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房委會輕微調整停車場月租收費
**************

下稿代房屋委員會發出: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商業樓宇小組委員會今日(十一月二十二日)通過,在二○一三年輕微調整停車場的月租收費,其他停車位收費,包括時租、「日泊」(上午八時至晚上八時)及「24小時泊」則維持不變。

  房委會按市值收取停車場收費。根據市場研究顯示,目前房委會轄下停車場的月租收費大致低於市場平均水平,因此商業樓宇小組委員會通過輕微調整二○一三年停車場的月租收費。

  私家車月租收費將輕微上調3%,有蓋停車位由1,010元至2,100元,上調至1,040元至2,160元;露天停車位由810元至1,730元,上調至830元至1,780元。輕型貨車月租收費亦上調3%,有蓋停車位由2,350元上調至2,420元,露天停車位由1,810元上調至1,860元。而電單車有蓋車位則由每月330元上調至350元,露天車位由每月270元上調至280元。

  房委會發言人表示:「上調幅度溫和,調整後的停車場收費平均仍會略低於大部分同類停車場。」

  至於停車場的時租、「日泊」和「24小時泊」的收費,研究顯示該等收費與市場的平均收費相若。因此,小組委員會通過三項收費維持在現時水平。

  以下適用於月租停車位的現行折扣優惠,二○一三年將繼續適用:

(一)按當區管理層決定推行的「浮動車位制」,為租用者提供八五折泊車優惠,使停車位物盡其用;

(二)為由下午六時至翌晨八時部分時間泊車提供六折優惠;及

(三)為在公共屋h/居屋屋苑居住或工作的殘疾駕車人士,提供私家車位和電單車位半價優惠。

  發言人補充:「為鼓勵顧客多光顧我們的商鋪,現行大量購買泊車代用券可獲八折優惠的措施在二○一三年仍會繼續。商戶如購買50張或其倍數的泊車代用券,即可享有優惠。」

  另外,房委會停車場私家車位的月租收費,按照停車場租用率分為三個層級(即租用率達90%或以上、50%至低於90%、以及低於50%),以提供不同的優惠收費。房委會會根據二○一二年十一月一日所錄得最近三個月的租用率,來釐定各停車場二○一三年收費的所屬層級,部分停車場的月租收費或會因此而有所調整。

  此外,為響應政府推動本港廣泛使用電動車的政策,該委員會通過在二○一三年繼續執行自本年六月起實施豁免電動車使用者在時租停車位充電期間的泊車費,以兩小時為限。

  房委會轄下停車場的收費,每年檢討一次,獲通過的收費於翌年一月一日起生效。在釐定房委會的停車場收費時,房委會參考市場上其他公營機構和同類私營機構停車場的收費水平,以盡量提高租用率和回報。截至二○一二年九月底,房委會有125個停車場,合共約27 800個停車位。



2012年11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4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