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的開場發言全文:

  我對上周一在柴灣道發生,涉及兩輛專營巴士及一部的士的嚴重交通意外,感到十分難過。我在此再次向死傷者及家屬,致以最深切的慰問。我理解社會福利署已在意外當日接觸死者家屬及傷者。當局會盡量按他們的需要,提供有關援助。

  在意外發生後,運輸署已即時要求新巴就意外提交報告,並已在上周五與各專營巴士公司開會商討,重申公共巴士行車安全的重要性。

  在此我先說三點,之後運輸署署長和勞工處副處長分別介紹文件的主要內容。

(一)現時有關體檢及工時的法定及其他要求

  現時,《道路交通(駕駛執照)規例》(第374B章)對所有駕駛人士、不只職業司機的身體狀況已有一定的要求:

  *患有指明疾病或殘疾的人士不會獲發駕駛執照;以及

  *駕駛執照持有人一旦發現自己患上指明疾病或殘疾,須向運輸署署長申報,署長可取消執照。

  而就專營巴士而言,所有營運商自二○○七年起已要求其五十歲或以上的車長每年必須接受體格檢驗,檢驗項目包括肺部檢查、視力檢查、聽力測試、糖尿病檢查、血壓檢查、血液測試和尿液測試。年滿六十歲的車長,還須接受心電圖檢查。

  在工時方面,雖然現時香港沒有法定工時,但專營巴士公司須根據「車長工作、休息及用膳時間指引」編定更表。指引就兩工作日之間的休息時間、每日最長工時及駕駛時間、小休等作出規範。根據運輸署的監察,巴士公司遵從指引的情況良好。

(二)意外發生地點的安全問題

  由大潭道至筲箕灣道的一段柴灣道,其設計符合運輸規劃及設計手冊的標準。雖然該路段並非交通意外黑點,運輸署在近年亦曾進行多項改善措施,包括豎立警告標誌、鋪設防滑物料、設置防撞欄等,以提升道路安全。與此同時,所有駛經柴灣道下行方向的專營巴士車長,不論是否有乘客上落,必須先於近阿公岩道路口的巴士站停車才繼續行駛,以防止巴士車速過高。

(三)意外的跟進工作

  針對是次意外,運輸署會聯同專營巴士公司檢討車長體格檢驗的安排、諮詢醫學界的意見,以加強專營巴士的行車安全。運輸署已經與專營巴士公司開會,短期內亦會與主要車長工會開會。

  與此同時,警方正循三方面深入調查,包括事件是否涉及機件故障、人為疏忽或任何人干犯交通規例。運輸署及專營巴士公司必定會全面配合。

  在警方完成調查後,如發現現行法規或政策有值得修訂之處,我們必定會跟進。

  接下來,我請運輸署署長簡介運輸及房屋局和運輸署的文件,以及勞工處副處長簡介勞工處就職業司機職業安全及健康狀況提交的文件。我們樂意隨後回答議員提問。新巴及九巴今天也有派代表出席會議,也可回答議員的提問。



2012年11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0時5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