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長者生活津貼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出席救世軍僱主感謝禮2012後,就長者生活津貼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明日是十一月的最後一個星期五,明日通過的機會有多大?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首先要多謝財委會主席,亦多謝很多議員同意增加明日會議的節數。我們明日有六個小時,有充分的時間討論及處理桌上,據我理解共有一百六十四項的議員修訂。以一小時處理三十七條動議計算,約四個半小時應可處理到。當然是否去到表決,要視乎當時的環境如何。因為大家都明白,政府今次已經拿出很大的誠意,完全是配合議會的程序,是尊重財委會的程序。但能否表決,一定要由議員去決定,及視乎個別議員會不會再提出動議,因為按現時的規程是可以無限次提出動議的。我們真的很希望,熱切期待明日表決,因為有六個小時處理桌上一百六十四項的議案,如果不再加,我真的希望可以表決到。這件事由十月二十六日第一次財委會會議開始到現在,我們前後已開會五次,二十小時的討論,其實已沒有實質東西再討論了,大家都已經很清楚問題、政府的立場、政府的理據,我們已經很清楚交代,議員都明白。現時純粹是程序的問題,議員有權去提出一連串的個別的個人議案,但是要去處理的。我真的很希望能表決,已經討論二十小時,加上明日的六小時,共二十六小時,可說是很罕有,很少情況財委會處理一份文件需要這麼長時間,而最重要的是,我希望大家明白,有四十多萬生活上有需要的長者真的很需要我們早些向他們提供津貼,讓他們生活過得好一些。我一再呼籲議員以包容態度,政府是以很大的誠意,我已經很清楚承諾,若能盡早推出,一年之後我們可根據實踐經驗全面看看計劃有沒有優化的空間,我作出這承諾其實顯示出我們最大的誠意,是以務實的態度,鍥而不捨的精神,配合和尊重議會的程序,一定會充分合作,希望議員真的可以體諒政府的苦心,明白貧苦長者生活的需要,希望能夠用理性包容的態度,明晚真的希望能夠達到表決的階段。

記者:如果明天能夠通過,何時可以發放津貼給第一批長者?若過不到,又會延至何時?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如果明天真的能夠通過,我相信全港市民都會很開心,很多長者已經很期待、很心急。如果明天能夠通過,社會福利署前期工作已經萬事俱備,現在只需財委會綠燈一亮,我們便會全速推進。我仍然希望在明年三月左右,第一批二十九萬名自動轉換的長者,即六十五至六十九歲曾申報過的長者--我們沒有任何要求,只要他們通知我們是否超標,又或有些選擇舊制度,不需要千多元,讓給有需要的長者,有些長者可能有這決定,我們是尊重他們的,但如果他們不回覆,我們收不到他們的覆檢,我們會假設他們合資格,願意接受新的津貼--這筆錢,我們是希望在明年三月發放,但一定要看明晚通過與否。若不能通過,我們要重新檢視時間表,但甚麼時間通過也好,我們都會爭分奪秒去做工夫,最大問題是始終我們要四至五個月的時間去籌備,我們如何壓縮也好,都需要時間,不可再省。所以大家明白,我們急民之所急,這是一項德政,是好事來的。儘管議員的理念與我們不同,我們已承諾在兩個層面:第一,一年後我們會全面檢視;第二,扶貧委員會內有專責小組,專門研究社會保障和退休保障,由政務司司長任主席,我出任副主席。扶貧委員會將於下月開展工作,專責小組會高度關注退休的問題,退保的問題本屆立法會和政府都高度重視的,我們會處理。換言之,兩個關注點我們都回應得到,所以政府真的有很大的誠意,希望議員會包容、理性和體恤長者的困難,明白到我們的苦心。

記者:有沒有親自游說梁國雄不要再拉布?假如不獲通過,會不會考慮追溯十月和十一月的津貼?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政府的立場很清晰,關於追溯期的安排,我們屢次說明,財委會哪個月份通過,就以該月的首日開始計。我們分析了很多次,按政府一般做法,這已是很具彈性和靈活的做法,已經去到很「盡」,所以明晚是關鍵的。如果明晚通過,我們就可以即時展開工作,十一月的津貼就可以給予長者,這是大家的意願。其實我們現在再蹉跎歲月,沒有人會有好處,整個社會都不想看到。所以希望個別議員體恤,明白我們的誠意,我們真的很有誠意。我們會即時啟動,盡早推出,就可以盡早檢討,時間越遲,我們就越難展開。這亦可以早些把錢給予長者,第一批二十九萬,還有其他的,我們都希望可以很快陸續批出給他們。

記者:你會不會打電話給梁議員?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不時和有關議員接觸。我希望個別議員能夠深明大義和包容。我們是有誠意的,絕對希望做實事,幫助數十萬名長者。大家的理念可能不相同,但都希望能夠做實事,先幫助長者,容後優化,先落實,後優化。

記者:梁特首有沒有誠信問題?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他已經解釋得很清楚,我沒有補充。



2012年11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3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