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救世軍僱主感謝禮2012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出席救世軍僱主感謝禮2012的致辭全文:

傅上校(救世軍港澳軍區總指揮傅三川上校)、Irene(救世軍社會服務總監梁佩瑤)、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非常榮幸獲邀出席救世軍社會服務部籌辦的僱主感謝禮2012。救世軍港澳軍區自一九三○年起為香港市民提供服務,80多年來對本港各階層提供不同的支援。救世軍已經是第九次舉辦僱主感謝禮,藉以表揚為弱勢社群提供就業和培訓機會的僱主。活動吸引過百位僱主參與,可見推動弱勢社群就業的目標廣受社會認同。

  政府一向鼓勵及協助弱勢社群如殘疾人士及待業青年融入社會,其中的關鍵就是為他們提供適當的就業機會,讓他們從工作中重拾人生價值及尊嚴。

  就推動殘疾人士就業而言,社會福利署(社署)為殘疾人士提供職業康復服務,協助暫時未能於公開市場就業的殘疾人士獲取適切的工作技能和覓得與他們能力相符的合適工作。為滿足殘疾人士的不同需要,社署津助非政府機構營辦各類型的職業康復服務,包括庇護工場、輔助就業服務、綜合職業訓練中心、綜合職業康復服務中心、殘疾人士在職培訓計劃和「陽光路上」培訓計劃。救世軍在這方面一向是我們的夥伴,以職業康復服務為例,目前救世軍營辦受社署津助的服務包括綜合職業康復服務中心、殘疾人士在職培訓計劃和「陽光路上」培訓計劃,合共提供300多個服務名額予有需要的殘疾人士。

  勞工處的展能就業科亦為殘疾求職人士提供免費及個人化的就業服務,協助他們公開就業。勞工處的「就業展才能」計劃,透過職前培訓,提升殘疾人士的就業競爭力,及向僱主提供津貼,以鼓勵僱主聘用他們並提供培訓及支援。展能就業科經常舉辦各項公眾教育及宣傳活動,加深僱主對殘疾人士工作能力的認識及鼓勵社會各界接納殘疾人士,以增加他們的就業機會。

  此外,社署在二○○一年推出「創業展才能」計劃,透過向非政府機構提供種子基金,支持它們開設小型企業,以市場主導的方式,促進有特別需要的人士就業。每項業務最高可獲200萬元資助,而有關業務所聘用的僱員,最少須有半數為殘疾人士,藉此為殘疾人士直接創造就業機會。「創業展才能」計劃在過去十一年已撥款超過5,400萬元,資助開設共76項小型業務,共創造約820個就業機會,當中超過580個職位是專為殘疾人士而設。由救世軍營運的沙田家品店暨回收服務,便是「創業展才能」計劃資助成立的成功例子。

  為進一步加強對殘疾人士的支援,政府已於本年為「創業展才能」計劃注資1億元。我們亦調低申請門檻,將非社署津助的非政府機構參與福利和慈善活動方面的經驗要求,由五年減至兩年,並且將業務的資助期由最長兩年延長至三年,使獲資助的業務有更充裕的時間累積營商經驗及達到自負盈虧的目標,及鼓勵設立更多的社會企業,讓殘疾人士發揮潛能,貢獻社會。

  在二○一二/一三年起,政府會在經常性預算開支每年撥款800萬元,透過資助聘用殘疾僱員的僱主購買輔助儀器及改裝工作間,為殘疾僱員提供就業支援,讓殘疾僱員在執行職務時更有效率,並以此作為誘因,鼓勵僱主為殘疾人士提供更多工作機會。我們預計每年約有400名殘疾僱員受惠。我們又會提供導師獎勵金,鼓勵僱主為殘疾僱員安排指導員,以提供在職指導及協助他們適應新工作,每位導師可獲500元的獎勵金,以示鼓勵。我們預計每年約有2 700名殘疾僱員受惠。

  在促進青年就業方面,勞工處推行「展翅青見計劃」,以「一條龍」的模式為15至24歲,學歷在副學位或以下的離校青少年提供全面的求職平台,包括職前培訓課程、工作實習訓練、在職培訓,及由註冊社工提供的擇業導向及就業支援服務等。為鼓勵僱主參與「展翅青見計劃」,僱主如聘用學員並提供在職培訓,可向勞工處申領在職培訓津貼。

  救世軍一直是「展翅青見計劃」的重要合作夥伴。我知道,救世軍更為有特別就業困難的青少年提供在職培訓,協助他們適應工作環境。救世軍亦創立「SMS師徒配」計劃,鼓勵僱主推薦資深職員擔任師傅,扶助18至29歲的待業青年熟習職場環境,累積人生智慧,讓他們得到正面的改變及成長。

  近年社會上有不少聲音要求僱主正視企業的社會責任,而不少僱主亦樂意透過直接聘用和支持志願機構,為弱勢社群提供更多培訓及就業的機會。我藉此機會向救世軍及今日獲得嘉許的僱主表達衷心謝意,同時呼籲更多僱主加入他們的行列,積極考慮聘用弱勢社群,既可為企業羅致人才,亦可藉此建立正面的企業形象,更有助促進本港社會的和諧及穩定,意義重大。

  最後,我謹祝各位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多謝。



2012年11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5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