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教育局局長就「關注青年人面對的學業、就業、住屋置業和創業問題」議案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關注青年人面對的學業、就業、住屋置業和創業問題」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

代主席:

  人才是香港最珍貴的資源,所以政府向來非常重視教育的量與質的提升,也一直確保適齡學生不會因經濟困難而無法升學。

  二十一世紀開始至今,經過廣泛且深入的諮詢,香港開展了一系列的課程與學制改革,新學制已按部就班地實施。現在,所有學生均可享有十二年免費教育,包括六年小學、六年中學,大學教育的修業期亦由三年延長至四年。新學制為高中學生提供廣闊而均衡的課程,培養他們終身學習的能力,促進全人發展,亦給予很大機會實踐個人抱負。

  新學制同時為學生提供多元及多階進出的升學途徑。除了升讀學士學位課程外,學生亦可以考慮報讀副學位課程。副學位是獨立而有價值的資歷,具備這項資歷的人士可以投身基層管理及有關專業的助理職位,成績優秀的副學位持有者亦可申請升讀公帑資助高年級學士學位或自資的銜接學位課程。此外,學生亦可因應個人的興趣和能力選擇其他升學途徑,例如報讀毅進文憑課程、職業訓練課程及展翅青見計劃等,或到海外及內地升學。與此同時,政府也於本年中完成專上學生資助計劃的檢討,並落實了一系列改善措施,為經濟上有需要的專上學生提供適切的支援。

  新學制不僅為更多的學生帶來更多和更豐富的進修機會,亦能強化教育和社會及經濟發展之間的配合。我們有信心新學制能為年輕的一代帶來更多的機遇,不但擴闊他們的知識領域,還可讓他們在學習的過程中,及早規劃未來升學或就業的路向,以達到人生目標,讓年青人學有所得,在不同崗位發揮所長。

  代主席,我多謝議員關注年青人的學業和進修,並提供寶貴意見。我聽取議員其他意見後,再作詳細回應。多謝代主席。



2012年11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2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