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發行特別郵票--「香港郵票發行一百五十周年」(附圖)
**************************

  香港郵政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宣布,以「香港郵票發行一百五十周年」為題的特別郵票及相關集郵品將於十二月八日(星期六)推出發售。

  香港早於一八四一年開埠之初設立郵政局,辦理英國遠征軍的郵件,並順帶處理民間郵政事務。郵政署(現亦稱為「香港郵政」)成立初期並沒有發行郵票,而是集中處理郵務,為郵件蓋上郵戳作為郵資已付的憑證。直至一八六二年,香港才發行第一套郵票。

  香港第一套郵票在一八六二年十二月八日發行,至今已有一個半世紀。當時香港由英國管治,第一套共七枚郵票採用了維多利亞女皇的側面頭像為設計圖案。今年適逢香港郵票發行一百五十周年,香港郵政特別發行一套六枚紀念郵票和一款郵票小型張,採用票中票的設計,以香港發行的第一套郵票作為設計藍本,襯以不同年代的書寫工具以至現今廣泛應用的電子資訊載體,透過今昔對比,反映時代不斷進步,同時展現郵票歷久常新的魅力。

  為紀念香港郵票發行一百五十周年,香港郵政將舉辦「香港郵票發行一百五十周年郵票展覽」,展示個半世紀香港郵票的演變。為此,香港郵政特地發行兩款「心思心意」郵票小版張,由十二月八日起在郵政總局、尖沙咀郵政局、荃灣郵政局和沙田中央郵政局發售。小版張以流動郵政局和郵箱為造型,各嵌有十二枚(本地郵資)和八枚(空郵郵資)的郵票,配合不同投寄需要。附票展示今昔流動郵政局和郵箱、一九一一年位於畢打街與干諾道中交界的第三間郵政總局、一九九七年前所用的舊郵戳及舊郵票售賣機。

  各郵政局將由十一月二十四日起發售「香港郵票發行一百五十周年」特別郵票的正式首日封,每個售價一元。屆時,各集郵局亦將發售正式首日封(珍藏版),每個售價八元。上述郵品於同日起在郵政總局、尖沙咀郵政局、荃灣郵政局和沙田中央郵政局展出。另外,各集郵局於二○一二年十一月二十四日至三十日期間接受預約自備封蓋銷服務。

  在十二月八日當日,各郵政局(星期六休息的流動郵政局除外)將維持星期六的正常辦公時間。

  有關詳情,可透過香港郵政網站www.hongkongpost.hk或香港郵政流動應用程式閱覽。



2012年11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47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