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將動議一項立法會休會待續議案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立法會將於星期三(十一月二十八日)上午十一時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廳舉行會議。在會議上,議員將根據《議事規則》第16(4)條動議一項立法會休會待續議案。

  該項議案將由梁家傑提出,內容為:「本會現即休會待續,以就下述事項進行辯論:行政會議成員林奮強先生的休假安排。」

  議員亦將辯論一項有關本地免費電視節目服務牌照申請的議案。該議案將由毛孟靜提出,內容為:「本地免費節目服務牌照(免費電視節目牌照)的3宗申請的審批進展一直備受社會關注,但政府對有關申請卻一直議而不決,似有難言之隱,令人憂慮當中涉及政治因素;就此,本會提出下列意見及建議,並促請有關當局作正面回應,包括:

(一)鑑於政府一直提倡多元開放的社會,而行政長官亦多番強調要做實事,但政府在免費電視牌照申請一事上卻採取拖字訣,接近3年仍未作出決定,故此本會要求政府承諾於今年年底前發出額外免費電視牌照;

(二)鑑於香港有不少年輕人報讀與電視製作相關的課程,但礙於有限的免費電視市場令他們畢業後有志難伸,而批出額外的免費電視牌照能夠增加這些年輕人的就業機會,促進創意媒體發展,政府應積極配合相關政策及措施;及

(三)鑑於有免費電視台不斷以節目重播形式填滿廣播時間,涉嫌違反其本地節目製作的承諾,政府應把免費電視牌照申請的審批過程公開透明化,以消除公眾疑慮,並與時並進,更新相關的廣播條例及業務守則。」

  盧偉國、單仲偕、范國威及劉慧卿將分別就毛孟靜的議案動議修正案。

  議員又會辯論一項有關關注青年人面對的學業、就業、住屋置業和創業問題的議案。該議案將由陳克勤提出,內容為:「青年人是未來社會的棟樑,但面對全球一體化,以及鄰近地區的高速發展,本港的青年人不但在成長中面對不少挑戰,亦缺乏向上流動的機會,其中他們在學業、就業、住屋置業和創業方面的訴求尤其突顯,但目前政府沒有制訂以青年人為主要對象的全面支援措施,協助他們專注學業、建立事業、解決居住和創業問題,造成了人力資源錯配、青少年失業率高企及社會怨氣累積等問題,不利本港社會長遠發展;就此,本會促請政府關注青年人的需要;具體措施應包括:

學業方面-

(一)增加資助大學學士學位及各類文憑課程的學額,加強香港中學文憑試、副學位和毅進文憑在本港、內地和國際社會的資歷認受性,擴闊青年人升學的出路;

(二)全面檢討現行各項學生資助計劃的資助、貸款及還款安排,取消風險利率,將『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利率上限定為2.5厘,須經入息審查的貸款改為免息貸款;

(三)全面檢討持續進修基金計劃,增加每名申請人可領取的資助上限至2萬元,延長該計劃規定申請人必須在4年內申領全數資助金額的規定等,以鼓勵青年人持續進修;

就業方面-

(四)檢討青年人的就業培訓支援服務,強化現時『展翅青見計劃』,並調高有關資助額至3,000元,以吸引更多僱主參加,為市場提供更多適合青年人的就業和培訓機會;

(五)在全港增設更多『青年就業起點』(即Y.E.S.)資源中心,加強針對青年人的培訓,強化他們的就業技能,並提供一站式的就業諮詢;

(六)在中學階段推動展開『生涯規劃』,讓中學生更好地為未來職業發展進行規劃;

(七)推動僱主為僱員提供『培訓假期』,包括為該等僱主提供稅務優惠,以方便就業青年進修及考取專業試資格;

(八)與公私營機構和企業合作,鼓勵聘用工作經驗較淺的青年人,並與其共同承擔有關的薪酬開支,增加青年人受聘機會;

住屋置業方面-

(九)增建公屋,檢討現行申請公屋的資格,為青年人制訂更為合理及公平的輪候及編配公屋方法;

(十)每年興建至少5 000個居屋單位,重推夾心階層住屋計劃,確保每年提供2萬個私人單位,為市民建立完整的住屋階梯;

(十一)在私人樓宇供應充足的前提下,針對經濟收入較穩定的青年人,研究重新推出首次置業貸款計劃;

創業方面-

(十二)成立青年人創業基金,為有創業計劃但缺乏資金的青年人提供貸款;及

(十三)開辦『創業培訓課程』,提供創業的必要知識,協助青年人擬訂及實踐創業計劃。」

  郭偉強、張國柱、陳婉嫻、陳家洛、黃碧雲、林健鋒、莫乃光及葉建源將分別就陳克勤的議案動議修正案。

  此外,湯家驊將根據《議事規則》第49E(2)條動議一項議案,內容為:「本會察悉於二○一二年十一月二十八日提交立法會省覽的《2012年法律援助(修訂)規例》、《2012年法律援助(評定資源及分擔費用)(修訂)規例》及《法律援助條例》-《立法會決議(生效日期)公告》的內務委員會第5/12-13號報告。」

  此外,政務司司長將根據《刑事訴訟程序條例》動議一項擬議決議案,議決批准刑事訴訟程序規則委員會於二○一二年十月二十六日訂立的《2012年刑事訴訟程序(證人津貼)(修訂)規則》。

  政務司司長亦將根據《死因裁判官條例》動議一項擬議決議案,議決批准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於二○一二年十月二十五日訂立的《2012年死因裁判官(證人津貼)(修訂)規則》。

  在會議上,議員又會就不同政策範疇向政府提出二十項質詢,其中六項要求當局作口頭答覆。

  公眾人士可透過立法會網頁(www.legco.gov.hk)索取上述會議的議程。謹請注意,有關的議程可能會作出修訂,請參閱立法會網頁內關於是次會議議程的最新情況。

  歡迎市民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廳公眾席旁聽會議;如欲預留座位旁聽會議,可在辦公時間內致電3919 3399,座位先到先得。市民亦可透過立法會網頁的「網上廣播」系統,即場收看或收聽會議。



2012年11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2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