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處處長出席「飲食業安全獎勵計劃二○一二/二○一三」頒獎典禮暨嘉年華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處處長卓永興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出席「飲食業安全獎勵計劃二○一二/二○一三」頒獎典禮暨嘉年華會的致辭全文:

黃天祥主席、張宇人議員、各位主禮嘉賓、各位來賓、各位飲食業朋友:

  歡迎大家出席「飲食業安全獎勵計劃二○一二/二○一三」頒獎典禮。這個獎勵計劃是勞工處、職業安全健康局、職業性失聰補償管理局、業界團體、商會和工會每年合辦的大型飲食業安全推廣活動,至今已是第十四屆。

  香港是世界馳名的美食之都,各地方的菜式應有盡有。就以在本月初舉辦的「香港美酒佳餚巡禮」為例,有來自十八個國家的佳釀和特色美食,供中外遊客品嘗。不少遊客正是因為我們「亞洲美食之都」的美譽,慕名訪港。這地位是飲食業界二十多萬名從業員默默耕耘的成果。

  飲食業提供大量的就業機會,同時也是工傷意外數字最多的行業。雖然有關的工傷事故性質大多較為輕微,但是工傷會影響員工的情緒、降低服務質素,更會影響公司的形象及生產力。工傷意外亦會增加醫療復康及其他社會保障系統的負擔。因此,業界必須時刻保持警覺,努力提升飲食業的職安健水平與文化,預防工傷事故發生。我很高興看見在業界團體、僱主、僱員及政府的努力下,飲食業近年的職安健狀況已有明顯改善。在過去十年,飲食業錄得的工業意外數字由二○○二年的一萬多宗,下降約三成至去年的七千多宗;傷亡率亦由二○一○年的34.7%,下降至二○一一年的10.9%。我深信只要大家繼續緊密合作,積極做好預防意外的工作,飲食業的職安健狀況必定能夠持續改善。「飲食業安全獎勵計劃」的各項活動,正是體現了多方合作、共同參與的精神。

  飲食業界要做好職安健並不困難,成本也不高。比方說,僱主只要為員工提供防切割手套和防滑鞋,而員工適當使用這些防護裝備,即可以避免飲食業百分之四十的意外。利用轉盤上菜和用手推車幫助搬運座椅,更可以減少員工的筋腱勞損。

  我衷心祝賀這次比賽各得獎食肆、得獎飲食業從業員及猜謎比賽的得獎者。我亦感謝所有參與這次比賽的機構從業員,期望你們繼續為推動香港的飲食業職安健文化努力。我深信,只要各方繼續堅持做好預防意外的工作,飲食業的職安健水平必定能夠持續改善。

  最後,祝各食肆生意興隆,大家身體健康。多謝。



2012年11月25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5時2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