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出席「地產代理監管局」成立15週年慶典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晚(十一月二十六日)出席「地產代理監管局」成立15週年慶典致辭全文:

陳(韻雲)主席、梁(永祥)副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知道今日出席的有些是過去曾經為「地產代理監管局」服務的成員、委員以及一些來自其他內地部門的朋友,多謝大家出席今日非常重要的盛會。十五年前我相信最富歷史意義的時刻是香港回歸中國,但是十五年前同樣對香港民生相當重要的是「地產代理監管局」的成立,因為這改變了市民在生活上、房地產市場的生態。

  「住」是市民生活重要的一部分,很多市民透過地產代理找尋適合的居所或租售物業。對相當多的市民來說,買一層樓是他們人生中的主要投資,所以他們能否做到明智的選擇是很重要的,而他們能否做到明智的選擇亦視乎地產代理所給予的意見。地產代理當中擔當了重要的中介角色。監管局自1997年11月成立以來,根據地產代理條例落實了一套相當有效的規管制度,提升地產代理從業員的專業水平和能力,令市民買賣物業的權益得到更佳的保障,成績有目共睹。今日藉15週年的慶典再一次見證監管局帶來的貢獻,在過程中實在有賴監管局的歷屆及現任主席及委員多年來對監管局的使命作出無私及寶貴的貢獻。我在這裡謹代表特區政府向他們衷心致謝。

  隨茤虷a產市場的發展,地產代理持牌人數持續上升,現時監管局的牌照名冊內有超過35000個個人牌照持有人和超過2800個公司牌照;而地產代理商舖超過6000間,可以見到香港房產市場蓬勃的狀況。我們不難想像監管局在發牌、日常巡查、執行紀律及教育、培訓等方面的工作是怎樣繁重的了。

  監管局一直與時並進,明白到置業人士以及公撈螫瘛礂蔔z過立法進一步加L一手住宅物業銷售的透明度及公平性,亦明白到有秩序以及高透明度的一手住宅物業市場有助地產代理業的長遠及持續發展。我感謝監管局積極支持當局立法規管一手住宅物業銷售的工作,以及提出了很多寶貴建議。我在加入政府工作之前是香港消費者委員會主席,消委會過去與監管局一直並肩作戰,希望能夠為市民、廣大的消費者在住宅各方面得到更佳的保障。《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在今年六月底在上一屆立法會正式通過,政府計劃將於明年四月底正式生效。在正式生效前,我們會籌備成立一個執法當局,亦會擬定指引,讓業界更加遵守法例的種種規定,在運作方面符合法例的精神。我們將於下星期向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提出編制上的建議,希望得到委員會的支持,最後得到財委會的撥款,可以成立執法機構。透過新條例所規限的架構,我們希望政府方面的執法機構與監管局、地產界及地產代理界充分合作,令香港房地產市場朝荌楛d持續發展的方向。

  此外,監管局因應市民對物業資訊透明化的期望,於今年五月發出執業通告,要求地產代理就推銷二手住宅物業發出的廣告宣傳及向客戶提供物業樓面面積的資料時,必須提供有關物業的實用面積。

  在培訓方面,監管局亦做了大量工夫。例如自2005年中開展「持續專業進修計劃」以來,監管局與業界及各院校合作,舉行了近3000項培訓課程和活動,有超過二十萬人次參加。以一個現時仍然是自願參與性質的進修計劃來說,這是令人鼓舞的。

  另外,監管局在執行他們的法定職能以外,亦積極協助業界在香港以外開拓從業空間,例如在CEPA下與內地有很多的溝通,合作方面的商討。監管局與「中國房地產估價師與房地產經紀人學會」於2010年11月簽訂協議,落實了內地與香港的地產代理專業互認安排。在通過培訓及考試後,本港及內地合資格的從業員會獲批對方的牌照,可以註冊成為對方的地產代理,有利他們的長遠專業發展。

  我知道監管局於今日稍後的儀式中,會正式祝賀首屆成功獲得資格互認的人士,並與內地代表進行紀念狀交換儀式。我期望會有更多業界人士透過這計劃,能在內地註冊,拓展商機。

  地產代理在促進房地產市場的長遠健康發展中,擔當重要的中介角色。他們的服務素質,直接影響物業交易是否公平有序地進行。我深信監管局和業界一定會繼續同心協力,維持地產代理從業員的高水平服務素質,造福社會大眾。

  最後,在此慶祝十五周年的時刻,我祝願監管局在往後各項工作上取得更驕人的成績,更上一層樓。

  多謝各位。



2012年11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5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