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出席「藝聚政府大樓2012-13:視域新景象」開幕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楊立門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在西貢將軍澳政府綜合大樓出席「藝聚政府大樓2012-13:視域新景象」開幕禮的致辭全文︰

各位嘉賓、各位區議會代表、各位藝術界及新聞界的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今日的「藝聚政府大樓2012-13:視域新景象」的開幕典禮。

  相信大家都不會對政府大樓感到陌生。我們會在政府大樓辦理證件、借閱圖書、投寄郵件、做運動、接受健康檢查等等,政府大樓為我們提供各種公共服務和設施,與我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去年,民政事務局首次推出「藝聚政府大樓」計劃,委約三位本地著名藝術家為三座政府大樓設計和裝置公共藝術作品,在美化環境之餘,為大樓使用者和訪客帶來嶄新的藝術體驗,也為藝術家提供平台展示作品。

  首輪「藝聚政府大樓」計劃深受市民歡迎。有見及此,我們今年再接再厲,在另外六座政府大樓推出新一輪的「藝聚政府大樓」計劃。這些政府大樓分布港、九、新界不同地區,分別是金鐘道政府合署、北角政府合署、土瓜灣市政大廈暨政府合署、荔枝角政府合署、沙田政府合署和西貢將軍澳政府綜合大樓。

  我們邀請六位運用不同創作媒體的藝術家,為這些大樓度身訂做藝術作品。他們從政府大樓的建築元素,以及大樓所在社區的特色和歷史背景獲取靈感,通過藝術創作,把區內的人和事緊密地連繫一起。其中李樹勳先生創作的立體裝置,讓金鐘道政府合署的景觀和空間產生了微妙的互動;麥震東先生以生動的插畫,細訴北角街頭的生活點滴;江康泉先生以造型活潑可愛的漫畫角色,把土瓜灣大街小巷的活力和人情味帶進政府大樓;李寶怡女士將荔枝角的俯瞰圖化為抽象的雀鳥幾何圖案,創作色彩繽紛的剪紙裝飾,張貼於政府大樓的玻璃幕牆上;吳家俊先生把收集得來的舊椅子重新創作為立方體雕塑,放置在沙田政府合署內供市民使用,從而拉近政府和市民之間的距離;朱卓慧女士則以真實和幻想交織的手法,呈現將軍澳和西貢一帶的地理歷史。

  藉今天的機會,我想順帶一提,為了推動藝術發展,我們除了舉辦多項公共藝術計劃外,更積極支援藝術界對創作空間的需求。除了「藝聚政府大樓」計劃外,政府今年還舉辦了「潮裝公園」和「藝綻公園」等多項公共藝術計劃。康文署亦正改建位於北角油街、總面積約2 000平方米的二級歷史建築前皇家香港遊艇會會址成為一所視藝藝術空間,以提供新場地作為培訓新進視覺藝術人才及促進交流的平台。

  最後,「藝聚政府大樓2012-13」計劃能夠順利推行,實有賴六位參與計劃的藝術家、各有關政府部門,以及我們的策劃夥伴社群藝術網絡全力配合。我預祝計劃成功。多謝大家!



2012年11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6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