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上水區鸚鵡熱爆發個案最新調查進展
****************

  壎芵p壎籵嬝@中心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就與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聯合調查一宗鸚鵡熱爆發個案,提供最新的調查進展,有關個案涉及五名於上水新界北動物管理中心工作的漁護署男性員工。

  壎籵嬝@中心發言人表示,中心轄下的公共壎芡侅中心確認其中三名病人(包括在瑪麗醫院留醫的五十五歲病人,在雅麗氏何妙齡那打素醫院留醫的的六十二歲病人及已經康復出院的二十七歲病人),經聚合霉鏈反應化驗後,證實對鸚鵡熱衣原體呈陽性反應,顯示他們感染鸚鵡熱。

  至今,共有五名在新界北動物管理中心工作的漁護署人員出現呼吸道感染徵狀(以肺炎為主),需要入院治療。當中一人已經康復,其餘四人中則有三人在香港和一人在澳洲的醫院留醫。

  壎籵嬝@中心已成功接觸五十九名在新界北動物管理中心工作的漁護署員工,得知當中八人現時有上呼吸道感染徵狀。壎籵嬝@中心正與醫院管理局安排為這八人提供醫學評估和化驗調查,以排除他們是感染鸚鵡熱。

  壎籵嬝@中心與漁護署的聯合調查仍在繼續。目前為止,經實驗室確診的鸚鵡熱個案為三宗。

  發言人表示,鸚鵡熱是一種由鸚鵡熱衣原體引起的疾病,患者一般透過吸入帶病禽鳥已風乾的排泄物或分泌物而感染,當中以鸚鵡、葵花鸚鵡、長尾小鸚鵡、金剛鸚鵡等寵物鳥及家禽(火雞和鴨)較為常見。鸚鵡熱經由人傳人方式傳播的情況極為罕見。

  患者一般出現發燒、頭痛、紅疹、肌肉疼痛、發冷及乾咳等病徵,嚴重個案會引致肺炎,少數情況會併發腦炎、心肌炎、血栓性靜脈炎等病症。潛伏期約為一至四星期。抗生素能有效治療鸚鵡熱。

  要預防鸚鵡熱,市民需注意以下措施:

* 處理禽鳥的排泄物或分泌物時,需佩戴手套及口罩;
* 接觸禽鳥後,要徹底洗淨雙手;
* 避免與禽鳥親密接觸;
* 鳥籠及沾有禽鳥排泄物或分泌物的物件,要徹底消毒;及
* 出現病徵時應求醫診治。



2012年11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0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