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醫管局大會通過調整非符合資格人士及私家病人服務收費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大會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在內務及運作會議上,討論及通過非符合資格人士及私家病人使用公立醫院服務收費的檢討。調整收費建議會交由各公立醫院的醫院管治委員會決議,並在獲得政府批示後刊憲公布,於二○一三年四月一日生效。

  醫管局向大會成員匯報調整收費的考慮因素,並強調是次檢討並不涉及符合資格人士使用公立醫院服務的收費。

  醫管局發言人表示︰「政府對符合資格人士的補貼幅度多年來大致相若,由二○○一/○二年度的97%輕微上升至二○一三/一四年度的98%。而且在有限資源下,公立醫院須預留足夠的服務量予符合資格人士優先使用。」

  現時公立醫院只為危在旦夕或需要截肢的非符合資格人士提供治療,收費以收回成本及涵蓋所有開支的原則去收取。

  發言人補充說︰「非符合資格人士的服務收費調整建議,與二○○三年的收費水平比較,平均增幅為44.5%,以達致在不同專科服務上整體收回成本。」

  至於公立醫院的私家診症服務,主要為市民提供一些私營市場未能普遍提供的專科服務和設施,收費水平會在成本價或市場價二者中取其較高者。
 
  發言人說:「醫管局根據成本分析計算,建議調整私家診症服務的收費,與二○○三年的收費水平比較,平均增幅為45%;相等於由二○○二/○三至二○一三/一四年度,按年遞增3.4%。」

  建議的非符合資格人士及私家診症服務收費調整後,預計每年會帶來額外一億三千三百萬元收入。
 
  私家診症服務的逐項收費項目日後亦會採用新形式公布,憲報只會列出主要專科的收費範圍,而適時更新的詳細項目清單則會在醫管局網頁發布。發言人表示新方式令收費項目清單更加適時、透明和方便公眾查閱。

  醫管局亦在今日大會內務會議中向成員匯報公立醫院病人帳單系統更新的最新進展。成員知悉新賬單系統會分階段推行,九龍中醫院聯網及瑪麗醫院會率先在二○一三年一月採用。

  發言人補充說:「公立醫院全面採用病人帳單新系統後,病人在不同醫院及治療階段的收費將會整合在同一帳單內,病人亦可於任何醫院繳費處或經其他繳費途徑,如便利店或網上繳費系統,繳交醫療費用。」

  發言人指出,各公立醫院會在二○一三/一四年度內陸續採用新系統,醫管局已就新帳單系統製作宣傳短片及單張,讓病人了解新系統帶來的方便。



2012年11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18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