒童的家長或監護人發信,以確認有關兒童是否仍符合受惠資格,以繼續接受項目的津貼服務。

  至於目前仍未申請接受項目津貼服務但可能符合申請資格的兒童,社署將陸續發信邀請他們的家長或監護人提出申請。申請人士須於二○一三年二月二十八日或之前,將填妥的申請表連同所需文件,郵寄或交回社署關愛基金組。預計首次申請並符合資格的兒童最快可於二○一二年十二月開始接受服務。

為輪候綜合家居照顧服務(普通個案)的長者提供家居清潔及陪診服務津貼

  項目於二○一一年十月推行,為居於家中並正在輪候「綜合家居照顧服務(普通個案)」的低收入家庭的長者提供不多於十二個月的家居清潔及陪診津貼服務,讓這些長者的家居可保持環境壎矷A以及協助他們按時覆診。

  項目將會延續,以繼續提供津貼服務給現正受惠的長者,並會由二○一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起接受新一輪申請。所有符合資格的長者,可獲津貼服務最長至二○一四年三月三十一日止。符合資格的長者須年滿六十五歲,於二○一二年十月三十一日或之前正輪候「綜合家居照顧服務(普通個案)」,並正在家中居住而沒有接受任何社署津助的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及其家庭每月入息不超過指定入息上限。

  目前正接受項目津貼服務的長者,無須重新提出申請。社署會向有關長者發信,以確認其是否仍符合受惠資格,以繼續接受本項目的津貼服務。

  至於由綜合家居照顧服務隊轉介,目前仍未申請接受項目津貼服務但可能符合申請資格的長者,社署將由二○一二年十二月起陸續發信邀請他們提出申請。申請人須於二○一三年三月三十一日或之前,將填妥的申請表連同所需文件,郵寄或交回社署關愛基金組。預計首次申請並符合資格的長者,最快可於二○一三年一月開始接受服務。

為嚴重殘疾人士提供特別護理津貼

  項目於二○一一年九月推行,為需要經常護理、居於社區而家庭又有經濟困難的嚴重殘疾人士提供不多於十二個月的特別護理津貼,協助他們獲取所需的支援。

  在延續期內,項目會為符合資格的人士提供最多達十二個月的津貼,及放寬申請資格,包括上調入息限額及修訂家庭成員的定義。受惠人士須於二○一二年七月三十一日年齡在六十歲以下、在社區居住、並正領取公共福利金計劃下的高額傷殘津貼,及其家庭每月入息不超過指定入息上限。

  社署將由二○一二年十二月起,陸續發信邀請有關人士遞交申請。申請人須於二○一三年二月二十八日或之前,將填妥的申請表連同所需文件,郵寄或交回社署關愛基金組。在完成所需程序後,社署將發信通知申請人其申請結果,預計最快由二○一二年十二月底,陸續向符合資格的申請人發放津貼。

  有關上述三個援助項目的詳細資料,請瀏覽關愛基金網頁(www.communitycarefund.hk)或社署網頁(www.swd.gov.hk)。如有查詢,請於辦公時間致電社署關愛基金組(電話:3422 3090),亦可於其他時段致電社署熱線2343 2255。



2012年11月3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