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二題:香港物流業發展
*************

  以下為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易志明議員的提問和署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邱誠武的答覆:

問題:

  有物流業界人士向本人反映,多年來一直缺乏供物流業使用的土地。雖然前行政長官於二○○九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到,「在靠近貨櫃碼頭和機場的葵青區,物色了數幅長期用地」,以供發展一個物流群組,但政府至今只批出了兩幅用地,而其他用地尚待完成市場及交通影響評估後才可推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餘下用地的推出時間表、面積、位置及指定用途;當中有多少幅是供存儲貨櫃及物流後勤服務之用;

(二)鑑於有物流業界人士向本人表示,除葵青區外,當局還會考慮在新界西北物色其他物流業用地,該項工作的最新進展(包括用地的推出時間表、面積和位置)為何;及

(三)鑑於物流業已轉向發展高價值貨物的倉儲、分發及中轉服務,而該等服務需要大量土地進行「存儲」、「拆櫃」及「併櫃」的工序,政府會否就現時的物流業用地政策進行檢討,以及參考政府在上世紀興建工廠大廈及工業h的做法,提供基建設施以配合物流業的發展,例如興建政府貨倉並以成本價出租給中小型企業,以免它們因無法負擔高昂租金,租用由發展商在以高價投得的土地上興建的倉庫,因而發展受到窒礙;如會,計劃的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物流業是香港的傳統支柱產業,多年來對於促進香港的經濟發展和提供就業方面作出了重大貢獻。物流業涵蓋的服務範圍相當廣泛,包括海、陸、空的貨站、貨物運輸、貨運代理、倉儲、供應鏈管理等。固然,物流業通常離不開倉儲,根據差餉物業估價署的統計,截至二○一一年年底,全港共有約347萬平方米的私人貨倉,分佈於不同地區的工業用地,為物流業界提供貯存設施。除此之外,單在葵青區,約有100公頃土地正用作港口後勤用途,包括貨車/貨櫃車停泊、貨櫃存放等。

  近年,物流業逐步轉向處理高價值貨物和提供高增值服務,以迎合市場的發展趨勢,尤其是內地和亞洲其他地區對市場潮流敏感的高級消費品的需求日增,掌握變化口味,乘勢銷售亦越來越講究,不少外國品牌來港設立區域分銷業務,便是利用香港便捷兼四通八達的對外交通網絡、國際機場的龐大運載力和服務、自由港,以及知識產權保護等優勢,委託第三方物流服務提供者在香港進行存貨管理、標籤、包裝等高增值服務,才將貨物適時和適量地分發到其他國家或地區,行內稱此為「第三方物流」。現時香港有不少第三方物流服務提供者,他們擁有專業的物流管理知識和資源,並會按茬f主的個別要求,策劃和管理貨物在供應鏈上的各個流程。由於物流服務轉趨專業化,業界對現代化物流設施的需求亦有所增加。為支持業界提供高增值服務,政府銳意為這類型的物流作業,尋找和提供專用土地。在香港土地資源珍貴,現代化的物流中心,屬多層建築物,有車道供大型貨車直達各層直接上落貨物,需特別設計,跟傳統貨倉或工業大廈不同。鄰近貨櫃碼頭和機場的葵青區,是我們物色用地的較理想區份。我們就葵青區的擬議物流發展已完成相關的交通影響評估,並且分別於二○一○年和二○一二年,透過公開招標推出兩幅位於青衣,合共4.8公頃的用地,有關地契條款規定土地只可用作提供第三方物流服務,不得改變用途。我們計劃於明年年初在青衣推出另一幅約兩公頃的物流用地作公開招標。

  在葵青區以外,我們亦正聯同規劃署和有關部門四處找尋和研究合適用地。屯門西是我們一個重點考慮區域。當屯門至赤P角連接路開通後,屯門至機場的行車時間將大幅縮短至約10分鐘,該區變得更有利物流業發展。為此,我們正就屯門西一幅約3.8公頃土地進行交通評估和生態評估,以確定該用地是否適合興建現代化的物流中心。若評估結果證實有關發展可行,我們將提交城市規劃委員會考慮和審批。此外,當局亦正檢討屯門西第38區把部分土地用作物流發展的可行性。

  長遠而言,我們會透過不同的研究,探討在新發展區(例如洪水橋和新界東北)以及填海地區預留某部分土地作現代化物流發展用途的可行性。

  由於物流服務屬於商業經濟活動,因此政府沿用公開招標的方式,公平、公開地把物流用地推出市場,給予有興趣投資香港物流發展的企業競投。至於工業h的成立,主要是為無法於一般多層工廠或商業大廈內進行操作的項目提供工業用地,藉此擴展香港的工業基礎和提升其技術水平,促進香港經濟的整體發展,但有關土地不能純粹用作倉庫。據資料顯示,最少有一間提供高增值服務的物流公司確實已進駐工業h。

  我們理解不同規模的物流企業對用地都有很大需求。因此,我們就物流用地進行公開招標時,會在地契條款上註明土地只可用作提供物流服務,不能更改,相信有關限制有助降低投標價。除此之外,政府樂意考慮業界提出的其他有效和可行的方式,在不影響公平競爭的原則和平衡各方利益的前提下,把有限的土地資源提供予私人企業發展物流服務,以提升香港物流業的整體發展水平和競爭力。

  再者,為促進貨櫃碼頭和港口的有效運作,我們亦會繼續致力提供合適土地用作港口後勤用途,我們計劃明年起繼續逐步推出葵青區內約14公頃的用地,滿足業界對港口後勤用地的需求。



2012年11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