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標準工時政策研究報告記者會的開場發言稿(附短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在標準工時政策研究報告記者會的開場發言稿︰

  有見於社會對本港僱員工作時間長的關注,政府去年主動開展了標準工時的政策研究,目的是要提供一個堅實及客觀的基礎,從而讓社會各界能夠就標準工時議題作出知情及深入的討論。報告就這課題作出全面和客觀的探討,並指出一些重要事項,需要由政府、僱主、僱員和全社會一起深入研究,才能決定下一步怎樣走。

  我必須指出,香港僱員工時相對較長是社會關注並且應予以正視的課題。這情況與香港的經濟以服務業為重心有很大關係。

  「標準工時」這簡單四個字,在不同人心目中可能有截然不同的理解和期望,在處理這項重要且影響深遠的政策議題時,我們必須充分了解這現象的背景和在不同政策目標下可產生的不同效應,並持平和全面地的討論當中的正反論據。這些討論將有助日後我們考慮及訂定最適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政策。

  我要感謝勞工處同事的努力,完成有關的研究。研究的範圍涵蓋幾方面:第一是十二個經濟體系在規管工時方面的制度和經驗;第二是香港勞動人口及各行各業最新工時情況的統計數據;第三是實施標準工時對香港經濟的影響評估。我要指出這評估是概括、粗略、靜態的評估,純供一般參考之用。實際影響要視乎整體政策的設計及推行時的實際經濟及勞工市場情況及僱主的反應。

  勞工處在今天下午已經向勞工顧問委員會介紹政府就標準工時政策研究的主要結果,並將研究報告全文上載至勞工處網頁供公眾參考。稍後我的同事將會以投影片的方式為大家介紹報告的主要內容。

  在研究報告中,我們臚列了十二個經濟發展水平或社會文化背景與香港較相若的地方推行標準工時的經驗,看看有甚麼可以借鏡或借鑑的地方。報告亦列出多個需要僱員、僱主以及市民大眾深入討論的重要課題,以便社會思考未來路向。例如,我們需要考慮工時政策之目的為何?甚麼形式的工時政策是最適切有效?我們如何顧及不同行業的獨特情況,及佔本港企業數目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中小企業的利益?我們必須確保有關政策既配合香港獨特的社會經濟環境,也能平衡僱主、僱員利益並顧及更宏觀的社會訴求。

  我相信大家看完報告的內容後會明白,工時政策是個極其複雜和具高度爭議性的課題,當中可能會受影響的僱員層面比推行最低工資廣泛得多,亦涉及多方面的社會、經濟和工作文化問題。

  我要強調,政府對最終是否就標準工時立法的問題,是持開放的態度。我們並無既定立場。

  行政長官在其競選綱領已承諾成立包括政府、僱主及僱員代表、學者和社會人士在內的專責委員會,跟進政府就標準工時的政策研究,並已經委派我負責籌組專責委員會並釐定其職權範圍。專責委員會的組合有助委員會工作時客觀全面,取態持平,並可確保充分及全面地反映各界就標準工時對整體經濟、勞工市場、中小企及民生等影響所提出的意見和關注。我會盡快展開籌組專責委員會的工作。我深信委員會將提供一個適切的平台,讓各界透徹討論當中複雜的原則性和技術性問題,及促進社會人士對有關課題的認識。

  我們預期專責委員會在明年首季籌組完成並展開工作。屆時我們會再向各位作詳細交代。



2012年11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11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