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後會見記者談話全文
******************************

  以下為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十一月二十二日)在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一如既往,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的會議都很長,因為委員有很多意見。今天開了三個多小時的會議,今天是第二次會議,主要談了三方面。第一,我們省覽了現行有關房屋方面的種種政策和做法,主要作為一個基礎,以考慮將來日後長遠有關房屋的課題和政策上有甚麼地方,將來檢討時應該要針對的。但今天不是就不同政策、不同措施進入實質討論的場合,只是總覽現行的政策。這包括現屆政府上任後對房屋的目標定下的方向。

  第二個討論的問題,是關於未來其他督導委員會會議希望探討的專題,這會構成將來長遠房屋策略報告的不同部分。

  今天主要講一些主要課題,不是作實質討論。委員當中亦有很多不同意見,希望在將來的會議中能夠涵蓋,所以我在會上提出,各個委員都可以提供清單,希望我們觸及甚麼問題,秘書處會妥為整理,讓我們可以安排處理。

  第三方面,委員會同意了委託一些大學機構進行焦點小組研究。焦點小組主要作「質」的探討,而非量化的調查。我們亦會考慮進行一些量化的調查研究,希望掌握到社會上的不同意見。事實上,自從長遠房屋策略檢討啟動後,運房局已開放了一個網頁,收集市民的意見。我們亦會從立法會方面、社會輿論方面,收集各方的看法,希望最終達成的結論、一些大方向都能反映社會所關心的話題。這是我先作的簡單引言。

記者:局長,想問置安心計劃,昨天房協就說已經達成共識,其實現在局方是否已經收到他們的建議?入息的上限是否會調高?同時最想問是,地產建設商會他們都有建議,就是豁免豪宅,其實當局怎樣回應?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第一點,房協已經開了他們的會議。他們關於青綠街的項目的定價和申請者入息的上限或其他的資格方面的規定,他們是有一些建議的。但按照房協和政府的協定,它是需要得到運房局的同意。我們收到他們的建議當然會處理,它應該下個月會公布詳情,我們一定會在此之前處理好有關問題。

  第二點就是,我留意到地產建設商會說會交一份建議書給政府,是關於我們所公布的兩個管理需求的印花稅的措施。直到現時為止,我未收到這個建議書,我們在收到建議書之後,當然會很詳細地看看他們的建議,然後我們才會再表達我們的看法。

記者:局長,有消息說會在一些舊區的公屋,政府會重建,想問是不是有這方面的打算?會議上有沒有委員提出?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留意到這一、兩天都有一些媒體報道,提到有華富h或其他一些屋h,說將會進行舊屋h的重建。當然房委會一直以來的做法,就是對一些舊型屋h,我們一般來說,就是如果結構是沒有問題的,或者經過一些修葺是沒有問題的,我們不會隨便去重建,因為重建是一個很大規模的工程,亦都會令許多住戶受到影響,亦可能是如果仍然可以居住,貿貿然重建便會引伸到一些浪費的問題。但另一方面我們過去的做法都是,如果重建是有必要的,而亦能夠令重建之後我們更加善用土地的空間、發展空間,可以興建更多的單位,那我們都會考慮的。但到目前為止,我們並未有任何具體的方案,就是哪一個舊屋h,我們會考慮重建。目前已經公布了的重建計劃,主要就是白田h的重建計劃。

記者:(有關協助中產置業和時間表)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作為整體的長遠房屋策略的目標,當然我們都是按照我們都已經公布了,就是看看社會堶惜ㄕP的群組,他們對住屋的需求,作一個中長期的預測。需求方面,可以說的就是涵蓋公營和私營的,公營堶捧穔M有出租的公屋,亦有受資助的自置居所的一些計劃,包括居屋,你可以說整體就是這樣。但我們考慮具體的需要的時候,當然都要考慮到優次,始終房屋的資源都是有限的,所以不同組群之間,究竟優先要考慮的是甚麼呢?這個都會是長遠房屋策略委員會稍後要處理的問題。

記者:局長,就荂u置安心」,可不可以講清楚其實你們是否已經收到房協的建議,以及有沒有確實的日子哪一日公布,因為下個月底前就要接受申請。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相信大家可以安心,我們一定會配合到房協現時的預售安排。我知道他們打算在十二月初公布有關細節,然後在十二月底可以進行預售,這個時間我們覺得可以配合到。

記者:局長,有聲音希望政府可以重推首次置業貸款計劃幫助市民上車,其實最近有沒有聽過這方面有些怎樣的主張,以及政府會否考慮重推這計劃?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其實我在,應該是兩個星期前,立法會有一次關於房屋問題的議案辯論,當時我已經講得很清楚,我知道社會上有提議說可不可能再重推首次置業貸款計劃,在立法會上正反意見都有。政府對於這個問題,亦都覺得我們不應該這麼簡單去看首次置業貸款計劃。如果整體樓市的供應是我們覺得不足夠的話,任何這類計劃可能在客觀上只會造成樓價上升,這個意見在立法會辯論上亦有些議員提出,所以暫時我們沒有這方面的考慮。但當然在長遠房屋策略的檢討過程中,委員或社會上有任何意見,我們都會參考,都會進一步去考慮的。

記者:有報道指,在政府出招之後商鋪及車位的炒價升到很高。政府會否考慮推出相應政策進行調控?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無論是我自己或者是其他相關的司局長都有表示過,政府當然關心商業的物業,包括停車位,有關價格波動的情況。但原則上,市場上的價格有波動,這是正常的情況,而政府的態度,財政司司長也提過,如果有任何大的波動以致影響宏觀經濟的穩定性時,政府當然會重視,以及有對應。我們一直都有密切留意整體物業市場的走勢,無論是住宅物業或非住宅物業的走勢。

記者:局長,其實SSD(額外印花稅)及BSD(買家印花稅)已經推出了差不多一個月,當局有沒有數字顯示樓價有下跌或保持平穩?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想如果大家有留意一些數字都可以看到,不同業界堶悸漱洉M,似乎對現時的情況有不同的演繹;有些覺得現時樓價企得很穩,有些則認為有下調的趨勢。在政府方面,我們一直都有跟進市場價格、交投的狀況,無論是一手市場或二手市場的狀況。我們覺得兩個措施實際上推出後,令到樓市穩定下來,或者說稍為冷卻下來,但是最終的效果如何,我相信還是需要多一點時間去觀察清楚。

記者:局長,有否考慮增加公屋的建屋量﹖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究竟如何回應整體長遠房屋的需求,這個正是我們長遠房屋策略檢討所要針對的,所以在策略檢討完成之前,我們不會就供應量方面作出任何的揣測。我希望比較細心一點,用多一點時間,進行一個比較全面的評估。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2年11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2時2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