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十八題:幼稚園教育及中學畢業生升學途徑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馮檢基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教育局局長早前表示,當局會檢視高等教育和幼兒教育政策,並會實施3年免費幼兒教育,以及提高本港適齡學生入讀大學的比率至三分一,並期望在2013或2014年落實推行15年免費教育。行政長官在其競選政綱亦提到,「推行免費幼兒教育。在教育統籌委員會屬下成立工作小組與幼兒教育界的持份者,包括辦學團體、校長、教師和家長,共同研究具體實施辦法,考慮直接資助非牟利幼兒園和幼稚園的教師薪酬」,以及「為高中畢業生開拓更廣闊的升學渠道、包括資助學生往內地院校升學,增加資助專上學額(包括學位和專業文憑課程)和私立大學學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當局推動免費幼兒教育的最新進度;在教育統籌委員會屬下成立工作小組的進展;當局初步擬定實施免費幼兒教育的方法和模式;預計可能面對的困難和技術問題;如何提升幼稚園教師的待遇和提供穩定的發展環境,以確保有優良的師資配合推行免費幼兒教育;落實免費幼兒教育的過渡安排和時間表;及

(二)現時計算適齡學生入讀大學的比率,除了入讀學士學位課程的學生外,有否包括入讀其他專上課程(例如副學位課程)的學生;若有,按各類課程列出分項數字;當局提高本港適齡學生入讀大學比率的具體方法和涵蓋範圍;第一年學士學位課程和為副學位持有人提供的高年級銜接課程在新增資助學額中分別所佔比例;會否就提升本地學生入讀資助學士學位課程的比例訂立目標;會否檢討增加大學學額的措施,會否引致或加劇部分副學士課程和自資專上課程濫收學生和質素參差的問題,以及會如何加強監管以防止該等問題出現?

答覆:

主席:

(一)提供更優質的幼稚園教育是現屆政府未來教育重點工作之一。

  本港幼稚園教育已普及化,入學率約為100%。政府於2007/08學年引入「學前教育學券計劃」(「學券計劃」),為家長提供學費資助,並支援提升幼稚園教師的專業水平。學券的資助額在過往數年均有所增加,在2012/13學年,學券資助額已增加至每名學生每年16,800元。

  自本年7月以來,我們已與幼稚園界別不同的持分者進行了十多場交流會,聽取他們對幼稚園教育未來發展的意見及建議,亦參觀了不同營辦模式及規模的幼稚園,實地了解它們的運作情況。透過這些交流,我們留意到各持分者對進一步優化幼稚園教育有不同的理解和期望。例如:在資助模式方面,有持分者希望政府採用現時資助中小學的資助方式,直接資助幼稚園,以提升幼稚園教育的一致性,但亦有持分者對由此引起的考慮事項表示關注,例如是否需要訂定幼稚園最低班額、是否需要安排統一的學位分配、會否導致規模較小幼稚園營運困難,以致部分幼稚園需要停辦,因而影響幼稚園教師工作的穩定性等。另有持分者對採用劃一方式資助幼稚園有所保留,他們認為以單一資助模式會影響現時靈活及具彈性的幼稚園體系及其為家長提供的多元服務。更有建議希望政府優化現行的「學券計劃」,進一步資助家長,讓他們有更多不同的選擇。

  幼稚園一向均為私營,營辦模式相當靈活及富彈性,服務亦多元化。幼稚園在有效的規管架構下靈活運作,能迅速回應家長及學童的需要,並提供多元化的服務。這樣的運作模式已有很長的歷史,各幼稚園又可因應辦學機構的辦學理念和文化,各自發揮其獨特性。因此,各幼稚園現時在多方面存在很大差異,包括規模、校舍設施、租金及其他營運成本、教師的資歷及數目、員工的薪酬開支,以及學生的收費等。由此可見,要進一步優化幼稚園教育的資助模式,是一個甚為複雜的課題。

