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出席「香港-大連航運服務研討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在大連出席「香港-大連航運服務研討會」致辭全文︰

尊敬的王秘書長、各位嘉賓、女士們、先生們︰

  大家好!我很高興代表香港特區政府、香港航運發展局和香港港口發展局,主持「香港-大連航運服務研討會」的開幕儀式,也非常感謝各位嘉賓支持和參與這次研討會。

  香港航運業界對大連非常重視。我們業界代表團曾在二○○四年和二○○七年到訪大連,這次已是第三次,期望透過今天的研討會,讓新知舊雨聚首一堂再度交流,為兩地的業界締造更多商機。

  在過去五年,世界經濟經歷了前所未有的變化,歐美國家的情況更產生很多不明朗因素。儘管環球經濟危機重重,但是我國的經濟一直穩步發展。大連作為國家東北的重要城市,也是國際航運樞紐,在港口、航運和物流各個方面發展迅速,帶動區內經濟增長。

  香港的航運業發展歷史悠久。目前,香港船東擁有的船隊,佔全球商船總載重噸位百分之三,全球排列第八。香港船東管理及擁有共1 990艘船舶,總載重噸位佔全球商船百分之九。香港同時擁有獨特的優勢,包括香港法律和司法制度發展成熟、稅制簡單、稅率低、金融體制健全(香港與紐約、倫敦並列全球三大金融中心)、資金和資訊流通、以及香港人才兩文三語,與國際接軌,在這些優勢下,香港凝聚了一個發達而全面的航運服務業組群,為航運業界提供服務,包括船舶經紀、船舶管理、船舶融資、海事保險、海事法律、海事仲裁、船舶註冊等。目前,香港有700多間與航運服務業相關的公司。香港作為國家的南大門,而大連作為國家東北地區的航運樞紐,香港與大連之間雙方合作的空間很大,香港航運界專業也可以為大連船舶企業提供各項專業服務。

  事實上,在過去三年,有47艘在大連船廠製造的船舶在香港登記船舶註冊。此外,在遼寧省共有10間船務公司管理58艘香港註冊船隻。由此可見,香港和大連在航運方面可以有龐大合作空間。

  當然,除了制度之外,人才是不能缺少的。香港高等院校設有法律和航運等課程培訓航運專業人才。香港大學與大連海事大學共同成立了一項學術合作獎學金計劃。從二○○八年以來,大連海事大學已有33位法律本科畢業生到香港大學進修法律碩士課程,當中20多人更在學成之後投身香港航運服務界。與此同時,大連海事大學為香港的大學生和海事法律從業員,提供暑期課程及行政研習班,已有360多人受惠。

  香港航運業界非常重視與大連的聯繫。這次香港訪問團共有20多位代表,來自不同的航運服務業,稍後其中幾位將與大家分享他們對航運業前景的看法,並介紹香港航運服務專業領域的最新發展。我希望在座各位來自香港及大連的業界代表把握機會,踴躍交流。

  最後,我非常感謝大連港口與口岸局、大連市對外貿易經濟合作局和大連港集團,協辦這個研討會。我也感謝香港貿易發展局為這次訪問作出方方面面的妥善安排。我祝願今天的研討會圓滿成功,大家滿載而歸。

  謝謝大家。



2012年11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3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