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教科書市場開拓計劃
***********

  電子教科書市場開拓計劃(市場開拓計劃)遴選、質素保證和檢討督導委員會(督導委員會)合共批核了30份編製電子教科書的申請。

  30份獲批的申請涵蓋了主要科目,包括中國語文科(7份申請)、英國語文科(5份申請)和數學科(6份申請);以及其他科目包括常識科(4份申請)、普通電腦科(2份申請)、普通話科(2份申請)、地理科(1份申請)、生活與社會科(1份申請)及體育科(2份申請)。其中21份申請涵蓋小學教育課程,9份為初中教育課程。

  獲批的申請來自13個申請機構,其中12份申請來自5個非牟利機構;18份來自8個其他機構。當中最少3個為現有課本出版相關機構、2個為電子學習資源開發商,2個為大專院校。

  除了要符合印刷課本的質素要求外,獲批的申請須利用電子功能的優勢,如多媒體和互動性的資源,以增加科目學與教的效能。與相同科目印刷課本的價格相比,在市場開拓計劃下開發的電子教科書訂價一般均較為便宜,其中地理科的價格比有關印刷課本的平均價格更低至63%。除了可以協助應對印刷課本價格持續上漲的情況,電子教科書亦給予消費者更多的選擇。

  政府會向獲選參與市場開拓計劃的非牟利機構提供新苗資助,新苗資助的款額將以有關電子教科書項目開發成本的50%,或每宗申請400萬元為上限,以款額較低者為準。督導委員會如認為申請機構所提供的任何開支項目不應計入資助範圍內或其款額應較低,申請機構所獲批的資助金額或會較申請資助金額為少。

  獲選的非牟利申請機構及其他申請機構,均須與政府簽訂項目協議,並就在市場開拓計劃下編製的電子教科書的訂價分別作出四年及兩年的承諾。

  為在學校實質試用市場開拓計劃下編製的電子教科書,教育局已推出「夥伴學校計劃」,邀請夥伴學校試用電子教科書及提供意見回饋,從而讓發展商優化電子教科書的設計及內容。根據學校的類別和在使用資訊科技及課程發展的能力,共有88所來自中、小學類別的申請學校獲選為夥伴學校,為30份獲批核的申請進行試教。有關學校將很快獲得通知申請參加「夥伴學校計劃」的結果。

  為促進電子教科書及電子學習資源的市場發展,香港教育城開發了「EdConnect用戶目錄服務」,讓學校、教師和學生可以透過教育城單一帳戶,登入由不同服務供應商提供的電子教科書和電子學習資源,同時亦為業界提供一站式平台,讓他們更有效地管理資源,以便開發電子課本,並加強有關各方面的溝通。

  經過試教階段並通過市場開拓計劃的質素保證機制後,由獲選申請機構完成編製的電子教科書會自動獲得認可,納入二○一四/一五年的電子適用書目表內。我們預期,在市場開拓計劃下編製的電子教科書可在二○一四/一五年供學校使用。

  教育局將會為市場開拓計劃進行中期檢討,督導委員會會根據檢討結果,決定是否適合進行第二階段市場開拓計劃;若然的話,亦會決定於何時推行。

  督導委員會由教育局副秘書長(課程及質素保證)擔任主席,成員包括資深校長及教師,商界和資訊科技界代表、家長, 以及消費者委員會、香港教育城有限公司和教育局的代表。



2012年11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4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