  就此,我們仍需更多時間與業界及家長溝通,探討及整理持分者的關注,並進行更深入的諮詢及參考外地的經驗。考慮的重點包括資助模式、教師專業發展及薪酬、校舍及租金、規管及問責架構,以及有關措施會否窒礙幼稚園教育的多元發展,因而影響幼稚園體系靈活回應外來轉變的能力、家長的選擇等。

  教育局擬在明年年中前,成立專責委員會及工作小組,就各項關注事宜,作進一步諮詢,以便向教育局提出適切可行的方案建議。

(二)政府積極推動公帑資助與自資專上院校相輔相成的發展,致力為中學畢業生提供一個靈活、多元及多階進出的升學途徑。2011/12學年適齡學生整體學士學位課程入讀率為31.1%,較五年前約21.9%大幅增加九個百分點。連同副學位課程的學生,現時約三分之二的青少年修讀專上課程。有關學士學位課程入讀率的細分資料如下:

          2006/07學年 2011/12學年

適齡學生第一年學士 20.7%    23.9%
學位課程入讀率

適齡學生整體學士  21.9%    31.1%
學位課程入讀率
(包括高年級/
銜接學士學位課程)

  學士學位課程方面,我們繼續投入大量資源在公帑資助界別。從2012/13學年起,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首年學士學位課程學額已由每年14620個增加至15000個。在自資界別方面,擁有學位頒授權的自資院校數目現已增至八間,倍增於2009年的數目。2009/10學年所提供的全日制經評審自資學士學位學額約為3100個,而2012/13學年已增加至約7700個。

  副學位課程本身既是獨立而有價值的資歷,也是升學或就業的晉階途徑。近年來,副學位畢業生的升學銜接機會顯著增加。教資會資助高年級學士學位課程學額會在未來三個學年內由每年2000個收生學額倍增至4000個,而自資銜接學士學位從2010/11學年的3000個收生學額倍增至2012/13學年的6500個。

  我們預期在2015年或之前,適齡人口組別中將有超過三分之一的青年有機會修讀學位課程,連同副學位學額,修讀專上課程的青少年將超過三分之二。

  畢業生可選擇在境外升學。自今年起,內地部分高等院校試行對香港學生豁免「聯招考試」,並直接依據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或高級程度會考成績擇優錄取香港學生。2013年參與計劃的院校多達70所,比2012年多七所。

  政府十分重視專上教育的質素保證。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評審局)負責所有辦學機構和課程(具備自行評審資格的教資會資助院校除外)的質素保證工作,當中包括確保自資專上院校提供的經本地評審自資副學位及學士學位課程有適當學歷及足夠的教學人員任教。至於具備自行評審資格的教資會資助院校,亦有一套既有的質素保證程序,監察營辦課程的質素。

  教資會在2010年高等教育檢討報告中建議,為整個專上教育界設立統一質素保證機構。就此,政府會探討最終成立單一質素保證機構是否可行,並已循序漸進的採取以下措施,以加強改善質素保證機制︰

  (a)政府已重組三方聯絡委員會(包括教育局、評審局及聯校素質檢討委員會),並邀請質素保證局的代表組成「質素保證聯絡委員會」。委員會的目標是推動各質素保證機構採用優良做法、提高一致性和透明度,以加強向公眾問責。教育局會在「質素保證聯絡委員會」中跟進有關提供自資專上課程的院校收生及課程安排的事宜;以及

  (b)正如政府對教資會高等教育檢討報告的回應所述,政府認為教資會資助院校轄下社區學院或自資副學位部門,應定期進行校外核證和檢視,優化質素保證及確保有關標準保持一致和連貫。為此,政府於今年8月推出第六輪配對補助金計劃中指出,教資會資助院校須承諾其受惠於該計劃的副學位部門日後將定期接受評審局進行的質素核證。在政府最近推出的新一輪自資專上院校開辦課程貸款計劃及質素提升支援計劃中,亦同樣要求參與的教資會資助院校作出類似承諾。教育局會與相關機構研究落實工作的細節。



2012年11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