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三文治及沙律檢測結果滿意
************

  食物環境壎芵p(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最近進行一項評估三文治及沙律食用安全的普及食品專題調查,結果全部二百二十個樣本通過測試。

  中心發言人今日(十一月二十二日)公布有關檢測結果時表示,三文治及沙律是本地流行食物,一般為凍食,並由即食蔬菜、醬料或經調配過的家禽、肉類、海產、雞蛋和生果等混合而成。

  發言人說:「由於三文治及沙律一般含有未經烹煮的食材,並涉及人手處理,食材的選擇、處理和貯存均會影響食物安全。」

  他表示,中心在九月和十月從多間食肆、超級市場、食物製造廠、便利店和麵包店抽取不同種類的三文治及沙律樣本,進行微生物及化學測試。

  微生物測試包括常見的致病原,例如臘樣芽孢桿菌、產氣莢膜梭狀芽孢桿菌、沙門氏菌、金黃葡萄球菌和副溶血性弧菌;化學測試則包括一些較常見的有害物質,例如金屬雜質、除害劑、黃曲霉毒素、防腐劑、抗氧化劑、染色料和礦物油。

  雖然全部樣本通過測試,發言人提醒業界仍需經常遵守壎穻u則,食物從業員應注意個人、食物及環境壎矷A必須用不同的用具、器皿和砧板來處理即食和非即食的食物,防止交叉污染。而三文治、沙律和開啟後的醬料包裝則應貯存在攝氏四度或以下,並把放在室溫超過四小時的產品棄掉。

  此外,業界應向信譽良好的供應商購買原材料,並按照「先入先出」的原則使用,審慎估計每天各款三文治、沙律及其餡料的需求量,以免配製過量產品。

  在處理原材料方面,他們應徹底清洗所有蔬菜和生果,徹底煮熟雞蛋、家禽、肉類和海產等材料,以及使用經巴士德消毒法除去病菌的雞蛋或蛋類產品配製沙律醬料。

  此外,業界亦須遵從《食物安全條例》的要求,保存良好的記錄制度,以便在有需要時追查食物來源。

  發言人亦建議消費者向信譽良好和可靠的店鋪購買三文治或沙律,並注意其保質期和貯存溫度。購買後應盡快食用,如未能即時食用,應保存在攝氏四度或以下,並於保質期內食用。

  他補充,長者、小童、孕婦及免疫力低的人士應小心選擇食物,特別是三文治和沙律。



2012年11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列印此頁