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出席社區投資共享基金「社會資本動力獎」頒獎禮致辭要點(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出席社區投資共享基金「社會資本動力獎」頒獎禮的致辭要點:

楊家聲主席、各位委員、各位嘉賓、各位基金夥伴及計劃團隊:

  我很高興今天出席社區投資共享基金的「社會資本動力獎」頒獎禮。即將頒發的各項「社會資本動力獎」,除了表揚卓越的計劃、企業和對建立社會資本有特別貢獻的人士之外,亦是社區投資共享基金成立十周年的里程碑,見證香港在建立社會資本方面,發展日趨成熟。

  對於一般人來說,社會資本就是人與人之間的互助互信,亦就是「人情味」。我還記得基金成立之時,香港面對非典型肺炎(SARS)的威脅,市民都因而避免人與人的接觸,整個香港城市一片黯淡。基金首批資助的計劃就在這時開展,並在這非常時期團結各界力量,建立互信、鄰里互助網絡、社區抗逆力等社會資本精神。

  當時推行的南區「愛心h」計劃,在屋h每個樓層設立「樓長」,推動不同樓層的居民守望相助,共同建立南區的「愛心h」。有鑑於樓長制的成功,基金在過去十年已先後資助了超過四十個以樓長為主要策略的計劃,凝聚近1,000名樓長。

  基金在推動跨界別合作方面,亦都成效顯著。基金曾推出多個創新的協作模式,其中一個為人津津樂道的例子是「醫、福、社」的協作模式。這「一屋h一護士」的「醫、福、社」模式,已經透過五個計劃覆蓋葵青區六條屋h,支援區內長者醫護需要,建立安健社區。

  社會資本是我們這個城市的寶貴資產。今天獲獎的卓越夥伴,當中不少來自各行各業的義工,亦有來自商界、院校和醫院的企業夥伴,反映了基金計劃善用各界優勢,藉以推動社會資本的發展。

  展望未來,我希望不同界別之間建立的互信和默契,以及這種多元化的合作平台得以持續發展,各位有心人繼續秉承互信的精神,開拓更多適切社區需要及發揮企業專長的合作模式和機遇,聯繫更多合作夥伴,為香港建立更豐厚的社會資本,使這個城市成為充滿人情味的家。

  最後,我在此衷心祝賀所有獲獎企業、夥伴和基金資助計劃團隊,以及感謝所有參與者一直以來的無私付出,使社會資本在全港各個社區落地生根。

  謝謝各位。



2012年11月2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46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